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薩斯和中國經濟前景

發表:2003-05-09 0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BBC記者吉辛報導) 中國總理溫家寶承認中國的薩斯疫情依然非常嚴重,中國政府也已經制定了一項應付薩斯對經濟影響的計畫,承認經濟面臨嚴重損失。

更糟的是,中國的經濟中心上海也出現了第一起薩斯死亡病例。一段時間以來,對於薩斯從南方的廣東長途傳播到北方的北京而卻沒有影響到位於其間的上海,人們一直感到迷惑不解。

但是,上海市當局現在卻非常緊張了,並宣布所有來自薩斯疫情區的人都必須要經過兩個星期的隔離觀察。上海的一名導遊陳志遠認為這一措施將會使經濟面臨更大的困難,他說,"這可能會使旅遊公司以及整個旅遊業面臨嚴重困難。過去兩個月來,我還沒有接待過一個來自國外的旅遊團。但是我們必須記住,人的健康是最重要的。"

為試圖減少薩斯疫情對經濟的影響,上海市當局保證將對旅館業、公交和旅遊公司提供幫助。很明顯,在上海和中國所有地區,交通和旅遊首先受到薩斯疫情的衝擊。

但是,《遠東經濟評論》駐北京記者墨菲表示,薩斯疫情對中國經濟總體的影響到目前為止還是有限的。他說,服務業和旅遊業在中國經濟所佔的份量相對較小,不到30%,但在美國、香港、或新加坡這樣的發達國家和地區,這些行業一般要佔到60%或70%,而佔中國主體的廉價製造業到目前為止還沒有受到影響。

但是,香港經濟學人情報組的卡維卻沒有這麼樂觀。他說,"除了個人消費受到影響之外,出口也受到了衝擊,因為外國的買家不能去中國。另外對於外來投資在未來是否會出現下降也存在擔憂。所以,薩斯一開始影響的是航空客運和旅遊業,但是它的影響已經擴散得相當廣。"

中國政府明顯地擔心薩斯會加劇失業狀況,據估計,目前中國的失業率在8.5%左右。星期四,當局警告薩斯疫區的企業不要只是因為經營受損而裁員。《遠東經濟評論》的墨菲指出,外來投資一直是中國經濟增長的動力之一,他認為,這一勢頭似乎會繼續下去,只要薩斯在不太長的時間裏得到控制,中國經濟的遠景仍然看好。

墨菲說,"有相當一部分的工作仍然在通過電話、電視會議和電子郵件進行。毫無疑問,投資者目前在推遲他們的中國之行。但是,還沒有感覺到他們要取消去中國的計畫。他們現在所說的只是推遲,普遍的感覺是他們將會在今年晚些時候去中國。"

經濟學家卡維也同意,薩斯不大會使外國投資者完全拋棄中國。他說,"很明顯,過去一些年,他們一直受到中國廉價勞動力和高生產力的吸引。這些是在中國投資的非常強有力而基本的原因。這些吸引力是不會輕而易舉消失的。今年頭三個月,中國的外來投資比去年同期增長了50%。這說明瞭外國公司仍然對中國一往情深。"

中國當局也正在採取可能的防範措施,他們已經命令出口物品經受免疫檢查,並且加快貨物運輸程序。中國官員已經被告之確保農業收割不被延誤。當然,這些措施將會收到多大的效果還仍然是未知數。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