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学纷纷取消同中国交流计划

发表:2003-04-11 02: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消息,非典型肺炎的扩散使得许多美国大学取消学生到中国进修以及教师访华讲学的项目,主办民间文化交流活动的单位也暂停到中国的活动。一些教育界人士表示,在世界卫生组织或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正式宣布非典型肺炎得到完全控制之前,他们不会带团去中国。

过去10年来,美国大学生到海外学习而得到学分的人数快速增加。根据国际教育中心统计,单是2001学年里就有15万4千名美国学生到国外求学。尽管大部份学生到欧洲的学校,但是有越来越多的美国学生选择到新西兰、香港、泰国、土耳其和中国等国家。今年由于非典型肺炎爆发,很多美国大专院校取消了学生的中国之行,一些学校还要求在香港和中国大陆的学生赶紧返回美国。

* 美国政府关注 *

在传出非典型肺炎疫情后,美国政府一直密切注意这个疾病的发展。美国疾病控制中心向全国发出警告,呼吁人们不要到中国、香港和越南等地旅行。美国国务院对海内外的美国公民发出同样警告。有些州政府通知州立学校,必须注意学生或教师到中国进修、交流和教学的安全。

宾西法尼亚州教育部发言人皮尔斯说:“目前这个阶段,州政府没有禁止学校或大学派学生到海外去学习。我们让各个学校从安全的角度来做出决定。我知道有些学校已经取消了学生到中国的项目,原因可想而知,因为现在到海外旅行的安全问题必须高度警觉。”

尽管包括维吉尼亚州在内的一些州政府没有明令州立学校不能让学生到中国香港等地,但是许多州的学校已经主动取消了学生到中国的暑期进修活动。位于维吉尼亚州全美历史第二悠久的高等学府威廉玛丽学院上星期曾表示,学生暑期到中国的学习课程照原定计划进行,但是现在学校已经改变主意。威廉玛丽学院环球学习部副主任约翰逊说:“家长打电话来问,告诉我们他们认为去中国不安全。也有家长问我们的意见。我们通常请他们参考美国疾病控制中心以及国务院旅行网页上的意见,因为这是我们能得到的最新消息,我们也查看这两个单位发布的意见。如果非典型肺炎情况继续恶化,照现在看来很可能如此,我们是不能去中国的。就算情况能好转的话,我们一切的准备工作也都来不及了。”

* 学生蒙受损失 *

大华府地区的新世界双语学院这几年来和中国侨务办公室合作,每年暑假带领华裔学生到中国进行[青少年寻根之旅]。今年的暑期活动原本预定7月中旬出发,现在已经决定取消。新世界双语学院的陈旭昭校长说:“我真地觉得很可惜。学生的损失很大。旅游、文化学习、到安徽大学学国画、书法、到孤儿院参观、和中国大学生交流上课…。”

威廉玛丽学院环球学习部副主任约翰逊说,取消学生的中国之行打乱了学校的学生暑期海外项目。她说:“取消学生的中国之行实在是太可惜了。学生们过去对这个项目非常感兴趣,也极为满意。现在不只是学生到中国学习的项目受到影响,我们另一个为越南规划的学习计划也同样很可能去不成了。”

*人心惶惶*

新世界双语学院的陈旭昭校长说,中国在处理非典型肺炎的问题上拖延太久,疫情爆发至今使得人心惶惶,原定去中国和香港的许多团组一个个的取消了。陈旭昭说:“因为SARS在全世界在讲的时候,中国没有主动向世界卫生组织报告,因此世界卫生组织只能够报导他们看到的情况。上周末中国的中央电视台才说出病源。几个月才报,实在太慢了。我所知道的美国人和中国人团组以及我的旅行社都一个个取消了。世界卫生组织没有正式宣布非典型得到控制,现在大家都觉得人心惶惶。”

专门为美国大专院校安排到海外招生的公司林登教育服务中心也考虑取消6月份到中国的招生行程。中心负责人西尼说,直到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查出非典型肺炎的病因并且找到对付这个疾病的办法,她的机构才肯带团到中国。她说:“我们服务的对象包括大学到海外留学的学生和在大学工作的人员。我认为我们很需要有关非典型肺炎这种疾病的正确信息。我们很看重美国疾病控制中心的建议。如果发生疫情地区能提供确实的信息,并且能让人信赖,这对遏制疾病的扩散会有最大的帮助。”

* 无人愿冒生命危险 *

多年来带学生到中国访问学习的陈旭昭女士说,学生不能到中国求学固然很可惜,但她宁可采取保守态度,不到世界卫生组织宣布非典型肺炎不再扩散以及中国大陆完全控制了这个疾病的时候,她不会带团去中国,因为不怕一万,只怕万一。她说:“很多大学5月初就要毕业了。说不定有些项目是学生的毕业教育活动,这样的话就有很大影响,他们很可能失去一次最好的交流机会,可是如果来比,教育交流来跟生命来比,很可能有危险,病菌的威胁的话,我相信没有一个人愿意为了念书或为了交流冒死也要去。”

尽管非典型肺炎使得许多到中国的教育或文化活动必须暂停或取消,也有许多美国学生因此失去一次海外求学的宝贵机会,但是美国民间教育机构[美国学府杂志]的总裁博伊查克鼓励那些有心到国外大学求学、但又不愿意或不能出国的人通过因特网来学习,因为不少网上教学项目由正规的大学提供课程,并且给予学分或正式学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