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泳, 王力雄等:防治SARS呼籲書

發表:2003-04-27 20:0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防治「薩斯」呼籲書:讓二十一世紀的中國成為尊重生命的國度

這是一個不幸的時刻--當我們簽下自己的名字的時候。

我們寧願根本就不需要有這樣一個簽名--因為那樣的話,我們的制度、我們的同胞都處於健康之中。

然而,事實並非如此。

薩斯帶來的不幸和痛苦遠沒有到可以說結束的時候。

我們的國家在與薩斯戰鬥,我們的人民在與薩斯抗爭,我們的友邦和友人在關注13億中國人的命運。

中國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但是13億多條生命中沒有一條是多餘的,每一個生命都重於泰山,每一份健康都彌足珍惜。

遺憾的是,自從薩斯降臨中國國民身上那一天起,我們不止一次看到,在某些人眼裡GDP等等似乎比國民的生命與健康更重要,我們也不止一次聽到「已經得到有效控制」之類的聲音,有關政府機構一再向民眾發出沒有問題不用擔心的信息,隱瞞真相一度成為政府職能的一部分。然而薩斯並不聽命於權力。事實證明,只允許一種聲音合法存在是一個國家的恥辱,也是防治和戰勝薩斯的人為障礙。

在目前面對薩斯挑戰的非常時期,中國人需要團結一致,社會各界需要與政府充分合作。轉型時期的中國社會曾經存在著許多矛盾,但是我們現在需要向前看。在非常時期,政府負有非常的責任,為此我們支持政府行使某些必要的非常權力,中國公民有義務配合政府的非常管制--如限制人員流動、管制物價等等。

薩斯還沒有消除,但我們堅信總有結束的時候。我們也期盼僵化落後的觀念和體制將與薩斯一起消失,遭受薩斯災難之後的中國能夠加成熟。現在的中國正處於最需要人道、信心、友愛、同情、公德和責任的時候,為此我們鄭重呼籲:

一、重建幾十年來遭到破壞的人道主義理念。弘揚對生命的尊重,對博愛和仁慈的信仰,樹立政府公務人員、醫護人員等等建立在人道主義基礎之上的職業道德。政府首先應該是最大的人道主義組織,但不是人道的唯一合法源泉,應該寬容、接納和歡迎國際社會、非政府組織、宗教團體等的人道主義救援,尤其是應該逐步拋棄對宗教的偏見,發揮佛教、基督教、伊斯蘭教等在危機事務應對中的積極作用。

二、信息公開是政府不容推卸的義務。政府應及時、準確、詳盡地公開有關薩斯病的信息,確保民眾的知情權。政府為防治薩斯病建立的應急機構及其運作機制對社會透明公開,接受社會的監督。作為國民,我們想知道也有權利知道自從發現薩斯那一天起所有的真相。只有尊重事實真相,人類才能存在互信,包括國民對政府的信任、政府對國民的信任與國家對國家的信任。任何一級政府機構都不得壟斷信息的蒐集和發布,政府有義務保障新聞自由。同時公民也應承擔義務,在這一人們心理脆弱的非常時期不要傳播、放大某些未經證實卻可能引起非理性恐慌和社會動盪的小道消息。

三、薩斯病的防治是一個公共安全問題。即使不談有關部門前一階段失職導致疫區擴大的責任,也不談什麼對弱勢群體一般性的醫療保障,僅烈性傳染病本身的性質就要求中央財政承擔全部費用:任穩碩加腥ɡ(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