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尔街日报:美调整战略部署,不再视中国为潜在敌人

发表:2003-05-28 18:2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央社记者张声肇纽约二十七日讯/华尔街日报今天报导,美国不再将中共视为潜在敌人,战略部署改为针对“不稳定弧形地区”里面“与世隔离”国家可能滋生的恐怖份子和大规模伤亡武器,作为首要目标。

  报导说,美国国防部针对九一一之后的世界局势研拟“未来作战计画”,这是过去五十年来美国军事思想最大的转变。二次大战后,美国备战对象是苏联集团;一九九零年代初,“一大敌”苏联变为“二小敌”--伊拉克和北韩;公元两千年,国防部长伦斯斐敦促军方准备与科技先进的新兴霸权中国起冲突。

  如今,伦斯斐的战略思想受到恐怖份子前所未见的力量,以及大规模伤亡武器可能落入歹徒之手这两大因素的影响,认为美军必须面对“在遥远、危险的地方”进行多次“小规模、惨烈作战”的现实。

  此一战略思想假定,今后美国更有可能派遣部队,到拒绝或者无法融入世界经济体系的国家,也就是所谓“不稳定弧形地带”的国家,包括加勒比海湾、非洲、高加索山区、中东、南亚和北韩。

  伦斯斐根据这个“先发制人”的战略思想,正把美军从美国、德国和南韩三大基地(一百八十万美军经常有百分之八十在这三国)分散到世界各地去,今后,小规模部队将驻到吉尔吉斯、菲律宾、新加坡、非洲角(the Horn of Africa)和东欧等地区。

  这些人数不多的美国部队,平常的主要任务是保持基地情况良好,设备不致生锈,偶而举行训练,一旦战事发生,这些前进基地可以当作攻击发起点,在罗马尼亚、菲律宾和吉尔吉斯的基地属于这一类。

  另一类基地的性质较为严肃,其中的设施每一两年都要更新,驻军随时训练,待命攻击恐怖份子,今后将在亚塞拜然、马利、肯亚或非洲之角成立的基地属之。

  报导说,这样的新战略有其风险:美军越分散,应对大战的能力越低。不过,报导说,美国官员打赌,如果某一强权形成威胁的时候,他们会有足够的时间反应。

  报导表示,在这样的新战略下,有些军官担心,美国得同时打好几场仗。打这些仗的时候,美国可能得依赖人权记录差劲、价值观迥异的新朋友。(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