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书《世纪之交的回顾与展望》:中国只是中等国家

作者:西米 发表:2003-04-17 02:3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世纪之交的回顾与展望》(20:21 Vision: Twentieth-Century Lessons for the Twenty-first Century)由比尔.艾默特(Bill Emmott)所著。由法拉,斯特劳斯及格罗斯出版社(Farrar, Straus and Giroux)于2003年2月出版,373页。精装本价格:US$ 24。00。

中国人比较看重历史对现实的影响,因而有“前事不忘,后世之师”的说法。英国《经济学家》杂志的主编比尔.艾默特似乎对此深有同感。他“温故知新” 的成果是最近出版的《世纪之交的回顾与展望》。

21世纪会是什么样的?要预测21世纪,20世纪是一面镜子。人类发展的历史是连续的,很多主宰上一个世纪的因素在本世纪将继续发挥决定性的作用。

概括20世纪:美国代替英国以及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的较量

艾默特认为,20世纪最有标志性的两件事是美国代替英国成为世界头号强国及资本主义与共产主义的较量。

顺理成章的的是,美国是否能维持世界和平及资本主义是否能继续生存将是21世纪的两大焦点。

早在1989年就著书预测日本的经济将会衰退的艾默特在书中对美国及资本主义在本世纪的主导地位表示了谨慎的乐观。

艾默特分析了对美国霸主地位可能构成挑战的一系列因素:中国,日本,欧美,恐怖主义,及美国经常不屑于以国际合作及协调的方式来处理国际争端的倾向。

“美国是一个仁慈的世界警察”

尽管面临诸多挑战,艾默特仍然认为美国将会保持及地位及影响。在艾默特看来,美国是一个仁慈的世界警察。美国对世界没有不良动机,这在世界强权中是没有先例的。美国希望借推广民主和自由经济来改善其他国家的动机是善意的。虽然这样作有可能增加别的国家的政治及经济力量,从而相对削弱美国的力量,改变各国力量对比。

至于资本主义的未来,艾默特认为尽管资本主义面临许多批评,(如资本主义不受欢迎,不稳定,不公平,污染环境),与其它选择(如共产主义,法西斯,纳粹,社会主义--不约而同都强调中央集权)相比,它仍然是最可行的。他认为,出于认知上的谦卑(intellectual humility),人们倾向于选择市场经济,资本主义,及自由本身。

“中国只是中等国家”

“除了地大物博及人口众多,在任何其它方面中国充其量不过是一个中等国家而已(a modest country at best) ”。艾默特的这个结论虽然很多中国人听起来不是很顺耳,但对近期流行的中国威胁论却是一个很有力的回应。对主张韬光养晦的中国人来说,这甚而是一个好消息。

艾默特之所以得出上述结论是基于下列原因: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只占世界的4%;2000年中国人平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名世界第141名(香港不计);中国出口额的只占世界3.9%(2000年,香港不计),仅相当于荷兰的数字(荷兰人口仅有1600万,是中国人口的1.2%)。

艾默特也不赞同中国已成为世界工厂的说法。他认为中国的外商直接投资只占世界总量的很小一部份并且有夸大成份。很多中国人为了享受税赋优惠,将国内资本移到国外,再转回国投资。

“中国不会立刻在全球和美国作对”

艾默特的结论是,中国发展潜力巨大,长期看来,中国将对世界现状构成最大的挑战,对美国的领导地位构成威胁。 但短期内中国不可能构成威胁:中国太穷了,不会立刻成为真正的世界强权,也不会马上成为经济或军事强国。中国的洲际弹道道弹估计仅有20枚,而美国和俄罗斯拥有的洲际弹道道弹则数以千计。中国的军费最多仅相当日本:一个严格受和平宪法约束,除了纯粹自卫,不得进行一切军事行动的国家。中国现在最多只能算是新兴大国 (budding great powers),仍然需要依赖外资和对外贸易,还不够强大到足以和大国直接冲突,不敢轻易和西方决裂。它现在不是,也不会立刻在全球和美国作对。“因此,我们不宜夸大中国的威胁。” 艾默特如是说。

艾默特认为中国今天的地位比较接近1880-1920年间的日本:一个有巨大潜力,经济增长迅速,日益富有,国际影响逐渐增大,但仍然严重依赖外国资本及技术的国家。

《华盛顿观察》周刊,2003-04-16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