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查SARS 看「祖國」臉色

作者:鄭漢良 發表:2003-04-12 19: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特區政府處理SARS的手法,越來越讓人有慢半拍的感覺。問題的癥結在於,絕大部分香港官員將「政治正確」放在首位,從而在對付SARS的工作上,永遠抓不到痒處。

在這裡,「政治正確」的意思就是不能公開承認病毒的根源來自祖國的廣東,也因此不能對症下藥,一直拖到今天的局面。

所以,當昨天廣東省「防肺炎專家小組」組長鐘南山高調指出,有三名香港淘大花園的居民到廣東江門暫住將病毒傳染當地時,真不知道香港人的心情,特別是一直為祖國撐門面的香港高官們,內心有何感受。鐘南山的意思明白不過,是香港人把SARS病毒帶回祖國的。

但真相是香港從來沒有出現過SARS的病例,直到一名廣州中山大學的老教授到香港旅遊,歷史從此改寫。這名教授住在九龍京華國際酒店的九樓,第二天身體不適送到鄰近的醫院,不久就宣告不治。他所住過的九樓,不幸卻成為了SARS在香港的「發射站」,其威力甚至還遠達美、加。同樓的加拿大房客回國後將SARS「發揚光大」,而一名曾經到過九樓探訪朋友的香港人,因為身體不適而到威爾斯醫院求醫,就這樣逐日擴散出去。根據專家推測,SARS很可能成為香港的風土病。

從去年十一月佛山河源傳出「怪病」,及至今年年初廣州民眾搶購白醋、板藍根預防肺炎,香港政府的衛生官員似乎仍然是無動於衷,只有稍為向廣州當局查詢疫情,但所得到的回應,應該是讓香港政府相當的放心,因為特區衛生當局並沒有對每天數以萬計來往深圳和廣州的香港人提出丁點兒的警告。

事實上,內地大陸的官員向外界所提供的信息,也多半是政治正確的信息,要遵守「穩定壓倒一切」的信條。香港一份報章就列出這一陣子大陸高官隱瞞疫情的種種言論,其中包括了深圳和廣州的領導,還有香港人在電視上看到的中央高官衛生部部長張文康。當時張文康出席人大政協兩會時,香港記者邊跑邊追問他有關廣東省的疫情,張文康連正眼看都不看記者,只一直說沒有聽過此事。

不過,香港特區官員到了三月中SARS逐步在香港浮現成為頭號公敵時,仍然沒有與廣東省建立任何有意義的信息和疫情通報機制,好像這只是香港個別的問題。這個時候,「亞洲華爾街日報」已經以社論和報導形式,直指大陸隱瞞疫情,而且還說「香港被祖國出賣了」。

香港高官看「亞洲華爾街日報」是看得非常仔細的,一有對香港不客氣的評論,高官就立刻寫信反駁,過去寫信反駁的有推銷基本法二十三的急先鋒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日前則有特首辦的林煥光。林寫給「亞洲華爾街日報」的信大意是說,董建華特首並非如報紙所說是個遲疑不決的人,而是果斷敢為的人,像禽流感疫情發生時,殺雞就絕不手軟。

董建華或許殺雞絕不手軟,卻萬萬不敢對祖國的國際形象做出有任何他認為是負面的事情,包括打電話給廣東領導人查詢一下SARS的情況。董建華如是,其他所謂「問責制」的高官就更不要說了。

在世衛組織高姿態深入廣東各地調查疫情後,香港的衛生官員才在今天正式和廣東當局接觸會商,好像是他們昨天才知道香港的SARS是與廣東有關的。

但建立了交流管道,也難保信息如實反映情況。不太久以前,北京的病毒權威聲稱找到了SARS的病原,是一種衣原體,並說很快就可以破解病毒云云。但經過世衛組織的研究後,認為SARS是一種冠狀病毒,與香港大學的發現吻合。之後,北京的病毒專家又說病毒其實是衣原體和冠狀病毒的混種。此外,廣東方面也宣稱中藥治療SARS有特別效果,但在深圳患病的美籍教師,仍然在垂危時急送香港就醫,不幸仍告回天乏術。根據美聯社引述死者的朋友報導,病患在深圳醫院時看來已經病逝,匆忙將他送到香港,可能只是不想破壞深圳的國際形象。

再說防肺炎專家鐘南山,他過去也曾有自打嘴巴的記錄。才不久之前,他就強調廣東省的SARS已經受到控制,可是今天他又改口,說由於SARS是一種新的病毒,以醫學角度來看,「疫情仍然未受到有效的控制」,難怪香港「東方日報」今天一篇怪論形式的文章,就諷刺「所謂廣東省『防肺炎專家小組』組長鐘南山」的香港傳染病毒給廣東的言論,呼籲香港政府乾脆關掉香港與深圳廣州的關卡,以免香港繼續將病毒傳染給大陸。

(中國時報)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