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之音:上海離廣東更近,為何疫情沒有北京嚴重?

發表:2003-04-26 06: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控制「薩斯病」,也就是中國說的「非典型肺炎」的擴散,北京當局星期五宣布4千人被下令居家隔離,同時封閉了一度被認定是打擊非典「樣板單位」的地壇醫院,中國政府還要求動員北京等地高校學生、農民工人就地學習和務工,不過,北京市宣傳部否認了有關北京實施戒嚴、關閉機場和高速公路的傳聞。

為控制薩斯病的蔓延,北京當局星期五封閉了地壇醫院,據說這是繼武警總醫院和北大人民醫院之後北京關閉隔離的第三所醫院。擁有5百個病床的地壇醫院屬於傳染病專科醫院,前段時間曾被官方認定是打擊非典的「樣板單位」,本月早些時候,駐北京的外國記者還被獲准前往參觀。

北京市衛生部門官員在有關記者會上宣布,目前北京有4千人被下令在家隔離,他們都是和被懷疑非典感染者有過密切接觸的人。

不過,北京市委宣傳部長蔡赴朝在記者會上否認了有關北京實施戒嚴、關閉機場和高速公路的傳聞。蔡赴朝說,北京市政府已經派人到市內147家醫院調查,確保這些醫院按照程序處理非典疑似病例。

*政治口號配合防治非典*

除了這些具體甚至是鐵腕的防範和隔離措施外,中國最高當局也提出了不少響亮的政治口號,比如以「三個代表」精神為指導,展開「愛國衛生運動」、發揚「民族精神」戰勝病魔等等。

官方新華社星期五的中國內地非典疫情統計說,北京新增病例103人,新增死亡3人;截止到4月24號晚8時,除港澳臺以外,中國內地共累計報告病例2601例,其中醫務人員578例,死亡人數115例。另外,全國內地共累計報告疑似病例1482例。

*上海配合WHO考察*

世界衛生組織專家最近在上海進行了5天實地考察,結束前,世衛專家向記者表示,上海方面對考察非常配合,專家組在上海有充分的行動自由,可以突擊選取訪問單位,而且在考察之前,他們只給相關醫療機構5分鐘時間準備。他們表示,上海市政府提供的薩斯病統計數字總得來看似乎可靠,但是上海和北京相比,距離廣東更近,卻為什麼不像北京有這麼嚴重的疫情,仍然是難解之謎。

早些時候曾有報導說,世界衛生組織專家不相信上海只有兩例薩斯病確診病例的說法,民間也有傳聞說,由於上海特殊的經濟和政治地位,當局不願意公布真相。美國之音中文部記者何毅就此採訪了上海官員,上海市政府新聞辦公室對外宣傳處處長陳靜溪說:「我們都感到很奇怪。就是這兩例。我們沒有辦法。我們不能造出來啊。那兩個還快好了。到目前為止,就是兩例。我們還想多找一個,但是找不到。」

和北京一樣,上海是大都市,人口稠密,流動性也很大。有上海市民對美國之音表示對官方的數字有懷疑並且說,北京市長因為瞞報漏報非典疫情而被革職,對上海市政當局應該是個提醒。

京津滬中疫情最嚴重的北京,一個星期以來,新增非典數字成倍上升,但是當地居民也有樂觀猜測,認為這些新增人數可能並不都是新發現的病人,而是包括了隱瞞病例以及某些軍隊醫院沒有上報的人數,所以北京的統計表面上看在迅速惡化,實際上是長期隱瞞和漏報造成的。

不過,北京街頭還是出現了糧油食品搶購和漲價風潮,有傳言說,外地菜農擔心傳染,不敢進京,所以影響了北京的食品供應。對此,中國商務部表示各項庫存充足,物價部門同時公布了有關商品價格的封頂價,以防止商家牟取暴利。用官方術語說,要「重點打擊造謠惑眾,帶頭漲價的少數違法經營者」。

*要求高校學生不要離京*

新華社星期五的防治非典簡報說,國務院辦公廳近日還發布了《關於動員北京等地高等學校學生、農民工就地學習務工的緊急通知》,要求動員北京等發病人數較多地區的高等學校學生、農民工就地學習、務工,以切斷非典型肺炎的傳播途徑。報導說,25號,北京大學有兩名女生從北京返回銀川,在機場感到身上發熱,到機場留驗站要求檢查。醫務人員量體溫發現她們確實有發熱症狀,隨即將兩名女生隔離。目前還在進一步判斷是感冒還是非典。

目前北京的機場和火車站都是出站人多,進站人少,首都機場的國際和國內客運量都明顯下降,不少外地到北京找工作掙錢的民工現在寧可回家餓肚子,也不願意繼續留在北京冒險。

最近,不少報導指北京市各大醫院和學校都在進行清潔消毒,民間還流行諸如蒸醋和薰香的土方法。各地一些單位還分發一些據說能預防非典的中藥。一些號稱能「抗非」的藥材變得奇貨可居。

世界範圍目前已經有260多人死於薩斯病,4400多人感染,其中大部分集中在亞洲地區,菲律賓星期五首次宣布有兩人死於薩斯病,而越南的薩斯病疫情則有好轉跡象,越南從4月8號至今沒有發現新增病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