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药治疗萨斯病引起注目

发表:2003-05-08 05: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之音记者韦娓5月7日报导)医学界正在千方百计克服萨斯病,也就是非典型肺炎的流传,中医药对萨斯病的疗效引起大家的注目。这个星期,中国大陆特派两名中医药治疗萨斯的专家协助香港医学界。然而中药究竟在这场与病魔的搏斗中起什么样的作用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

*中医治疗引入西医系统*

尽管研究萨斯特效药的西方科学家已把范围缩小到了几种最有希望的药物上,但是迄今为止,还没有确凿无疑的萨斯特效药。有些西方医学界人士认为中医草药有可借鉴之处,但是有更多的西方专家却对中医草药不屑一顾,认为它们不像西药那样经过严格的科学验证。面临萨斯防治的严峻形势,香港中西医结合学会主办、医管局协办的萨斯病中西医治疗研讨会五月四号举行。这次会议邀请了有治疗萨斯病丰富经验的中国大陆中医参加。广东省中医院呼吸科主任林琳和院长助理杨智敏到香港将中医治疗引入西医系统是香港医疗历史上的突破。林琳医生说,在对大陆的一百十名萨斯病人试用中药结合西药类固醇及抗病毒三坐核柑进行治疗后,效果是病人的康复期缩短了三天,而且那些病人烧也退得快。

*尚无确切西药治疗萨斯*

广东中医院把病人的病情分为四期:早期、中期、峰期及后期,根据病人不同的发病期进行治疗。林琳总结的临床经验是:中西医及早干预可阻止病情的进一步发展。对十五名早期患者的临床实践证明,中医治疗能有效中止病情的发展。中医还能明显减轻患者症状,例如早期患者的肌肉疼痛和高烧。临床资料还显示,中西医结合治疗能明显减少后遗症。在华盛顿的现代中医药研究中心前主席项斯令医生把中医治病归纳成四个字:扶正祛邪。在说到中药在萨斯病治疗中的位置时,项医生说:“中药在目前的情况下是非常重要的辅助治疗,因为目前还没有一种确切的西药来治疗非典。”

*中医治瘟疫有丰富经验*

美中医药专业协会会长彭定伦医生却更为强调中医药在萨斯治疗中的重要性。他认为中药应该起主要治疗作用。他说:“由于非典的疾病来源、即病原体以及传播方式我们都不很确定,而且目前西医的治疗都是针对一些症状的治疗,治愈多半靠人体自身康复。在这样的情况下中医在非典治疗过程中可以占据主要地位,当然也需要西医的支持疗法。”彭定伦医生首先从中医的历史发展来分析,中医在治疗所谓的瘟疫,也就是现代人说的病毒性疾病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说:“中医是有几千年历史的科学。中医对传染病的治疗从汉代就开始了。到了明朝的时候中医就完全明确自然界中有一种特别的物质称为疠气,具有很强的传染性。无论老幼碰到即病,而且这种疾病从口鼻而入。 中医学的高峰瘟病学强调治疗这种瘟病以祛邪为要义, 配以疏理透达的药物治疗。”

*西方医学难以评价中医*

彭医生接着说,中国历代的中医不断克服并战胜由所谓疠气传播的瘟疫,也就是病毒性疾病,在克服病毒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彭定伦医生不同意某些西方医学专家的说法:中药不可靠,因为没经过严格的科学验证。 他说,现代医学毕竟只有两三百年的历史,难以全面评价并认识具有几千年历史渊源的中医文化。中医药的疗效在中医几千年来的实践中得到了考察。此外,中医学最近赢得国际医学界的重视。中国、美国、德国等国科学家对某些抗病毒的中药材,例如板兰根,进行分析研究后发现,它们确实具有抗病毒功效。彭定伦医生指出,中医治疗的第一好处是灵活性。彭定伦说:“中医一贯的特点是辨症施治,同一种的病毒侵犯了不同的人,或者不同地区的人,会有不同的后果,因为不同的人抵抗力不同,不同地区的气候等客观环境也不同,病毒会产生变异。”彭医生说,中医能根据同种病症的不同表现、针对病毒的变异灵活地开不同的药方施以治疗。第二,他说:“中医重视整体治疗。中医所谓治本治标就是加强人体本身的机能来克服病毒的侵袭。”他相信让中医药发挥萨斯治疗的主导作用再配合西医的疗法是遏制萨斯病的上策。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