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查SARS 看“祖国”脸色

作者:郑汉良 发表:2003-04-12 19:0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区政府处理SARS的手法,越来越让人有慢半拍的感觉。问题的症结在于,绝大部份香港官员将“政治正确”放在首位,从而在对付SARS的工作上,永远抓不到痒处。

在这里,“政治正确”的意思就是不能公开承认病毒的根源来自祖国的广东,也因此不能对症下药,一直拖到今天的局面。

所以,当昨天广东省“防肺炎专家小组”组长钟南山高调指出,有三名香港淘大花园的居民到广东江门暂住将病毒传染当地时,真不知道香港人的心情,特别是一直为祖国撑门面的香港高官们,内心有何感受。钟南山的意思明白不过,是香港人把SARS病毒带回祖国的。

但真相是香港从来没有出现过SARS的病例,直到一名广州中山大学的老教授到香港旅游,历史从此改写。这名教授住在九龙京华国际酒店的九楼,第二天身体不适送到邻近的医院,不久就宣告不治。他所住过的九楼,不幸却成为了SARS在香港的“发射站”,其威力甚至还远达美、加。同楼的加拿大房客回国后将SARS“发扬光大”,而一名曾经到过九楼探访朋友的香港人,因为身体不适而到威尔斯医院求医,就这样逐日扩散出去。根据专家推测,SARS很可能成为香港的风土病。

从去年十一月佛山河源传出“怪病”,及至今年年初广州民众抢购白醋、板蓝根预防肺炎,香港政府的卫生官员似乎仍然是无动于衷,只有稍为向广州当局查询疫情,但所得到的回应,应该是让香港政府相当的放心,因为特区卫生当局并没有对每天数以万计来往深圳和广州的香港人提出丁点儿的警告。

事实上,内地大陆的官员向外界所提供的信息,也多半是政治正确的信息,要遵守“稳定压倒一切”的信条。香港一份报章就列出这一阵子大陆高官隐瞒疫情的种种言论,其中包括了深圳和广州的领导,还有香港人在电视上看到的中央高官卫生部部长张文康。当时张文康出席人大政协两会时,香港记者边跑边追问他有关广东省的疫情,张文康连正眼看都不看记者,只一直说没有听过此事。

不过,香港特区官员到了三月中SARS逐步在香港浮现成为头号公敌时,仍然没有与广东省建立任何有意义的信息和疫情通报机制,好像这只是香港个别的问题。这个时候,“亚洲华尔街日报”已经以社论和报导形式,直指大陆隐瞒疫情,而且还说“香港被祖国出卖了”。

香港高官看“亚洲华尔街日报”是看得非常仔细的,一有对香港不客气的评论,高官就立刻写信反驳,过去写信反驳的有推销基本法二十三的急先锋保安局局长叶刘淑仪,日前则有特首办的林焕光。林写给“亚洲华尔街日报”的信大意是说,董建华特首并非如报纸所说是个迟疑不决的人,而是果断敢为的人,像禽流感疫情发生时,杀鸡就绝不手软。

董建华或许杀鸡绝不手软,却万万不敢对祖国的国际形象做出有任何他认为是负面的事情,包括打电话给广东领导人查询一下SARS的情况。董建华如是,其他所谓“问责制”的高官就更不要说了。

在世卫组织高姿态深入广东各地调查疫情后,香港的卫生官员才在今天正式和广东当局接触会商,好像是他们昨天才知道香港的SARS是与广东有关的。

但建立了交流管道,也难保信息如实反映情况。不太久以前,北京的病毒权威声称找到了SARS的病原,是一种衣原体,并说很快就可以破解病毒云云。但经过世卫组织的研究后,认为SARS是一种冠状病毒,与香港大学的发现吻合。之后,北京的病毒专家又说病毒其实是衣原体和冠状病毒的混种。此外,广东方面也宣称中药治疗SARS有特别效果,但在深圳患病的美籍教师,仍然在垂危时急送香港就医,不幸仍告回天乏术。根据美联社引述死者的朋友报导,病患在深圳医院时看来已经病逝,匆忙将他送到香港,可能只是不想破坏深圳的国际形象。

再说防肺炎专家钟南山,他过去也曾有自打嘴巴的纪录。才不久之前,他就强调广东省的SARS已经受到控制,可是今天他又改口,说由于SARS是一种新的病毒,以医学角度来看,“疫情仍然未受到有效的控制”,难怪香港“东方日报”今天一篇怪论形式的文章,就讽刺“所谓广东省‘防肺炎专家小组’组长钟南山”的香港传染病毒给广东的言论,呼吁香港政府干脆关掉香港与深圳广州的关卡,以免香港继续将病毒传染给大陆。

(中国时报)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