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建華為何留住醜聞纏身的梁錦松?

發表:2003-04-30 14: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SARS的爆發將香港公眾的注意力從香港財政司長梁錦松的購車不報稅的醜聞上轉移開了,但是梁錦松的醜聞並沒有就此瞭解。

為瞭解決香港目前的經濟和財政困難,香港特區政府財政司長梁錦松提出的解決方案是香港公眾分擔痛苦--在3月5日提出的香港財政預算中,梁錦松這位前投資銀行家提出提高稅率,和削減開支,以在三年內消除目前的巨額財政赤字,實行預算平衡。

香港的社會福利組織抗議梁錦松的預算將削減社會福利,商業界人士反對增加稅率,而香港公務員也將面臨大幅度消減薪水。

<<遠東經濟評論>>說,然而,結果香港公眾卻發現,梁錦松自己卻躲開了他本人該分擔的那份痛苦。

梁錦松在2月23日--即他於3月5日提出財政預算案前6個星期--購買了價值101,000美元的Lexus(凌志) LS 430型豪華小車,而他的財政預算中包括大幅度提高豪華小車的稅率。

這一在香港被稱為「凌志門」醜聞的事件給本來已經焦頭爛額的董建華特區政府帶來又一沈重打擊。但是,由於致命的非典型性肺炎(SARS)的傳染,梁錦松目前得以避開了公眾的注意力。

但是,隨著香港反腐敗觀察組織「反腐敗獨立委員會」( Independent Commission Against Corruption,ICAC)正在調查梁錦松「凌志門」醜聞,以及香港的反對黨立法委員將追查到底,梁錦松「凌志門」醜聞的政治破壞力仍將是致命的。

兩個民主黨立法委員Albert Chan對<<遠東經濟評論>>記者說,「到今年年底,可能甚至這個夏天末,梁錦松將必須下臺。」

其他人士相信,如果梁錦松不下臺,已經因為對SARS處理不當,宣布將制訂和實施倍受爭議的國家安全法以及振興香港經濟乏力而遭受各方抨擊的董建華政府在香港公眾中的形象將進一步下滑。香港大學於4月初進行的一項民意測驗顯示,梁錦松已經超過董建華而成為香港最不受歡迎的政府官員。香港政治評論員香港中文大學學者Kitty Poon認為,讓梁錦松留任,董建華犯了一個嚴重的錯誤。

在香港面臨嚴重經濟問題之際,對於香港商業界來說,梁錦松「凌志門」醜聞很可能加深商業界對特區政府能力的擔憂。

商業界人士說,政府高層官員的判斷和正直性是在就非常敏感的金融問題作出決策的關鍵。

對於很多人來說,「凌志門」事件真正讓人不解的是董建華似乎下定決心支持梁錦松,即使是特區政府的信任度顯然因為梁錦松而受到嚴重影響。

Poon對<<遠東經濟評論>>表示,董建華之所有如此決定是因為,董建華這位前運輸業大亨雖然已經擔任特區首長長達6年時間,但在需要採取行動之際,仍然缺乏政治判斷力。

Poon說,「董建華常常給人的印象是,他是以私人的身份作決定,而沒有認識到他擔任的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職務」,而梁錦松是一個他喜歡而尊敬的人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