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国涌:官是靠不住的

发表:2003-04-18 10:0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人民日报》,河南省交通厅原厅长曾锦城上任前曾写下“血书”:“我以一个党员的名义向组织保证,我绝不收人家的一分钱,绝不做对不起组织的一件事……”然而,写下“血书”不过一年,检察机关就查实曾锦城先后收受他人贿赂40多次,款物折合人民币30多万元。

信誓旦旦的“血书秀”之所以形同儿戏,首先在于“血书”本身就有问题,“血书”一是向“组织”保证,二是“绝不做对不起组织的一件事”。他的权力来源于“组织”,当官只须向“组织”负责,只要让“组织”放心他就可以走马上任、长保权位,甚至步步高升。曾锦城的落马不过是个意外,是他做官的某个环节出现了纰漏,比如不经意间得罪了“组织”的某个人,等等。曾锦城的“血书”成了示众的样板,其实不写“血书”的贪官污吏那个不曾向“组织”保证过呢?在一个以官爲本的社会里,官高于一切,官场让世俗社会趋之若骛,即使富甲一方的豪门巨商、学富五车的知识名流,想捞个一官半职的大有人在。光宗耀祖还在其次,官位在一个古老的东方大陆仍是衡量一个人价值的主要指标。也因此,才会有教授、院士等都要往官位上靠的笑话,什么相当于厅级、部级等等。

何况,做官往往和发财联系在一起,一旦当上官,“官命”就变成了第一位的。几天前,也是在《人民日报》上读到过一篇短评,4月12日,矿难频发的山西吕梁地区出台了煤矿安全系列硬举措,以“从根本上杜绝煤矿事故的发生”。其中有一条说,“凡发生一次死亡十人以上事故的县市,县市委书记、县市长当年不得推荐提拔,当年连续两次发生或连续两年发生十人以上死亡重特大事故的,县市委书记、县市长调离本岗位”。这条“硬”举措实际上不硬,“一次死亡十人以上”,党政“一把手”也不过“当年不得推荐提拔”罢了。即便“连续两次发生或连续两年发生十人以上死亡重特大事故”,也仅仅“调离本岗位”了事,言下之意就是另有任用,官照做,车照坐,只是挪一个位置而已。这样的“硬”举措又何硬之有?爲什么就不能有撤职查办、追究责任之类的“硬”举措?难道“官命”要比矿工们的生命还重要吗?这是问题的要害所在,既然是以官爲本,无论如何是不能触动官位本身的,死多少人事小,失去官位事大,一切都以保住官位爲要旨,在这一条之下,才可以谈什么煤矿安全。一句话,“官命”重于人命,做官已成爲官员的第一需要。这样的官员,我们还能指望他做什么?

前些年,北京三联书店出过一本风行一时的书,书名叫《总统是靠不住的》。我想说,官是靠不住的。从河南交通厅长的“血书”到吕梁的煤矿安全“硬”举措,都充分表明──官是靠不住的。

2003年4月18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