“两会”内幕之一:讲稿风波

发表:2003-04-06 05:1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胡锦涛在人大闭幕式上的讲话稿,在三月十五日至十七日的三天内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讨论了三次,经历了分歧、交锋、表决后才得以通过,真可谓一波三折。

三月十八日,胡锦涛在十届人大一次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在国内、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据知,胡锦涛讲话后,在三月十八、十九日的天,收到来自各界、个人好评、支持的电、函达三千五百多件(封)其中有鼓励、期待,也有指出对江泽民个人的颂扬是“过了头”“违心”的,等等。

胡讲话稿起草经过

胡锦涛讲话稿是“胡办”(胡锦涛办公室)、“中办”(中共中央办公厅)主任,根据胡锦涛的三点指示撰写的。初稿完成,由胡锦涛修改后,提交政治局常委讨论,送人大党组审阅。

在政治局常委讨论时遭到攻击

三月十五日,胡锦涛讲话稿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讨论时,遭到江家班人马的攻击。有人发难,提出:江泽民同志担任国家主席十年,应予以高度评价,突出江泽民发展、提升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创立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云云。

会上,罗干、吴官正对这一说法进行了反驳:不应过份突出个人。突出个人不符合党的政治生活,不符合党的科学求实精神。

最后,胡锦涛做了和稀泥的和事佬,说:本人同意讲稿要体现沿着十六大既定方向、路线,体现上届领导所作的贡献和伟绩。

三月十六日再次讨论

三月十六日,政治局常委再次讨论胡锦涛讲话稿。会上,黄菊、李长舂发难,提出:讲话稿的基调、提法,要和十六大工作报告、朱熔基政府工作报告一致,不能有大的变动,变动会造成很被动,并指出了讲话稿中的七、八处“问题”。他们提出:要把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思想相提并列;讲稿中对江泽民的颂扬,赢得了全国各族人民的“由衷尊敬”,应改为“衷心爱戴”(按:“衷心爱戴”这一提法,在中共领导人健在时,除毛泽东外,尚无人获得如此赞誉)

中央书记处对胡讲稿也发了难,提出十二点“建议”,其中搬出“党的基本路线不能搁置”云云。第三稿时,胡锦涛在力捧江泽民这一点上,又做了妥协。

对讲稿是否修改进行表决

三月十七日,政治局常委对胡讲话稿进行了第三次讨论,对胡锦涛即将于三月十八日在人大闭幕式上的讲话稿是否再进行修改,进行表决。

表决结果:胡锦涛、温家宝、吴邦国、吴官正、罗干,赞成不用修改;贾庆林、李长春弃权;曾庆红、黄菊坚持要再修改,并节外生枝地提出要将胡讲话稿再交政治局讨论、通过。

就这样,胡锦涛在人大闭幕式上的讲话稿,经过一波三折,终于在政治局常委会上获得通过。

编者按:在中国大陆,由于中共执行的“党领导一切、主导一切”的政治体制,所以国家主席的就职演说稿,还要经过党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讨论、通过。这一点,充分暴露了中共现行政治体制的弊端。江泽民所以要把他的“上海帮”、“江家班”人马硬塞进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就是为了他们能以多数,控制政治局常委会。从这次胡锦涛在人大闭幕式上的演说稿,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上讨论了三次,经历了分歧、交锋、表决后才得以通过的事实,清楚地看出,中共高层新班子的权力斗争,还只是个开始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