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与国之间还有什么——我对于“五四”精神的一点思考

发表:2003-05-05 18: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五四”运动已到八十四周年纪念日。如今主流教材上对于“五四”运动的许多解释,如关于运动领导的解释,我是持怀疑的态度的。

但五四是一个爱国主义运动,这是无可怀疑的。

祖国这个词,常常激起我们难以控制的情感。对国家和民族的情感,具有一种魔力。因此,在“爱国”这杆旗下,我们常常毫无保留、不加讨论的前冲。百余年来,中国人,包括很多学富五车的知识分子,在这个问题上,都失去了判断力。

可能正是因为如此,百余年来,中国人只一味喊着爱国,而对爱与国之间是不是应该有些什么附加条件,很少加以讨论。

可能正是因为如此,中国人爱国的感情常常被人利用。因为爱国,许多人自觉不自觉成了使国家成为少数人手上的玩具的帮凶;因为爱国,绝大多数人自愿或不自愿地成了国家的奴隶。

也许,我们应该为爱国设定一些附加条件。

我们的梦想中的国家,当然是一个强盛的国家。但是,笼统地谈论强国,是危险的。因为,历史的经验却表明,国家的强盛,未必是民族之福。希特勒的德国,是一个强盛的国家。前苏联,是一个强盛的国家。萨达姆的伊拉克,也是中东最强盛的国家。但这些国家的民族,都是在他们的国家最强盛的时期,遭受了最大的灾难。

也许,我们应该在爱与国家之间,加上自由二字。

一个没有自由的国家,其强盛对于国民,没有太大的意义,因为其果实的大部分,人民不得分享。相反,对于民族来说,一个没有自由的国家,越是强盛越是危险。因为这使独裁者手上有了更有力量的武器。这武器不仅针对外敌,同时也似针对国民的。

所以,一个没有自由的国家,其实不是人民的国家。爱她的,是独裁者,而不应该是人民。

我们当然是爱自己而不是他人的国家。所以我们爱自由的国家。

我们当然不是有奶便是娘的牲畜。所以,只要是自由的国家,无论她贫弱、富强,我们都应爱她无逾。

所以,我们不当再受蛊惑,为了一个国家富强的许诺,就任人割取我们的自由。

其实,无自由,不会有长期富强的国家。

五四运动已经过去八十四年了。民族的痛苦经验,应该使我们明白了更多。


新世纪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