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山:前蘇聯專家談蘇聯和中國研製生化武器的情況

發表:2003-05-09 15: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九一一之後,恐怖主義分子利用生物化學武器襲擊文明社會的可能性引起了人們的擔心。最近中國流行的非典型性肺炎雖然沒有證據和任何國家研製生化武器有關,但這種大規模迅速流行的傳染病再一次證明了即使在醫療科學發達的21世紀,形形色色的病毒和細菌仍然足以對人類社會造成致命的威脅,特別是那些出於政治目的人為地製造出來和人為地散佈的疾病。

1999年,紐約藍燈書屋出版過一本題為《生物戰危害》(BIOHAZARD)的書,談的是蘇聯研製和發展生物戰武器的情況。書的作者叫阿利拜克,他出生在蘇聯亞塞拜然共和國,在七十和表八十年代時是蘇聯生物戰高級專家,1993年蘇聯解體後來到美國。

阿利拜克在書中說,蘇聯的生化武器名目眾多。例如,蘇聯科學家成功地改變了炭疽病的基因,使得這種病毒能不受五種抗生素的影響。蘇聯還在它瞄準美國的SS18洲際導彈上安裝了攜帶炭疽病毒的裝置。蘇聯在和阿富汗游擊隊作戰時曾使用過一種從馬身上提取的病毒,能侵襲人的鼻腺。在1985年艾茲病剛發現不久時蘇聯就設法從美國弄到了這種疾病的有關生物學樣本,企圖把它發展成為慢性致死的武器。在80年代後期蘇聯還有過一個叫做"篝火"的生物戰項目,試圖通過改變人的神經系統而影響到人的心理和行為。蘇聯克格勃對這個項目很感興趣,因為這種生物戰不是直接殺人,但效果更大,而且不會被病理學家發現。

阿利拜克說,即使在戈爾巴喬夫大力推動改革和與西方和解的時候,蘇聯軍方仍然在大力發展生物戰武器。例如從1985年到1990年,蘇聯生化武器部門得到了10億美元的撥款。當時有6萬蘇聯科學家在生化武器研製和生產部門工作。他說在亞塞拜然,就在他小時候玩耍的地方蘇聯造了一家工廠,生產殺死牲畜和毀滅農作物的生化武器。他到美國之前不相信美國政府早在1968年就宣布單方面廢除生產生化武器,但當他瞭解到美國的情況後他說"美國只有兩個炭疽病專家,我們有兩千個"。

阿利拜克說,在蘇聯解體之後,過去在軍方和政府嚴格控制下的生化武器和技術正在逐步失去控制。他本人就曾經受到好幾個國家的邀請去為他們發展所謂"防禦性"的生化武器。誰也不知道究竟有多少前蘇聯科學家接受了這樣的邀請。而在俄國國內,一些生產生化武器的企業正在用這種特殊武器掙錢。他甚至看到過一份來自俄國某公司的生化武器訂單,吹噓說這家企業的生物武器技術是舉世無雙的。

阿利拜克還談到了蘇聯情報部門瞭解到的中國軍方研製生化武器的信息,尤其是發生事故導致傳染病的情況。那是在八十年代後期,蘇聯間諜衛星發現在一個靠近中國研製核武器基地的地方有一些看上去像是研製生物化學武器的工廠。在那個地方突然發生了歷史上從來沒有出現過的內出血和高燒併發症,這和一種源自非洲的叫做依波拉的病毒有關,不像是源於本地的傳染病,因此蘇聯專家認為這很可能是由於實驗室事故而引起的。在阿利拜克的書出版後,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收到好幾個來自新聞界的電話詢問有關真相,但大使館都沒有回答。

阿利拜克介紹的有關生化武器的情況告訴人們:共產黨國家一直譴責西方國家研製和發展生化武器,但他們自己在這方面卻花費了和他們的國民生產總值不相稱的巨額資金。由於這些國家政治前景非常不穩定,一旦政局有變,這些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的下落能讓全世界坐臥不安。

(RFA)(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