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商业周刊:萨达姆家族资产至少70亿美元

发表:2003-04-07 17: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纽约记者傅依杰特稿 美国富比世杂志(Forbes)今年列出全球亿万富豪排行时,将萨达姆也带上一笔,估算他“至少有20亿美元”身价,是全球大富豪之一,这是萨达姆过去20多年在伊拉克大权独揽、控制油元的成绩。

 美国最新一期商业周刊(Business Week)则引述美国官方及私人估计,指萨达姆政权 (萨达姆及家族在内)在海外可能藏有70亿至100亿美元资产,大部分放在欧洲、中东各国银行,利用人头帐户,存放现金或公债。

 商业周刊披露,萨达姆及亲人以走私原油、柴油、香菸及奢侈品进出伊拉克赚取暴利。过去12年联合国对伊拉克实施经济制裁,反而提供萨达姆家族发国难财的机会。

 联合国对伊经济制裁,伊国人民饱受苦难,基于人道,联合国实施“以油换粮”计划,让萨达姆政权输出定额原油,以油元购买食物、医药等民生物资,救援伊人民。但商业周刊引述美国官方及人权组织的说法,指联合国虽控制以油换粮计划及绝大部份油原,但萨达姆仍在每桶原油抽取0.3至0.5美元回扣。萨达姆的长子乌岱就全面掌控这些走私及油原肥水。

 过去几年以油换粮计划,估计萨达姆共售出原油约400亿美元,以一桶原油20美元就抽0.3至0.5美元计算,萨达姆可得6亿至10亿美元回扣,加上其他走私收入,所得惊人。而美国财政部已率先冻结萨达姆政权在美约17亿美元资产。

 据美国财政部说,自3月20日以来,又新查出萨达姆以前不为人知的一些帐户,总额逾10亿美元;英国新英格兰银行已冻结萨达姆存放在英格兰各银行约6亿4000多万美元,日前也下令英格兰各银行“紧急”清查萨达姆余留款项。

 其实除美英之外,其他国家对萨达姆政权海外财产也很有兴趣。伊拉克欠俄罗斯80多亿美元债务;萨达姆于1990年入侵科威特前,积欠外债逾1000亿美元,法、德等欧洲国家都是债权人;一旦萨达姆垮台,俄法德这些反战大国都急欲知道如何收回欠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