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较《走向共和》和日本当年拍的三部影片

发表:2003-05-26 18:2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其实,到现在我也一丁点儿都没有看过《走向共和》这部电视剧。但是我看到了这部电视剧的编剧,导演,和演员所说的话。
  
  比如导演张黎说:“当时日本人已经打进了山海关,不签字能行吗?换作当今任何一个人,纵有千般学识、万般才能,处在那个局面他该怎么办?”
  
  而编剧盛和煜则说:“当我阅读了大量的史料,结合了各项研究成果,我们创作班子思考和发现这段历史,包括历史人物的定位,并不是我们以往在教科书里所规定的那样,经过和大家研究、学习,最后就觉得这段历史应该是我笔下的这个样子。参考的书籍摞起来的高度有四米左右。主要的书像梁启超的《李鸿章传》、《剑桥晚清史》,北大黄德明教授的书我也读了,而且是重点读的,在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了。”
  
  那么,我首先假设编剧说的完全对,导演的观点完全正确,反应的完全是史实,《走向共和》的艺术性也非常强,假设这些都成立,这总可以吧?
  
  但是,作为理工科思维,我要思考的是,在今天向全社会宣传这些,起到的是什么作用?即使写的全部是真实吧,即使当时就是那个样子吧,但,起到的是什么作用?
  
  为此,我想到了我在当海军的时候,上级组织我们批判日本军国主义,因此给全军将士播放了三部日本影片,这三部日本影片是:《日本海大海战》,《山本五十六》,《啊!海军》。下面我将这三部影片的内容给大家介绍一下。
  
  《日本海大海战》是反映的日本当年和俄国海军的一次较量,当时沙皇俄国占领我国的旅顺港,而日本军队认为旅顺港应当是它们的,因此爆发日俄战争,在陆地上打,同时在海上也打。指挥这场战争的日本司令官叫东乡平八郎。交战的结果,日本的军队凭着武士道精神,正确的战略战术,取得了完胜。
  
  《山本五十六》说是的日本二战时期的海军司令官三本五十六,就是他策划了袭击珍珠港事件。影片将三本五十六的个人特性,作风,有详细的刻划,一直到他的座机被美军战机击落为止。
  
  而《啊!海军》描绘了日本历史上江田岛海军学校的情况。即这个学校是怎样培养日本军人的法西斯军人的,其中的学员是怎样成为日本的战斗英雄的,是怎样为日本的海军培养出一批又一批人才的过程。这个影片的未尾,讲到了日本已经战败,但是,江田岛海军学校的师生们并不气馁,又投入到了艰苦的法西斯训练当中,他们的心目中充满着理想,什么理想呢?我这里不用多说了吧?
  
  那么,首先就我当年看到的这三部日本战争片来讲,我认为它们的艺术性是极强的,可以说是令人叹为观止,场面极为宏大。此外,如果采访这三部影片的导演,编剧,相信他们也一定会说他们是完全按照史实来拍摄的,里面的人物的确是那个样子,东乡平八郎是那个样子,山本五十六也是那个样子,当年的江田岛海军学校确实也是那个样子。我以为平心而论,这三部日本片属于艺术的上乘之作,而且也基本符合史实。
  
  但是,我们当时更关注的是,这三部影片在日本放映后会有什么样的效果呢?如果我是一个日本青年,我看了这三部影片会产生什么感觉呢?我会产生对当年的大日本军国主义一种怀念和向往,甚至我会立下志愿为实现日本的军国主义而奋斗,我希望历史能够回来,能够重演,重振日本海军的“雄风”。
  
  但是当年我是一名中国海军士兵,看了这三部影片之后,感觉是日本军国主义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因此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那么,将拍摄《走向共和》的导演编剧们和拍摄《日本海大海战》,《啊!海军》,《山本五十六》那三部电影的导演编剧们相对照,我以为采访这边的话,那边也一定能够说得出来。
  
  但是,有一点不同的是,《走向共和》向全国人民放映,体现导演张黎的思想,即“当时日本人已经打进了山海关,不签字能行吗?换作当今任何一个人,纵有千般学识、万般才能,处在那个局面他该怎么办?”
  
  则向全国人民教育的结果,就是使全国人民认识到李鸿章的魅力所在,因此能够理解李鸿章当时签那些条约并不是卖国,而是当时的环境没有办法。那么,全国人民接受了这种宣传,当然会用到今天。那么,和日本的那三部影片相比。日本人看了历史希望历史重演,而中国人看了历史也希望历史重演。
  
  也就是张黎的良苦用心,也是为了在,如果中国政府将来不得不在某种情势所逼之下,同意台湾独立,或者放弃钓鱼台岛,或者放弃南沙群岛给菲律宾,那样一种情况下,希望中国人民能够理解。
  
  按理说,从右派的角度看,右派都是崇尚美国式的民主自由的,因此应当对美化慈嬉这样的独裁者会极反感的。可是右派们为什么倒一致为慈嬉辩护起来了呢?这就要考虑到网上的右派许多都是台独分子,或者台独雇佣的分子。他们希望现在的中国政府中也能够出一个象当年的忧国忧民的李鸿章一样的人物,能够做到出于无奈只好将台湾钓鱼台岛什么的都出让掉。正如导演张黎所说:“换作当今任何一个人,纵有千般学识、万般才能,处在那个局面他该怎么办?”
  
  其实,台独分子反而倒容易识别,因为他们装大陆人是装不象的。可是他们雇佣的大陆人,那就不同了。
  
  我在几年前和来大陆工作的一个软件工程师聊过,他说台湾的一些企业家宣称,谁敢在报纸上骂国民党,则会得到八十万新台币。我以为台独当然也可以雇佣大陆人,谁能够在大陆的论坛上宣传他们的主张,或者变相宣传他们的主张,报酬是多少多少的。而且这种报酬公安是很难侦破的。他们甚至可以堂而皇之地赞助电视剧《走向共和》,形式上一点法都不犯。
  
  但是我所奇怪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都发展到了今天,已经有了核弹洲际导弹核潜艇现代化的战机和军舰,经济又在飞速增长,知识分子有必要宣传什么“不签没办法”吗?是不是因为我们的军力似乎不如美国,将来还是要屈服?当年的侦察机事件倒是将美军飞机带人全部送还,一点法律责任都没有负上的。不过还应当说回来,“换作当今任何一个人,纵有千般学识、万般才能,处在那个局面他该怎么办?还不是得连人带机都给人家还回去?”


军事天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