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之音:上海离广东更近,为何疫情没有北京严重?

发表:2003-04-26 06: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控制“萨斯病”,也就是中国说的“非典型肺炎”的扩散,北京当局星期五宣布4千人被下令居家隔离,同时封闭了一度被认定是打击非典“样板单位”的地坛医院,中国政府还要求动员北京等地高校学生、农民工人就地学习和务工,不过,北京市宣传部否认了有关北京实施戒严、关闭机场和高速公路的传闻。

为控制萨斯病的蔓延,北京当局星期五封闭了地坛医院,据说这是继武警总医院和北大人民医院之后北京关闭隔离的第三所医院。拥有5百个病床的地坛医院属于传染病专科医院,前段时间曾被官方认定是打击非典的“样板单位”,本月早些时候,驻北京的外国记者还被获准前往参观。

北京市卫生部门官员在有关记者会上宣布,目前北京有4千人被下令在家隔离,他们都是和被怀疑非典感染者有过密切接触的人。

不过,北京市委宣传部长蔡赴朝在记者会上否认了有关北京实施戒严、关闭机场和高速公路的传闻。蔡赴朝说,北京市政府已经派人到市内147家医院调查,确保这些医院按照程序处理非典疑似病例。

*政治口号配合防治非典*

除了这些具体甚至是铁腕的防范和隔离措施外,中国最高当局也提出了不少响亮的政治口号,比如以“三个代表”精神为指导,展开“爱国卫生运动”、发扬“民族精神”战胜病魔等等。

官方新华社星期五的中国内地非典疫情统计说,北京新增病例103人,新增死亡3人;截止到4月24号晚8时,除港澳台以外,中国内地共累计报告病例2601例,其中医务人员578例,死亡人数115例。另外,全国内地共累计报告疑似病例1482例。

*上海配合WHO考察*

世界卫生组织专家最近在上海进行了5天实地考察,结束前,世卫专家向记者表示,上海方面对考察非常配合,专家组在上海有充份的行动自由,可以突击选取访问单位,而且在考察之前,他们只给相关医疗机构5分钟时间准备。他们表示,上海市政府提供的萨斯病统计数字总得来看似乎可靠,但是上海和北京相比,距离广东更近,却为什么不像北京有这么严重的疫情,仍然是难解之谜。

早些时候曾有报导说,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不相信上海只有两例萨斯病确诊病例的说法,民间也有传闻说,由于上海特殊的经济和政治地位,当局不愿意公布真相。美国之音中文部记者何毅就此采访了上海官员,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宣传处处长陈静溪说:“我们都感到很奇怪。就是这两例。我们没有办法。我们不能造出来啊。那两个还快好了。到目前为止,就是两例。我们还想多找一个,但是找不到。”

和北京一样,上海是大都市,人口稠密,流动性也很大。有上海市民对美国之音表示对官方的数字有怀疑并且说,北京市长因为瞒报漏报非典疫情而被革职,对上海市政当局应该是个提醒。

京津沪中疫情最严重的北京,一个星期以来,新增非典数字成倍上升,但是当地居民也有乐观猜测,认为这些新增人数可能并不都是新发现的病人,而是包括了隐瞒病例以及某些军队医院没有上报的人数,所以北京的统计表面上看在迅速恶化,实际上是长期隐瞒和漏报造成的。

不过,北京街头还是出现了粮油食品抢购和涨价风潮,有传言说,外地菜农担心传染,不敢进京,所以影响了北京的食品供应。对此,中国商务部表示各项库存充足,物价部门同时公布了有关商品价格的封顶价,以防止商家牟取暴利。用官方术语说,要“重点打击造谣惑众,带头涨价的少数违法经营者”。

*要求高校学生不要离京*

新华社星期五的防治非典简报说,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还发布了《关于动员北京等地高等学校学生、农民工就地学习务工的紧急通知》,要求动员北京等发病人数较多地区的高等学校学生、农民工就地学习、务工,以切断非典型肺炎的传播途径。报导说,25号,北京大学有两名女生从北京返回银川,在机场感到身上发热,到机场留验站要求检查。医务人员量体温发现她们确实有发热症状,随即将两名女生隔离。目前还在进一步判断是感冒还是非典。

目前北京的机场和火车站都是出站人多,进站人少,首都机场的国际和国内客运量都明显下降,不少外地到北京找工作挣钱的民工现在宁可回家饿肚子,也不愿意继续留在北京冒险。

最近,不少报导指北京市各大医院和学校都在进行清洁消毒,民间还流行诸如蒸醋和薰香的土方法。各地一些单位还分发一些据说能预防非典的中药。一些号称能“抗非”的药材变得奇货可居。

世界范围目前已经有260多人死于萨斯病,4400多人感染,其中大部份集中在亚洲地区,菲律宾星期五首次宣布有两人死于萨斯病,而越南的萨斯病疫情则有好转迹象,越南从4月8号至今没有发现新增病例。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