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鋒:SARS——中國社會矛盾惡化的結果

發表:2003-05-28 13: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世紀的流行疫疾SARS已經問世。雖然人類對這個新病毒還沒有完全認識,也沒有完全掌握到它的防治手段,但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報告,已經比較明確的是,它最早發生於中國廣東珠江三角洲,而最早一批患者是同禽畜接觸較多的街市商販和飯館廚師。這些,恐怕同中國的飲食文化中的標奇立異、不擇手段有關,或可說也是自然界對人類的一種反撲吧。而這種飲食文化,在中國經濟得到一定的發展以後,更是變本加厲,珠江三角洲也正是中國改革開放以後經濟比較發展的地區,但也是因為教育水準偏低而出現暴發戶的心態,這種心態很自然的反映在飲食態度上。

而從更宏觀的角度,這個疫疾的產生和蔓延,則同整個國家在經濟發展後,沒有在其它方面能夠相互的配合有關。從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提出以經濟建設為中心以來,因為「中心」的單打一,忽略其它,二十多年累積下來,引發自然界的示警也很正常。問題是一旦風暴平息,中共能否從中吸取教訓,還是更自誇自己的「英明偉大」?

僅從目前的情況,這次疫疾的發生和蔓延,同以下問題有關:

第一,經濟工作為中心,忽略了衛生狀況。在「愛國衛生運動」消亡,以及勞保和公費醫療被「改革」了以後,後續沒有跟上。老百姓的健康沒有保障。珠江三角洲的佛山是中國四大古鎮,當年一直是衛生工作的一面紅旗,如今卻是SARS最早發病的地區。這種惡化的演變難道不說明問題嗎?

第二,權貴大吃大喝,忽略了自然環保。老廣的好吃本來就著名,經濟狀況好轉要顯示地位和身份,更是花樣翻新,其中吃珍禽異獸和瀕臨絕種動物在珠江三角洲更是流行,勢必打破生態平衡。有一度還傳說吃流產的人類胚胎滋補強身,令人髮指。

第三,為了引進外資,不惜謊言連篇。珠江三角洲是外資集中地,因此爆發疫情為了擔心外資不來,乃至撤走,便不惜百般隱瞞,到了百姓搶購,也不肯公開情況,地方如此,中央也如此,廣交會照開,旅遊也「正常」。

第四,報喜不報憂,本性難改。中共為了「穩定」需要,長久推行愚民政策,新聞報喜不報憂成了慣性,也是應付任何災難危機的不二法門。結果沒有能夠把病毒消滅在萌芽狀態,也疏於預防,還要一騙再騙,害人害己,兼且醜態百出。

第五,「階級」分明,將造成社會動亂。貧富分化,重城輕鄉,京滬等地在防疫中公然排斥外地人,或驅逐他們,或拒收他們,加上農村醫療條件很差,這都會造成嚴重的社會分化,從而引發民變。天津附近農民砸學校就是一例。

第六,經濟發展,人權未改善。中共一直吹噓經濟如何發展,但是人權狀況比胡耀邦和趙紫陽時期更差。疫疾流行時官僚們的謊言和對策,表明他們草菅人命的觀念沒有改變。沒有政治改革,由人民來監督官僚們的權力,人民的福祉就沒有保障。

已故「民主人士」張奚若在1957年曾一針見血批評中共「好大喜功,急功近利,輕視過去,迷信將來。」中共雖聲稱同他們「肝膽相照」,又何曾接受過他們這個批評?觀看中共數十年來的所為,包括所謂「改革開放」,上述的本性仍然沒有改變,因此不但發生六四屠城、鎮壓法輪功,還出現這次的瘟疫蔓延。如果今後還是走過去那一條道路,不知自省,特別是江澤民堅守過去那一套,不容新領導推行相對勤政愛民的新政,則將來給中國和世界帶來的災禍將會更大。

--《世界論壇》(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