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萨斯和中国经济前景

发表:2003-05-09 06:4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BBC记者吉辛报道) 中国总理温家宝承认中国的萨斯疫情依然非常严重,中国政府也已经制定了一项应付萨斯对经济影响的计划,承认经济面临严重损失。

更糟的是,中国的经济中心上海也出现了第一起萨斯死亡病例。一段时间以来,对于萨斯从南方的广东长途传播到北方的北京而却没有影响到位于其间的上海,人们一直感到迷惑不解。

但是,上海市当局现在却非常紧张了,并宣布所有来自萨斯疫情区的人都必须要经过两个星期的隔离观察。上海的一名导游陈志远认为这一措施将会使经济面临更大的困难,他说,"这可能会使旅游公司以及整个旅游业面临严重困难。过去两个月来,我还没有接待过一个来自国外的旅游团。但是我们必须记住,人的健康是最重要的。"

为试图减少萨斯疫情对经济的影响,上海市当局保证将对旅馆业、公交和旅游公司提供帮助。很明显,在上海和中国所有地区,交通和旅游首先受到萨斯疫情的冲击。

但是,《远东经济评论》驻北京记者墨菲表示,萨斯疫情对中国经济总体的影响到目前为止还是有限的。他说,服务业和旅游业在中国经济所占的分量相对较小,不到30%,但在美国、香港、或新加坡这样的发达国家和地区,这些行业一般要占到60%或70%,而占中国主体的廉价制造业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受到影响。

但是,香港经济学人情报组的卡维却没有这么乐观。他说,"除了个人消费受到影响之外,出口也受到了冲击,因为外国的买家不能去中国。另外对于外来投资在未来是否会出现下降也存在担忧。所以,萨斯一开始影响的是航空客运和旅游业,但是它的影响已经扩散得相当广。"

中国政府明显地担心萨斯会加剧失业状况,据估计,目前中国的失业率在8.5%左右。星期四,当局警告萨斯疫区的企业不要只是因为经营受损而裁员。《远东经济评论》的墨菲指出,外来投资一直是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之一,他认为,这一势头似乎会继续下去,只要萨斯在不太长的时间里得到控制,中国经济的远景仍然看好。

墨菲说,"有相当一部分的工作仍然在通过电话、电视会议和电子邮件进行。毫无疑问,投资者目前在推迟他们的中国之行。但是,还没有感觉到他们要取消去中国的计划。他们现在所说的只是推迟,普遍的感觉是他们将会在今年晚些时候去中国。"

经济学家卡维也同意,萨斯不大会使外国投资者完全抛弃中国。他说,"很明显,过去一些年,他们一直受到中国廉价劳动力和高生产力的吸引。这些是在中国投资的非常强有力而基本的原因。这些吸引力是不会轻而易举消失的。今年头三个月,中国的外来投资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这说明了外国公司仍然对中国一往情深。"

中国当局也正在采取可能的防范措施,他们已经命令出口物品经受免疫检查,并且加快货物运输程序。中国官员已经被告之确保农业收割不被延误。当然,这些措施将会收到多大的效果还仍然是未知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