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不相信一个多极的世界

发表:2003-04-07 23:0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针对中国在美国发动对伊拉克战争中所采取的低调务实态度,法国世界报三日指出,中国宿命论和犬儒主义的外交理念,使得中国对美国还将统治国际社会的现实认命,因而宁可选择从中获益发展经济。


  在这篇“北京不相信一个多极的世界”分析指出,中国以前曾经想成为大国,但是,根据北京的国际观察家指出,现在中国的外交回到更成熟的理念,这种外交是宿命论和犬儒主义,即美国人还将统治国际体系几十年,中国最好顺应这种情势,并从中获利,以便继续发展经济,至于以后的世界如何发展,中国人采取船到桥头自然直的态度。


  这种逻辑演绎可以从北京在处理伊拉克问题上看出,北京总是躲在法德俄三国的公开声明之后。


  北京的谨慎可以从几方面来解释,没有联合国允许的伊拉克战争并不会改变国际关。尤其中国并不直接感到与己相关,一方面伊拉克太远,另一方面如果中国需要依靠中东的石油,美国应该会给予供应的保证。


  其次,曾经以对西藏问题的担忧来强烈反对科索沃战争的中国,从中得到的教训是,面对强势的美国,其他的中等强国之间的团结一致并不可靠,在政治解决方案之前,中国曾与俄罗斯共同签署要求停止敌意的声明,但俄罗斯总理却强迫米罗塞维奇接受政治同意书。


  北京不直接与美国突的另一个原因是,北京明白法美之间的激烈突,并不会改变法美同在一个西方阵营的事实,而中国还是一个不被西方阵营认为是民主或是正走向民主如俄罗斯那样的国家,一旦出头反美就会被认为是在向美国挑战。中美关目前维持稳定的关是这个区域安定的主要原因,中国当然不会忘记在小布希的总统选仗中,中国取代了前苏联,被美国视为未来第一号敌人,即使九一一使得中国和美国结成反恐联盟,但中国是为了自己打击疆独的合法性。


  此外,在中国眼中,美国在亚洲地区既是一个入侵的霸权又是稳定的决定因素,中国主要的担心是在伊拉克战争之后,美国又一次要介入北韩问题,这个怀疑使得中国认为必需改善他们与美国的战略关系。


  最后,是中国最关心的台湾问题,虽然台湾的领导人常以对台独的表态来挑中国,但中国知道,若没有美国的支持,台湾领导人是不可能宣布台独的,鉴于美国还是阻止台湾独立的制衡力量,中国以加紧与美国的关来减少这方面的忧心。


  基于这些原因,中国官方在伊拉克问题上采取了低调的态度,中国宁可适应一个被美国加工过的单一世界,甚于作为多级世界的前卫者。因此,在现实世界的情境中,无须对中国支持多极世界的影响力抱有过多期望,口头上的期望也许可以,至于像法国一样站在第一线则无须梦想。毕竟,法美在吵完后都还是一家人,美中若是争执则将会造成国际紧张局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