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學紛紛取消同中國交流計畫

發表:2003-04-11 02: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消息,非典型肺炎的擴散使得許多美國大學取消學生到中國進修以及教師訪華講學的項目,主辦民間文化交流活動的單位也暫停到中國的活動。一些教育界人士表示,在世界衛生組織或美國疾病控制中心正式宣布非典型肺炎得到完全控制之前,他們不會帶團去中國。

過去10年來,美國大學生到海外學習而得到學分的人數快速增加。根據國際教育中心統計,單是2001學年裡就有15萬4千名美國學生到國外求學。儘管大部分學生到歐洲的學校,但是有越來越多的美國學生選擇到紐西蘭、香港、泰國、土耳其和中國等國家。今年由於非典型肺炎爆發,很多美國大專院校取消了學生的中國之行,一些學校還要求在香港和中國大陸的學生趕緊返回美國。

* 美國政府關注 *

在傳出非典型肺炎疫情後,美國政府一直密切注意這個疾病的發展。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向全國發出警告,呼籲人們不要到中國、香港和越南等地旅行。美國國務院對海內外的美國公民發出同樣警告。有些州政府通知州立學校,必須注意學生或教師到中國進修、交流和教學的安全。

賓西法尼亞州教育部發言人皮爾斯說:「目前這個階段,州政府沒有禁止學校或大學派學生到海外去學習。我們讓各個學校從安全的角度來做出決定。我知道有些學校已經取消了學生到中國的項目,原因可想而知,因為現在到海外旅行的安全問題必須高度警覺。」

儘管包括維吉尼亞州在內的一些州政府沒有明令州立學校不能讓學生到中國香港等地,但是許多州的學校已經主動取消了學生到中國的暑期進修活動。位於維吉尼亞州全美歷史第二悠久的高等學府威廉瑪麗學院上星期曾表示,學生暑期到中國的學習課程照原定計畫進行,但是現在學校已經改變主意。威廉瑪麗學院環球學習部副主任約翰遜說:「家長打電話來問,告訴我們他們認為去中國不安全。也有家長問我們的意見。我們通常請他們參考美國疾病控制中心以及國務院旅行網頁上的意見,因為這是我們能得到的最新消息,我們也查看這兩個單位發布的意見。如果非典型肺炎情況繼續惡化,照現在看來很可能如此,我們是不能去中國的。就算情況能好轉的話,我們一切的準備工作也都來不及了。」

* 學生蒙受損失 *

大華府地區的新世界雙語學院這幾年來和中國僑務辦公室合作,每年暑假帶領華裔學生到中國進行[青少年尋根之旅]。今年的暑期活動原本預定7月中旬出發,現在已經決定取消。新世界雙語學院的陳旭昭校長說:「我真地覺得很可惜。學生的損失很大。旅遊、文化學習、到安徽大學學國畫、書法、到孤兒院參觀、和中國大學生交流上課…。」

威廉瑪麗學院環球學習部副主任約翰遜說,取消學生的中國之行打亂了學校的學生暑期海外項目。她說:「取消學生的中國之行實在是太可惜了。學生們過去對這個項目非常感興趣,也極為滿意。現在不只是學生到中國學習的項目受到影響,我們另一個為越南規劃的學習計畫也同樣很可能去不成了。」

*人心惶惶*

新世界雙語學院的陳旭昭校長說,中國在處理非典型肺炎的問題上拖延太久,疫情爆發至今使得人心惶惶,原定去中國和香港的許多團組一個個的取消了。陳旭昭說:「因為SARS在全世界在講的時候,中國沒有主動向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因此世界衛生組織只能夠報導他們看到的情況。上週末中國的中央電視臺才說出病源。幾個月才報,實在太慢了。我所知道的美國人和中國人團組以及我的旅行社都一個個取消了。世界衛生組織沒有正式宣布非典型得到控制,現在大家都覺得人心惶惶。」

專門為美國大專院校安排到海外招生的公司林登教育服務中心也考慮取消6月份到中國的招生行程。中心負責人西尼說,直到美國疾病控制中心查出非典型肺炎的病因並且找到對付這個疾病的辦法,她的機構才肯帶團到中國。她說:「我們服務的對象包括大學到海外留學的學生和在大學工作的人員。我認為我們很需要有關非典型肺炎這種疾病的正確信息。我們很看重美國疾病控制中心的建議。如果發生疫情地區能提供確實的信息,並且能讓人信賴,這對遏制疾病的擴散會有最大的幫助。」

* 無人願冒生命危險 *

多年來帶學生到中國訪問學習的陳旭昭女士說,學生不能到中國求學固然很可惜,但她寧可採取保守態度,不到世界衛生組織宣布非典型肺炎不再擴散以及中國大陸完全控制了這個疾病的時候,她不會帶團去中國,因為不怕一萬,只怕萬一。她說:「很多大學5月初就要畢業了。說不定有些項目是學生的畢業教育活動,這樣的話就有很大影響,他們很可能失去一次最好的交流機會,可是如果來比,教育交流來跟生命來比,很可能有危險,病菌的威脅的話,我相信沒有一個人願意為了唸書或為了交流冒死也要去。」

儘管非典型肺炎使得許多到中國的教育或文化活動必須暫停或取消,也有許多美國學生因此失去一次海外求學的寶貴機會,但是美國民間教育機構[美國學府雜誌]的總裁博伊查克鼓勵那些有心到國外大學求學、但又不願意或不能出國的人通過因特網來學習,因為不少網上教學項目由正規的大學提供課程,並且給予學分或正式學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