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鹤草答徐沛:关于中国文化、民主运动的反思

发表:2003-04-30 15: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了你的短信,在网上也读过你在德国华文报刊会上的发言“我的法轮心得”。觉得你是一个非常有成就、有思想而又十分执着的现代女性。非常高兴认识你,并愿意就你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讨论交流。

关于中国文化

附的短文我看过了,相较而言,我比较欣赏你那篇“我的法轮心得”。有思想、有文化内涵。感觉你对中国文化有着很深的内省,尤其是对佛、道有独到的认识,我觉得这些与中国魂所追求的主题非常切合。中国文化在先秦奠基之时,老庄道家本来是和孔孟儒家比肩的,佛学自隋唐传入后也是卷迭浩繁,非常宏大。中国文化鼎盛时期当是儒、道、佛三足鼎立的时候。到后来佛、道文化却开始衰落,以至逐渐沦为民间迷信(如烧香拜佛)或街头小技(如看相算命),着实令人十分地痛心。中国传统的佛、道文化确实是迷失了太久、迷失的太多!个中缘由也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中共专制集团对中国文化的破坏当然是空前的,但要将中国文化衰败的责任都推到中共头上却也不太公平。

事实上,过去的历代专制集团大多“独尊儒术”,对佛、道的打压都是不遗余力的,在这方面中共不过是表现的更卖力一些罢了。而且,中共在引入马克思主义,特别是列宁主义之后,又进了一步,被历代统治集团视为“正统”的儒家文化,也成了他们糟蹋的对象。所以可以说中共专制集团对中国文化的破坏最全面也最彻底。以至于现存的中国文化早已经是千疮百孔、面目全非了。而尽管如此,中共专制集团居然还宣称它“代表最先进的文化”,真是厚颜无耻之极!

在“中国人何时才能享有做人的权利”文中,我提出了“中国5000年的文明就是专制的文明”这样一个观点,现在我仍然这么看。编辑完新一版的中国之子--李慎之,完李老关于中国文化专制主义的深刻论述,我对这一观点则是更加地坚信不疑了。专制才是中国文化衰败的内在根源,它是埋在中国文化中的毒根啊!对于中国文化,中共专制集团除了死抱着这个“毒根”不放,其它的则已经毁的差不多了。

具有生命力的文化应该是具有包容力的文化,专制所攻击伤害的正是文化的包容力。专制就象毒素一样潜伏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之中,毒素之集中,又尤以儒教为盛。

具有生命力的文化也必然是开放的文化,自我封闭只能窒息文化的活力。基于这样的认识,我主张中国文化既要内省,也要外视。内省让我们重新认识儒家文化,特别是挖掘佛、道文化的价值,外视则是让我们睁眼看世界,去包容西方世界从野蛮到文明、从专制到民主征途中所留下的宝贵思想、文化成果。外视就是开放,开放则是更大程度上的包容。

自由、民主、人权的理念正是中国人内省外视最重要的思想成就。它凝聚了我们几代人、上百年的努力。我觉得这才是启动中国文化复兴的一把钥匙。

关于法轮功与民主运动

我本人不信仰法轮功,对法轮功也不是十分了解。我的印象中,法轮功原本是一个很普通的民间组织,也没有什么政治色彩。然而由于中共专制集团的无理镇压、残酷迫害,才使法轮功学员被迫抗争,并从而导致法轮功组织越来越具有政治化的倾向。于是就出现了引起普遍关注的“法轮功问题”。

我认为“法轮功问题”的实质是人权问题。正是法轮功学员的顽强抗争,才使得这一问题为世人所知,并引起世界的普遍关注和同情。

人权意识的觉醒正是中国现代民主运动最鲜明的特征。我在这里使用了“中国现代民主运动”这样的表述,主要就是从人权这个角度来说的。事实上,如果不经历一场深入而彻底的人权运动,就不可能有中国人从肉体到灵魂的真正解放,中国的自由、民主也就只能建立在沙漠之上。五、四后的中国深陷党权专制的泥潭就是一个证明。这也是我近来反思中国民主运动得出的基本结论。因此我觉得,只要法轮功仍然坚持抗争,那么你们的抗争行为本身就已经构成了中国现代民主运动的组成部分。

知识分子无疑是中国最先觉醒的一群人。从营救不锈钢老鼠刘荻这类的个案中,我们能够比较清楚地看到这种人权意识的觉醒。然而目前知识分子关注的基本上还是精神层面的人权,如思想、言论自由等。而这些当然只不过是专制集团人权罪行的冰山一角。中国还有着更普遍、更严重的人权问题值得我们去关注、去揭露,我想这就是广泛存在于农民、工人这些最普通中国民众中的生命、财产等物质层面的人权侵害以及由此进一步产生的精神层面的人权侵害。而当我们最终将眼光转向中国最普通的民众--中国的农民、中国的工人,当我们认真对待他们的抗争的时候,也许我们就已经找到了“如何让民主走近国民”这一问题的正确答案。

作为一个民主主义者,不可能漠视法轮功问题,当然又不可能只谈法轮功而不去关注中国更普遍的人权。不知道这样说能否增加一些你对民主运动、对清水君(组党)的理解?

我看过清水君的大部分文章,我觉得他是一个非常有才气、有思想而又十分执着的人,不过他的执着与你又有所不同。阅历不一样,获取的信息、知识的储备不同,思想观念上存在差异是十分正常的。民主的社会应该是一个多元的社会,一个能够包容多元思、信仰的社会。我想,我们应该学会习惯多元化。

仙鹤草 2003.4.29 http://xianhc.fcpages.com/(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