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501情报团入韩窥探朝地下工事

发表:2003-05-29 18:4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据厦门日报消息,5月20日,在韩国总统卢武铉结束访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即将赴美的时候,日本政府消息灵通人士透露了一条令人关注的消息: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美国国防部曾秘密向韩国和日本派遣了一个专家组,搜集有关朝鲜地质情况的情报。为避免暴露其真正意图,美国专家组打出的旗号是“掌握朝鲜的矿物资源”。在日本,他们多次出入“日本国家文书保管所”,搜集有关朝鲜矿物勘测的资料;在韩国,他们的身影则多次出现在韩国国防部。据透露,韩日两国都高规格接待了这个美国专家组。

  与此同时,另一条消息也引起了人们的重视。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23日透露:集结在日本冲绳的美军侦察部队近来频繁出动,并从本月初开始,对朝鲜进行长时间的夜间监视。此前,美军的侦察机主要是白天出动,而5月10日-16日,美军的侦察机总是在每天下午4时左右升空,大约8个小时后返回。据透露,目前美军在冲绳嘉手纳基地共有5架侦察机,包括用于监视弹道导弹发射情况的RC-135S侦察机,可以分析核爆炸时空气中微粒变化的WC-135W侦察机,以及能够监听电波的EP-3侦察机等。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一般情况下,嘉手纳基地只有一架美军E-3早期预警机,但目前已增加到了3架。日本媒体还透露,5月10日,美军一艘专门跟踪中程弹道导弹发射轨迹的战区导弹追踪舰驶出日本佐世保港,然后就“销声匿迹”了,直至5月21日才悄无声息地回到基地。

  美军近期如此密集地对朝鲜展开监视、侦察活动,目的何在?不少韩国、日本的军事专家认为,美军情报人员的一个重要使命是,从各个方面摸清朝鲜主要军事设施的地下工事,为可能的对朝军事打击做准备。

  美害怕朝鲜的地下工事

  据美国《纽约时报》日前透露,美国国防部正在研究对朝鲜实施军事打击的方案。一名美国国防部高级官员说,美国认为,如果美军能像打击伊拉克那样打击朝鲜的重要目标,美国就能够抑制朝鲜。该报还报道说,美国防部已为“确定目标”展开了行动。韩国媒体和军事专家认为,美国如果对朝鲜发动军事打击,最有可能采取的方式是从海上和空中对朝鲜实施“外科手术式”的打击,摧毁朝鲜的军事指挥系统以及核设施和军事基地。

  但韩国专家认为,美国“现在还不会轻举妄动”,因为“朝鲜的重要军事设施和核设施都藏在地下”。据韩国媒体报道,自朝鲜战争停战以来,面对美国的敌视政策,朝鲜为维护自身的安全,长期以来坚持备战。其中“深挖洞”--打造坚固的地下工事,是朝鲜根据其地形地貌特点而一贯坚持的防御方针。据韩国军事专家透露,朝鲜的地形特点是多山,易守难攻。在上个世纪50年代的朝鲜战争中,美国尽管拥有先进的武器和绝对的空中优势,但对朝鲜的地下工事却束手无策,在激烈的战斗中,美军的炮火和空中轰炸经常把山头削去几米,却难以对朝鲜军队造成大量的杀伤。直到现在,美国仍对朝鲜的地下工事感到头疼。经过半个世纪的备战,朝鲜已修筑了较完备的“地下工事系统”。韩国媒体认为,朝鲜的许多军事指挥系统就设在地下,甚至连政府各机关都有自己的“地洞”。平壤地铁深入地下达150米,就是一个良好的地下工事。尤其是在军事分界线北侧一带的崇山峻岭中,朝鲜把数千门远程大炮深深隐蔽在山洞中,一旦发生战事,将对韩美联合部队造成严重威胁。此外,朝鲜的一些海军基地也建有地下洞库。韩国专家认为,对美军来说,要摧毁这些坚固的地下工事,现在的钻地炸弹恐怕不顶用。

  朝鲜东濒日本海,西临黄海,东海岸陡峭,西海岸多港湾岛屿,近海水浅、潮差大。这使得朝鲜的东西海岸均不宜两栖作战。在朝鲜战争中,朝鲜人民军在元山仅靠布雷就使美军推迟登陆达10天以上。现在,朝鲜方面又在这些战略要地附近构筑了大量的地下防御工事,美国要靠大规模的海上军事行动取胜,谈何容易!韩国专家指出,朝鲜拥有百万大军,一旦战火燃起,其地下工事将派上用场。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部发言人曾说:“朝鲜有朝鲜式的作战计划。什么‘外科手术式’、‘先发制人式’的打击……任何打击方式都不是美国所独有的。”5月21日,美国著名的军事专家布鲁斯·贝内克博士在汉城发表演讲。他说:“2001年,韩国的军事力量只有朝鲜的78%;最近几年,韩国的军事力量有所增强,但最多只有朝鲜的83%。”他认为,韩美目前的军事力量无法抵御朝鲜部署在军事分界线一带、隐藏在地下

  工事中的野战炮火的攻击。美国一旦对朝发动“先发制人式”的攻击,朝鲜将发起猛烈反击,韩美联合军司令部部署在前线的地面部队很可能会遭受巨大损失。

  韩日军事专家分析指出,美国既然有对朝鲜采取军事行动的计划,就必然会做一些准备,其中最重要的准备工作便是“对最具威胁性的目标做到了如指掌”。看来,美国“已经认识到了朝鲜地下工事的重要性”。

  501情报团在干什么

  美国之所以把“地质专家”小组派遣到日本和韩国,原因是韩、日对朝鲜的“地质”很熟悉。尤其是日本,可以说对朝鲜的一山一沟都了如指掌。日本曾对朝鲜实施过36年的殖民统治。为加强对朝鲜殖民地的掠夺,日本曾对朝鲜的地质进行了极为详细的勘察,不仅绘制出精确的地质地貌图,还收集和保存了大量的秘密地质情报。美国“地质专家”小组一到日本便钻进“日本国家文书保管所”,翻阅和收集各种情报。韩国媒体认为,在美国地质专家组访日收集朝鲜地质情报一事上,日本政府和媒体一唱一和,政府负责“热情款待美国专家小组”,媒体则负责在小泉首相访美前将此消息透露出来,两者的目的是一样的:向美国表明日本全力配合美国的立场,并试图在解决朝鲜核问题上取得一席之地。

  驻韩美军也不甘示弱。5月22日,驻韩美军“意外地”首次公开了一直披着神秘面纱的501情报团。驻扎在韩国京畿道平泽的美军501情报团隶属于美国第八军,配备有收集朝鲜各种军事情报的先进仪器和设备。22日,该情报团邀请韩国情报学校的情报人员以及记者200多人来到驻地,参观其情报搜集装备。美军情报人员还在精密情报仪器前,当场进行了示范表演。据韩国媒体报道,501情报团的情报搜集能力不可小视:RC-12“护栏”式侦察机,可窃听朝鲜后方330公里区域内的通讯信息;RC-7低空侦察机,利用精密雷达可严密监视军事分界线一带朝鲜炮台的动向;“梯队”特种部队,负责处理反间谍情报和搜集地面军事情报等。其中,“梯队”特种部队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战争中出动,在搜集和处理情报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据透露,501情报团目前的一个重要任务是,严密监测朝鲜地面和地下工事的通信联系,尽一切可能确定朝方地下工事的位置及其内部情况等。

  美军在韩日暗中大搞对朝情报活动的同时,也在公开向朝鲜“示威”。5月22日,美军一艘大型高速运兵船从日本冲绳出发,开向韩国浦项港。只用了一天多的时间,这艘运兵船便将驻日美军第三海军远征军的约600名官兵及50多辆越野车运到了韩国。对此,东亚的国际问题专家认为,“先发制人式”的军事打击并不是解决朝鲜问题的办法,解决朝鲜问题的根本出路还是通过对话,和平解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