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华为何留住丑闻缠身的梁锦松?

发表:2003-04-30 14: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SARS的爆发将香港公众的注意力从香港财政司长梁锦松的购车不报税的丑闻上转移开了,但是梁锦松的丑闻并没有就此了解。

为了解决香港目前的经济和财政困难,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长梁锦松提出的解决方案是香港公众分担痛苦--在3月5日提出的香港财政预算中,梁锦松这位前投资银行家提出提高税率,和削减开支,以在三年内消除目前的巨额财政赤字,实行预算平衡。

香港的社会福利组织抗议梁锦松的预算将削减社会福利,商业界人士反对增加税率,而香港公务员也将面临大幅度消减薪水。

<<远东经济评论>>说,然而,结果香港公众却发现,梁锦松自己却躲开了他本人该分担的那份痛苦。

梁锦松在2月23日--即他于3月5日提出财政预算案前6个星期--购买了价值101,000美元的Lexus(凌志) LS 430型豪华小车,而他的财政预算中包括大幅度提高豪华小车的税率。

这一在香港被称为“凌志门”丑闻的事件给本来已经焦头烂额的董建华特区政府带来又一沉重打击。但是,由于致命的非典型性肺炎(SARS)的传染,梁锦松目前得以避开了公众的注意力。

但是,随着香港反腐败观察组织“反腐败独立委员会”( Independent Commission Against Corruption,ICAC)正在调查梁锦松“凌志门”丑闻,以及香港的反对党立法委员将追查到底,梁锦松“凌志门”丑闻的政治破坏力仍将是致命的。

两个民主党立法委员Albert Chan对<<远东经济评论>>记者说,“到今年年底,可能甚至这个夏天末,梁锦松将必须下台。”

其他人士相信,如果梁锦松不下台,已经因为对SARS处理不当,宣布将制订和实施倍受争议的国家安全法以及振兴香港经济乏力而遭受各方抨击的董建华政府在香港公众中的形像将进一步下滑。香港大学于4月初进行的一项民意测验显示,梁锦松已经超过董建华而成为香港最不受欢迎的政府官员。香港政治评论员香港中文大学学者Kitty Poon认为,让梁锦松留任,董建华犯了一个严重的错误。

在香港面临严重经济问题之际,对于香港商业界来说,梁锦松“凌志门”丑闻很可能加深商业界对特区政府能力的担忧。

商业界人士说,政府高层官员的判断和正直性是在就非常敏感的金融问题作出决策的关键。

对于很多人来说,“凌志门”事件真正让人不解的是董建华似乎下定决心支持梁锦松,即使是特区政府的信任度显然因为梁锦松而受到严重影响。

Poon对<<远东经济评论>>表示,董建华之所有如此决定是因为,董建华这位前运输业大亨虽然已经担任特区首长长达6年时间,但在需要采取行动之际,仍然缺乏政治判断力。

Poon说,“董建华常常给人的印象是,他是以私人的身份作决定,而没有认识到他担任的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职务”,而梁锦松是一个他喜欢而尊敬的人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