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记者:城市形象与公众健康

发表:2003-04-22 17: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驻上海记者马庆龙报道,非典型肺炎已经在全球二十多个国家传播,目前这种神秘疾病的感染人数和死亡人数仍然在不断上升。在世界卫生组织批评中国政府隐藏有关疫情的数据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命令各级官员要如实公开非典型肺炎的疫情。本台驻上海记者马庆龙在来信中告诉我们,当地的官员将不得不在城市形象和公众健康两者之间做出选择。

“你们怎么不戴口罩呢?”几天前,我在上海国际机场的出入境检疫台前,问一位身着蓝色制服的工作人员。“上级不让,”他回答说。当我结束了在香港三天的旅程,回到上海的时候,检查护照的官员对我说了同样的话。“我们也想戴口罩,可是上级说这会破坏上海的形象,”他告诉我说。

这一点,上海和香港形成了巨大的反差。在香港,从酒店的接待人员、机场的移民官员到港龙航空公司的机组乘务人员,人人都戴着口罩。现在,我们了解到,中国的民航当局已经命令向所有提出要求的旅客发放口罩。我们也能看到上海国际机场面戴口罩的医护人员检查入境旅客的电视画面。

鲜明对比

从香港回到上海后,连续几天我都戴着口罩,而且忙着为自己的住宅和办公室消毒。这样做,即使我自己感染了病毒也可以防止病毒的传播。可是,我这一番做好市民的举动得到了什么回报呢?在便利店里,店员一看到我就乐了起来。在超级市场里,店员对我评头论足,以为我不懂中文。"瞧,老外都怕成了那样!",可当我告诉他们,我刚从香港回来的时候,他们明显向后退了几步。

在市卫生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我是唯一戴着口罩走进会场的人。其实,也不是,我的一位同事本来也戴着口罩,可是一走进会场,他就把口罩摘了下来。只是看到我还戴着口罩,他才又把口罩重新戴上。一位当地电视台的女记者提问,"在上海,我们是否需要戴口罩?"她的问题为我的提问打下了伏笔。我介绍了机场工作人员提出的要求,然后问官员们,从香港来的人应该采取什么预防措施。我得到的回答就是一连串的表扬和保证。"上海人民对于您保护大家健康的做法表示由衷的感谢,"一位官员说道。官员们发出的信息就是局势得到了有效控制,上海市民可以完全放心。

然而,我们能够相信政府的数据吗?上海,这个与香港和台湾有着紧密往来的经济中心,只有一例确定的非典型肺炎病例。许多人相信,问题要比当局的说法严重得多。这可以解释为什么很多人回避在上海的餐馆吃饭。在我平时吃水饺的餐馆,人数现在少了一半。现在很难知道中国大陆疫情的真实程度。新透露的消息说,北京的军队医院里收治了大量非典型肺炎病人,但是这些病例却没有包括在中国政府公布的数据中。连续好几个礼拜,官方都没有更新疾病首发地广东省的死亡数据。他们坚持只有五个死亡病例,但是不同的消息来源告诉我,这一病毒已经夺取了三十多人的生命。而后来官方公布的数据证实了这些传言。

再回到上海的新闻发布会上,我和自己的同事成了摄影记者们关注的焦点。不过,我怀疑上海的官方报纸会刊登,在上海的外国人戴口罩的图片。毕竟,图片比文字更具有说服力。不过很快,我就自食其言了。两天后,当地电视台播放了这次新闻发布会,其中包括我戴口罩提问的画面。而且,我的形象还至少被登在了当地的一份新闻杂志上。

当然,这是一种开放的姿态。但是很多专家认为,为了挽救更多的生命、帮助科学界征服这种神秘的疾病,中国在公布非典型肺炎疫情的真实情况方面,还有很多事情要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