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走向共和》和日本當年拍的三部影片

發表:2003-05-26 18:2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其實,到現在我也一丁點兒都沒有看過《走向共和》這部電視劇。但是我看到了這部電視劇的編劇,導演,和演員所說的話。
  
  比如導演張黎說:「當時日本人已經打進了山海關,不簽字能行嗎?換作當今任何一個人,縱有千般學識、萬般才能,處在那個局面他該怎麼辦?」
  
  而編劇盛和煜則說:「當我閱讀了大量的史料,結合了各項研究成果,我們創作班子思考和發現這段歷史,包括歷史人物的定位,並不是我們以往在教科書裡所規定的那樣,經過和大家研究、學習,最後就覺得這段歷史應該是我筆下的這個樣子。參考的書籍摞起來的高度有四米左右。主要的書像梁啟超的《李鴻章傳》、《劍橋晚清史》,北大黃德明教授的書我也讀了,而且是重點讀的,在這裡我就不一一列舉了。」
  
  那麼,我首先假設編劇說的完全對,導演的觀點完全正確,反應的完全是史實,《走向共和》的藝術性也非常強,假設這些都成立,這總可以吧?
  
  但是,作為理工科思維,我要思考的是,在今天向全社會宣傳這些,起到的是什麼作用?即使寫的全部是真實吧,即使當時就是那個樣子吧,但,起到的是什麼作用?
  
  為此,我想到了我在當海軍的時候,上級組織我們批判日本軍國主義,因此給全軍將士播放了三部日本影片,這三部日本影片是:《日本海大海戰》,《山本五十六》,《啊!海軍》。下面我將這三部影片的內容給大家介紹一下。
  
  《日本海大海戰》是反映的日本當年和俄國海軍的一次較量,當時沙皇俄國佔領我國的旅順港,而日本軍隊認為旅順港應當是它們的,因此爆發日俄戰爭,在陸地上打,同時在海上也打。指揮這場戰爭的日本司令官叫東鄉平八郎。交戰的結果,日本的軍隊憑著武士道精神,正確的戰略戰術,取得了完勝。
  
  《山本五十六》說是的日本二戰時期的海軍司令官三本五十六,就是他策劃了襲擊珍珠港事件。影片將三本五十六的個人特性,作風,有詳細的刻劃,一直到他的座機被美軍戰機擊落為止。
  
  而《啊!海軍》描繪了日本歷史上江田島海軍學校的情況。即這個學校是怎樣培養日本軍人的法西斯軍人的,其中的學員是怎樣成為日本的戰鬥英雄的,是怎樣為日本的海軍培養出一批又一批人才的過程。這個影片的未尾,講到了日本已經戰敗,但是,江田島海軍學校的師生們並不氣餒,又投入到了艱苦的法西斯訓練當中,他們的心目中充滿著理想,什麼理想呢?我這裡不用多說了吧?
  
  那麼,首先就我當年看到的這三部日本戰爭片來講,我認為它們的藝術性是極強的,可以說是令人嘆為觀止,場面極為宏大。此外,如果採訪這三部影片的導演,編劇,相信他們也一定會說他們是完全按照史實來拍攝的,裡面的人物的確是那個樣子,東鄉平八郎是那個樣子,山本五十六也是那個樣子,當年的江田島海軍學校確實也是那個樣子。我以為平心而論,這三部日本片屬於藝術的上乘之作,而且也基本符合史實。
  
  但是,我們當時更關注的是,這三部影片在日本放映後會有什麼樣的效果呢?如果我是一個日本青年,我看了這三部影片會產生什麼感覺呢?我會產生對當年的大日本軍國主義一種懷念和嚮往,甚至我會立下志願為實現日本的軍國主義而奮鬥,我希望歷史能夠回來,能夠重演,重振日本海軍的「雄風」。
  
  但是當年我是一名中國海軍士兵,看了這三部影片之後,感覺是日本軍國主義勢力亡我之心不死,因此我們一定要建立強大的海軍。
  
  那麼,將拍攝《走向共和》的導演編劇們和拍攝《日本海大海戰》,《啊!海軍》,《山本五十六》那三部電影的導演編劇們相對照,我以為採訪這邊的話,那邊也一定能夠說得出來。
  
  但是,有一點不同的是,《走向共和》向全國人民放映,體現導演張黎的思想,即「當時日本人已經打進了山海關,不簽字能行嗎?換作當今任何一個人,縱有千般學識、萬般才能,處在那個局面他該怎麼辦?」
  
  則向全國人民教育的結果,就是使全國人民認識到李鴻章的魅力所在,因此能夠理解李鴻章當時簽那些條約並不是賣國,而是當時的環境沒有辦法。那麼,全國人民接受了這種宣傳,當然會用到今天。那麼,和日本的那三部影片相比。日本人看了歷史希望歷史重演,而中國人看了歷史也希望歷史重演。
  
  也就是張黎的良苦用心,也是為了在,如果中國政府將來不得不在某種情勢所逼之下,同意臺灣獨立,或者放棄釣魚臺島,或者放棄南沙群島給菲律賓,那樣一種情況下,希望中國人民能夠理解。
  
  按理說,從右派的角度看,右派都是崇尚美國式的民主自由的,因此應當對美化慈嬉這樣的獨裁者會極反感的。可是右派們為什麼倒一致為慈嬉辯護起來了呢?這就要考慮到網上的右派許多都是台獨分子,或者台獨雇佣的分子。他們希望現在的中國政府中也能夠出一個像當年的憂國憂民的李鴻章一樣的人物,能夠做到出於無奈只好將臺灣釣魚臺島什麼的都出讓掉。正如導演張黎所說:「換作當今任何一個人,縱有千般學識、萬般才能,處在那個局面他該怎麼辦?」
  
  其實,台獨分子反而倒容易識別,因為他們裝大陸人是裝不像的。可是他們雇佣的大陸人,那就不同了。
  
  我在幾年前和來大陸工作的一個軟體工程師聊過,他說臺灣的一些企業家宣稱,誰敢在報紙上罵國民黨,則會得到八十萬新台幣。我以為台獨當然也可以雇佣大陸人,誰能夠在大陸的論壇上宣傳他們的主張,或者變相宣傳他們的主張,報酬是多少多少的。而且這種報酬公安是很難偵破的。他們甚至可以堂而皇之地贊助電視劇《走向共和》,形式上一點法都不犯。
  
  但是我所奇怪的是,中華人民共和國都發展到了今天,已經有了核彈洲際導彈核潛艇現代化的戰機和軍艦,經濟又在飛速增長,知識份子有必要宣傳什麼「不簽沒辦法」嗎?是不是因為我們的軍力似乎不如美國,將來還是要屈服?當年的偵察機事件倒是將美軍飛機帶人全部送還,一點法律責任都沒有負上的。不過還應當說回來,「換作當今任何一個人,縱有千般學識、萬般才能,處在那個局面他該怎麼辦?還不是得連人帶機都給人家還回去?」


軍事天地(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