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藥治療薩斯病引起注目

發表:2003-05-08 05: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之音記者韋娓5月7日報導)醫學界正在千方百計克服薩斯病,也就是非典型肺炎的流傳,中醫藥對薩斯病的療效引起大家的注目。這個星期,中國大陸特派兩名中醫藥治療薩斯的專家協助香港醫學界。然而中藥究竟在這場與病魔的搏鬥中起什麼樣的作用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

*中醫治療引入西醫系統*

儘管研究薩斯特效藥的西方科學家已把範圍縮小到了幾種最有希望的藥物上,但是迄今為止,還沒有確鑿無疑的薩斯特效藥。有些西方醫學界人士認為中醫草藥有可借鑒之處,但是有更多的西方專家卻對中醫草藥不屑一顧,認為它們不像西藥那樣經過嚴格的科學驗證。面臨薩斯防治的嚴峻形勢,香港中西醫結合學會主辦、醫管局協辦的薩斯病中西醫治療研討會五月四號舉行。這次會議邀請了有治療薩斯病豐富經驗的中國大陸中醫參加。廣東省中醫院呼吸科主任林琳和院長助理楊智敏到香港將中醫治療引入西醫系統是香港醫療歷史上的突破。林琳醫生說,在對大陸的一百十名薩斯病人試用中藥結合西藥類固醇及抗病毒三坐核柑進行治療後,效果是病人的康復期縮短了三天,而且那些病人燒也退得快。

*尚無確切西藥治療薩斯*

廣東中醫院把病人的病情分為四期:早期、中期、峰期及後期,根據病人不同的發病期進行治療。林琳總結的臨床經驗是:中西醫及早干預可阻止病情的進一步發展。對十五名早期患者的臨床實踐證明,中醫治療能有效中止病情的發展。中醫還能明顯減輕患者症狀,例如早期患者的肌肉疼痛和高燒。臨床資料還顯示,中西醫結合治療能明顯減少後遺症。在華盛頓的現代中醫藥研究中心前主席項斯令醫生把中醫治病歸納成四個字:扶正祛邪。在說到中藥在薩斯病治療中的位置時,項醫生說:「中藥在目前的情況下是非常重要的輔助治療,因為目前還沒有一種確切的西藥來治療非典。」

*中醫治瘟疫有豐富經驗*

美中醫藥專業協會會長彭定倫醫生卻更為強調中醫藥在薩斯治療中的重要性。他認為中藥應該起主要治療作用。他說:「由於非典的疾病來源、即病原體以及傳播方式我們都不很確定,而且目前西醫的治療都是針對一些症狀的治療,治癒多半靠人體自身康復。在這樣的情況下中醫在非典治療過程中可以佔據主要地位,當然也需要西醫的支持療法。」彭定倫醫生首先從中醫的歷史發展來分析,中醫在治療所謂的瘟疫,也就是現代人說的病毒性疾病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他說:「中醫是有幾千年歷史的科學。中醫對傳染病的治療從漢代就開始了。到了明朝的時候中醫就完全明確自然界中有一種特別的物質稱為癘氣,具有很強的傳染性。無論老幼碰到即病,而且這種疾病從口鼻而入。 中醫學的高峰瘟病學強調治療這種瘟病以祛邪為要義, 配以疏理透達的藥物治療。」

*西方醫學難以評價中醫*

彭醫生接著說,中國歷代的中醫不斷克服並戰勝由所謂癘氣傳播的瘟疫,也就是病毒性疾病,在克服病毒上積累了豐富的經驗。彭定倫醫生不同意某些西方醫學專家的說法:中藥不可靠,因為沒經過嚴格的科學驗證。 他說,現代醫學畢竟只有兩三百年的歷史,難以全面評價並認識具有幾千年歷史淵源的中醫文化。中醫藥的療效在中醫幾千年來的實踐中得到了考察。此外,中醫學最近贏得國際醫學界的重視。中國、美國、德國等國科學家對某些抗病毒的中藥材,例如板蘭根,進行分析研究後發現,它們確實具有抗病毒功效。彭定倫醫生指出,中醫治療的第一好處是靈活性。彭定倫說:「中醫一貫的特點是辨症施治,同一種的病毒侵犯了不同的人,或者不同地區的人,會有不同的後果,因為不同的人抵抗力不同,不同地區的氣候等客觀環境也不同,病毒會產生變異。」彭醫生說,中醫能根據同種病症的不同表現、針對病毒的變異靈活地開不同的藥方施以治療。第二,他說:「中醫重視整體治療。中醫所謂治本治標就是加強人體本身的機能來克服病毒的侵襲。」他相信讓中醫藥發揮薩斯治療的主導作用再配合西醫的療法是遏制薩斯病的上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