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锋:SARS——中国社会矛盾恶化的结果

发表:2003-05-28 1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新世纪的流行疫疾SARS已经问世。虽然人类对这个新病毒还没有完全认识,也没有完全掌握到它的防治手段,但是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已经比较明确的是,它最早发生于中国广东珠江三角洲,而最早一批患者是同禽畜接触较多的街市商贩和饭馆厨师。这些,恐怕同中国的饮食文化中的标奇立异、不择手段有关,或可说也是自然界对人类的一种反扑吧。而这种饮食文化,在中国经济得到一定的发展以后,更是变本加厉,珠江三角洲也正是中国改革开放以后经济比较发展的地区,但也是因为教育水准偏低而出现暴发户的心态,这种心态很自然的反映在饮食态度上。

而从更宏观的角度,这个疫疾的产生和蔓延,则同整个国家在经济发展后,没有在其它方面能够相互的配合有关。从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来,因为“中心”的单打一,忽略其它,二十多年累积下来,引发自然界的示警也很正常。问题是一旦风暴平息,中共能否从中吸取教训,还是更自夸自己的“英明伟大”?

仅从目前的情况,这次疫疾的发生和蔓延,同以下问题有关:

第一,经济工作为中心,忽略了卫生状况。在“爱国卫生运动”消亡,以及劳保和公费医疗被“改革”了以后,后续没有跟上。老百姓的健康没有保障。珠江三角洲的佛山是中国四大古镇,当年一直是卫生工作的一面红旗,如今却是SARS最早发病的地区。这种恶化的演变难道不说明问题吗?

第二,权贵大吃大喝,忽略了自然环保。老广的好吃本来就著名,经济状况好转要显示地位和身份,更是花样翻新,其中吃珍禽异兽和濒临绝种动物在珠江三角洲更是流行,势必打破生态平衡。有一度还传说吃流产的人类胚胎滋补强身,令人发指。

第三,为了引进外资,不惜谎言连篇。珠江三角洲是外资集中地,因此爆发疫情为了担心外资不来,乃至撤走,便不惜百般隐瞒,到了百姓抢购,也不肯公开情况,地方如此,中央也如此,广交会照开,旅游也“正常”。

第四,报喜不报忧,本性难改。中共为了“稳定”需要,长久推行愚民政策,新闻报喜不报忧成了惯性,也是应付任何灾难危机的不二法门。结果没有能够把病毒消灭在萌芽状态,也疏于预防,还要一骗再骗,害人害己,兼且丑态百出。

第五,“阶级”分明,将造成社会动乱。贫富分化,重城轻乡,京沪等地在防疫中公然排斥外地人,或驱逐他们,或拒收他们,加上农村医疗条件很差,这都会造成严重的社会分化,从而引发民变。天津附近农民砸学校就是一例。

第六,经济发展,人权未改善。中共一直吹嘘经济如何发展,但是人权状况比胡耀邦和赵紫阳时期更差。疫疾流行时官僚们的谎言和对策,表明他们草菅人命的观念没有改变。没有政治改革,由人民来监督官僚们的权力,人民的福祉就没有保障。

已故“民主人士”张奚若在1957年曾一针见血批评中共“好大喜功,急功近利,轻视过去,迷信将来。”中共虽声称同他们“肝胆相照”,又何曾接受过他们这个批评?观看中共数十年来的所为,包括所谓“改革开放”,上述的本性仍然没有改变,因此不但发生六四屠城、镇压法轮功,还出现这次的瘟疫蔓延。如果今后还是走过去那一条道路,不知自省,特别是江泽民坚守过去那一套,不容新领导推行相对勤政爱民的新政,则将来给中国和世界带来的灾祸将会更大。

--《世界论坛》(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