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前苏联专家谈苏联和中国研制生化武器的情况

发表:2003-05-09 15:0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九一一之后,恐怖主义分子利用生物化学武器袭击文明社会的可能性引起了人们的担心。最近中国流行的非典型性肺炎虽然没有证据和任何国家研制生化武器有关,但这种大规模迅速流行的传染病再一次证明了即使在医疗科学发达的21世纪,形形色色的病毒和细菌仍然足以对人类社会造成致命的威胁,特别是那些出于政治目的人为地制造出来和人为地散布的疾病。

1999年,纽约蓝灯书屋出版过一本题为《生物战危害》(BIOHAZARD)的书,谈的是苏联研制和发展生物战武器的情况。书的作者叫阿利拜克,他出生在苏联阿塞拜疆共和国,在七十和表八十年代时是苏联生物战高级专家,1993年苏联解体后来到美国。

阿利拜克在书中说,苏联的生化武器名目众多。例如,苏联科学家成功地改变了炭疽病的基因,使得这种病毒能不受五种抗生素的影响。苏联还在它瞄准美国的SS18洲际导弹上安装了携带炭疽病毒的装置。苏联在和阿富汗游击队作战时曾使用过一种从马身上提取的病毒,能侵袭人的鼻腺。在1985年艾兹病刚发现不久时苏联就设法从美国弄到了这种疾病的有关生物学样本,企图把它发展成为慢性致死的武器。在80年代后期苏联还有过一个叫做"篝火"的生物战项目,试图通过改变人的神经系统而影响到人的心理和行为。苏联克格勃对这个项目很感兴趣,因为这种生物战不是直接杀人,但效果更大,而且不会被病理学家发现。

阿利拜克说,即使在戈尔巴乔夫大力推动改革和与西方和解的时候,苏联军方仍然在大力发展生物战武器。例如从1985年到1990年,苏联生化武器部门得到了10亿美元的拨款。当时有6万苏联科学家在生化武器研制和生产部门工作。他说在阿塞拜疆,就在他小时候玩耍的地方苏联造了一家工厂,生产杀死牲畜和毁灭农作物的生化武器。他到美国之前不相信美国政府早在1968年就宣布单方面废除生产生化武器,但当他了解到美国的情况后他说"美国只有两个炭疽病专家,我们有两千个"。

阿利拜克说,在苏联解体之后,过去在军方和政府严格控制下的生化武器和技术正在逐步失去控制。他本人就曾经受到好几个国家的邀请去为他们发展所谓"防御性"的生化武器。谁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前苏联科学家接受了这样的邀请。而在俄国国内,一些生产生化武器的企业正在用这种特殊武器挣钱。他甚至看到过一份来自俄国某公司的生化武器订单,吹嘘说这家企业的生物武器技术是举世无双的。

阿利拜克还谈到了苏联情报部门了解到的中国军方研制生化武器的信息,尤其是发生事故导致传染病的情况。那是在八十年代后期,苏联间谍卫星发现在一个靠近中国研制核武器基地的地方有一些看上去象是研制生物化学武器的工厂。在那个地方突然发生了历史上从来没有出现过的内出血和高烧并发症,这和一种源自非洲的叫做依波拉的病毒有关,不象是源于本地的传染病,因此苏联专家认为这很可能是由于实验室事故而引起的。在阿利拜克的书出版后,中国驻美国大使馆收到好几个来自新闻界的电话询问有关真相,但大使馆都没有回答。

阿利拜克介绍的有关生化武器的情况告诉人们:共产党国家一直谴责西方国家研制和发展生化武器,但他们自己在这方面却花费了和他们的国民生产总值不相称的巨额资金。由于这些国家政治前景非常不稳定,一旦政局有变,这些大规模毁灭性武器的下落能让全世界坐卧不安。

(RFA)(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