萨达姆疑云

作者:亦平 发表:2003-04-23 16:1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历时一个月的美国对伊战争已经接近尾声,但是有一个问题越来越萦绕在美国人心头,那就是:为什么对于美国的入侵,萨达姆没有进行有效的抵抗呢?没有人真正地肯定知道答案,只能猜测。原因大概有以下几个方面:

猜测之一:尽管布什的所有言论所指都是要推翻萨达姆政权,在萨达姆的心目中并不相信布什总统真的会入侵伊拉克, 所以这位独裁者没有真正用心建立防御体系。

猜测之二:伊拉克领导人知道他不能赢得对美国的战争,于是决定就像一位阿拉伯殉教者那样,接受这一切。告诉这个世界,看看这个攻打他的国家的美国是多么强大和恶劣,以强凌弱。

猜测之三:当美军开始进攻时,萨达姆就已经被杀了或者失去了统治能力;但是他没有做出安排,谁来指挥伊拉克军队。

猜测之四:军力不整的伊拉克武装其实在美国入侵之前就罢工了。正规的伊拉克军队和假想中的精华共和国卫队丧失了斗志,不管巴格达方面怎样下令,他们都不想为萨达姆卖命了。

毫无疑问的是,萨达姆几乎没有作任何事情来减缓或者打击入侵的美军。这是被“嵌入”海军陆战队的一位美国记者,一路从科威特边境行进到巴格达途中,根据其亲眼所见得出的印象。下面是一些萨达姆本可以采用但是却没有采用的防御策略:

策略之一:他没有认真地试图切断美国的补给线。在入侵开始之前, 美国指挥官担心,萨达姆的军队将会攻击美国的防卫线。在美国的后勤部队到来之前炸毁后方的桥梁,然后从两翼将它截断,这是一种容易的战术,将给入侵的美军以巨大的困难,也许造成巨大的伤亡。而巨大的人员伤亡将在战争的早期的关键阶段给支持战争的布什造成很大的代价。

策略之二:他只是在一些地方设置了地雷。在入侵者的必经之地设置地雷来阻止敌人的坦克和杀伤敌人的士兵,对萨达姆来说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方法。美国海军陆战队的炮兵简直可以把大炮放置在任何地方,而不用担心地雷。

策略之三:他没有部署有组织的拼一死战的防御。大炮、迫击炮、反坦克武器和火箭炮,可以部署在机械化的美军的必经之路上。一些伊拉克的坦克从来就没有从拖载的卡车上卸下来过。如果伊拉克的抵抗者们呆在那些地方阻击美军的话,简陋的步枪也可成为死亡的陷阱。

策略之四:他没有修建反坦克的战壕,而这本来可以很容易地减慢美国的装甲部队的推进速度。伊拉克的指挥官们可以用这些障碍阻止美军的坦克,再用炮火袭击他们,他们也许想把这一地区变成入侵者的死亡地带。但是伊拉克的炮兵在战争中根本就没有参加。

策略之五:他从未诉诸化工和生物武器。萨达姆没有使用这些武器的原因可能是担心布什将会用核武器报复。指挥官们告诉萨达姆他们不能使用化学和生物武器,原因是他们不能保证这些武器只打击侵略者而不伤害自己人。也许是美国的轰炸杀死了许多高层的将领,所以战场的指挥官无法从巴格达获得使用生化武器的足够的支持。或者也许指挥官们确实得到了这样的授权,但是不想冒险成为战争罪犯而在监狱中度过余生。最后,萨达姆也可能想向世界显示他就像他所一贯宣称的那样,他确实没有这样的武器。

美国记者漫步战场,发现了许多伊拉克人不战而逃的痕迹:防毒面具和军服被弃置一旁,装甲车遗弃在战壕中,而不是被美军打坏的……就如同第一次海湾战争一样,从军官到士兵都跑掉了。一位伊拉克军官说:“根本就没人指挥我们。”而一位美国军官看到被遗弃的战场,说:“很显然,伊拉克军队的状态被夸大其词了。”到底事实是怎样的?恐怕我们得等着以后“伊战秘史”之类的书问世,来揭开谜团了。

《华盛顿观察》周刊,2003年第16期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