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泳, 王力雄等:防治SARS呼吁书

发表:2003-04-27 2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防治“萨斯”呼吁书:让二十一世纪的中国成为尊重生命的国度

这是一个不幸的时刻--当我们签下自己的名字的时候。

我们宁愿根本就不需要有这样一个签名--因为那样的话,我们的制度、我们的同胞都处于健康之中。

然而,事实并非如此。

萨斯带来的不幸和痛苦远没有到可以说结束的时候。

我们的国家在与萨斯战斗,我们的人民在与萨斯抗争,我们的友邦和友人在关注13亿中国人的命运。

中国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但是13亿多条生命中没有一条是多余的,每一个生命都重于泰山,每一份健康都弥足珍惜。

遗憾的是,自从萨斯降临中国国民身上那一天起,我们不止一次看到,在某些人眼里GDP等等似乎比国民的生命与健康更重要,我们也不止一次听到“已经得到有效控制”之类的声音,有关政府机构一再向民众发出没有问题不用担心的信息,隐瞒真相一度成为政府职能的一部分。然而萨斯并不听命于权力。事实证明,只允许一种声音合法存在是一个国家的耻辱,也是防治和战胜萨斯的人为障碍。

在目前面对萨斯挑战的非常时期,中国人需要团结一致,社会各界需要与政府充分合作。转型时期的中国社会曾经存在着许多矛盾,但是我们现在需要向前看。在非常时期,政府负有非常的责任,为此我们支持政府行使某些必要的非常权力,中国公民有义务配合政府的非常管制--如限制人员流动、管制物价等等。

萨斯还没有消除,但我们坚信总有结束的时候。我们也期盼僵化落后的观念和体制将与萨斯一起消失,遭受萨斯灾难之后的中国能够加成熟。现在的中国正处于最需要人道、信心、友爱、同情、公德和责任的时候,为此我们郑重呼吁:

一、重建几十年来遭到破坏的人道主义理念。弘扬对生命的尊重,对博爱和仁慈的信仰,树立政府公务人员、医护人员等等建立在人道主义基础之上的职业道德。政府首先应该是最大的人道主义组织,但不是人道的唯一合法源泉,应该宽容、接纳和欢迎国际社会、非政府组织、宗教团体等的人道主义救援,尤其是应该逐步抛弃对宗教的偏见,发挥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在危机事务应对中的积极作用。

二、信息公开是政府不容推卸的义务。政府应及时、准确、详尽地公开有关萨斯病的信息,确保民众的知情权。政府为防治萨斯病建立的应急机构及其运作机制对社会透明公开,接受社会的监督。作为国民,我们想知道也有权利知道自从发现萨斯那一天起所有的真相。只有尊重事实真相,人类才能存在互信,包括国民对政府的信任、政府对国民的信任与国家对国家的信任。任何一级政府机构都不得垄断信息的搜集和发布,政府有义务保障新闻自由。同时公民也应承担义务,在这一人们心理脆弱的非常时期不要传播、放大某些未经证实却可能引起非理性恐慌和社会动荡的小道消息。

三、萨斯病的防治是一个公共安全问题。即使不谈有关部门前一阶段失职导致疫区扩大的责任,也不谈什么对弱势群体一般性的医疗保障,仅烈性传染病本身的性质就要求中央财政承担全部费用:任稳硕加腥ɡ(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