薩達姆疑雲

作者:亦平 發表:2003-04-23 16: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歷時一個月的美國對伊戰爭已經接近尾聲,但是有一個問題越來越縈繞在美國人心頭,那就是:為什麼對於美國的入侵,薩達姆沒有進行有效的抵抗呢?沒有人真正地肯定知道答案,只能猜測。原因大概有以下幾個方面:

猜測之一:儘管布希的所有言論所指都是要推翻薩達姆政權,在薩達姆的心目中並不相信布希總統真的會入侵伊拉克, 所以這位獨裁者沒有真正用心建立防禦體系。

猜測之二:伊拉克領導人知道他不能贏得對美國的戰爭,於是決定就像一位阿拉伯殉教者那樣,接受這一切。告訴這個世界,看看這個攻打他的國家的美國是多麼強大和惡劣,以強凌弱。

猜測之三:當美軍開始進攻時,薩達姆就已經被殺了或者失去了統治能力;但是他沒有做出安排,誰來指揮伊拉克軍隊。

猜測之四:軍力不整的伊拉克武裝其實在美國入侵之前就罷工了。正規的伊拉克軍隊和假想中的精華共和國衛隊喪失了鬥志,不管巴格達方面怎樣下令,他們都不想為薩達姆賣命了。

毫無疑問的是,薩達姆幾乎沒有作任何事情來減緩或者打擊入侵的美軍。這是被「嵌入」海軍陸戰隊的一位美國記者,一路從科威特邊境行進到巴格達途中,根據其親眼所見得出的印象。下面是一些薩達姆本可以採用但是卻沒有採用的防禦策略:

策略之一:他沒有認真地試圖切斷美國的補給線。在入侵開始之前, 美國指揮官擔心,薩達姆的軍隊將會攻擊美國的防衛線。在美國的後勤部隊到來之前炸毀後方的橋樑,然後從兩翼將它截斷,這是一種容易的戰術,將給入侵的美軍以巨大的困難,也許造成巨大的傷亡。而巨大的人員傷亡將在戰爭的早期的關鍵階段給支持戰爭的布希造成很大的代價。

策略之二:他只是在一些地方設置了地雷。在入侵者的必經之地設置地雷來阻止敵人的坦克和殺傷敵人的士兵,對薩達姆來說是一種簡便易行的方法。美國海軍陸戰隊的炮兵簡直可以把大炮放置在任何地方,而不用擔心地雷。

策略之三:他沒有部署有組織的拼一死戰的防禦。大炮、迫擊炮、反坦克武器和火箭炮,可以部署在機械化的美軍的必經之路上。一些伊拉克的坦克從來就沒有從拖載的卡車上卸下來過。如果伊拉克的抵抗者們呆在那些地方阻擊美軍的話,簡陋的步槍也可成為死亡的陷阱。

策略之四:他沒有修建反坦克的戰壕,而這本來可以很容易地減慢美國的裝甲部隊的推進速度。伊拉克的指揮官們可以用這些障礙阻止美軍的坦克,再用炮火襲擊他們,他們也許想把這一地區變成入侵者的死亡地帶。但是伊拉克的炮兵在戰爭中根本就沒有參加。

策略之五:他從未訴諸化工和生物武器。薩達姆沒有使用這些武器的原因可能是擔心布希將會用核武器報復。指揮官們告訴薩達姆他們不能使用化學和生物武器,原因是他們不能保證這些武器只打擊侵略者而不傷害自己人。也許是美國的轟炸殺死了許多高層的將領,所以戰場的指揮官無法從巴格達獲得使用生化武器的足夠的支持。或者也許指揮官們確實得到了這樣的授權,但是不想冒險成為戰爭罪犯而在監獄中度過餘生。最後,薩達姆也可能想向世界顯示他就像他所一貫宣稱的那樣,他確實沒有這樣的武器。

美國記者漫步戰場,發現了許多伊拉克人不戰而逃的痕跡:防毒面具和軍服被棄置一旁,裝甲車遺棄在戰壕中,而不是被美軍打壞的……就如同第一次海灣戰爭一樣,從軍官到士兵都跑掉了。一位伊拉克軍官說:「根本就沒人指揮我們。」而一位美國軍官看到被遺棄的戰場,說:「很顯然,伊拉克軍隊的狀態被誇大其詞了。」到底事實是怎樣的?恐怕我們得等著以後「伊戰秘史」之類的書問世,來揭開謎團了。

《華盛頓觀察》週刊,2003年第16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