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501情報團入韓窺探朝地下工事

發表:2003-05-29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據廈門日報消息,5月20日,在韓國總統盧武鉉結束訪美、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即將赴美的時候,日本政府消息靈通人士透露了一條令人關注的消息:去年年底到今年年初,美國國防部曾秘密向韓國和日本派遣了一個專家組,蒐集有關朝鮮地質情況的情報。為避免暴露其真正意圖,美國專家組打出的旗號是「掌握朝鮮的礦物資源」。在日本,他們多次出入「日本國家文書保管所」,蒐集有關朝鮮礦物勘測的資料;在韓國,他們的身影則多次出現在韓國國防部。據透露,韓日兩國都高規格接待了這個美國專家組。

  與此同時,另一條消息也引起了人們的重視。據日本《朝日新聞》5月23日透露:集結在日本沖繩的美軍偵察部隊近來頻繁出動,並從本月初開始,對朝鮮進行長時間的夜間監視。此前,美軍的偵察機主要是白天出動,而5月10日-16日,美軍的偵察機總是在每天下午4時左右升空,大約8個小時後返回。據透露,目前美軍在沖繩嘉手納基地共有5架偵察機,包括用於監視彈道導彈發射情況的RC-135S偵察機,可以分析核爆炸時空氣中微粒變化的WC-135W偵察機,以及能夠監聽電波的EP-3偵察機等。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一般情況下,嘉手納基地只有一架美軍E-3早期預警機,但目前已增加到了3架。日本媒體還透露,5月10日,美軍一艘專門跟蹤中程彈道導彈發射軌跡的戰區導彈追蹤艦駛出日本佐世保港,然後就「銷聲匿跡」了,直至5月21日才悄無聲息地回到基地。

  美軍近期如此密集地對朝鮮展開監視、偵察活動,目的何在?不少韓國、日本的軍事專家認為,美軍情報人員的一個重要使命是,從各個方面摸清朝鮮主要軍事設施的地下工事,為可能的對朝軍事打擊做準備。

  美害怕朝鮮的地下工事

  據美國《紐約時報》日前透露,美國國防部正在研究對朝鮮實施軍事打擊的方案。一名美國國防部高級官員說,美國認為,如果美軍能像打擊伊拉克那樣打擊朝鮮的重要目標,美國就能夠抑制朝鮮。該報還報導說,美國防部已為「確定目標」展開了行動。韓國媒體和軍事專家認為,美國如果對朝鮮發動軍事打擊,最有可能採取的方式是從海上和空中對朝鮮實施「外科手術式」的打擊,摧毀朝鮮的軍事指揮系統以及核設施和軍事基地。

  但韓國專家認為,美國「現在還不會輕舉妄動」,因為「朝鮮的重要軍事設施和核設施都藏在地下」。據韓國媒體報導,自朝鮮戰爭停戰以來,面對美國的敵視政策,朝鮮為維護自身的安全,長期以來堅持備戰。其中「深挖洞」--打造堅固的地下工事,是朝鮮根據其地形地貌特點而一貫堅持的防禦方針。據韓國軍事專家透露,朝鮮的地形特點是多山,易守難攻。在上個世紀50年代的朝鮮戰爭中,美國儘管擁有先進的武器和絕對的空中優勢,但對朝鮮的地下工事卻束手無策,在激烈的戰鬥中,美軍的炮火和空中轟炸經常把山頭削去幾米,卻難以對朝鮮軍隊造成大量的殺傷。直到現在,美國仍對朝鮮的地下工事感到頭疼。經過半個世紀的備戰,朝鮮已修筑了較完備的「地下工事系統」。韓國媒體認為,朝鮮的許多軍事指揮系統就設在地下,甚至連政府各機關都有自己的「地洞」。平壤地鐵深入地下達150米,就是一個良好的地下工事。尤其是在軍事分界線北側一帶的崇山峻嶺中,朝鮮把數千門遠程大炮深深隱蔽在山洞中,一旦發生戰事,將對韓美聯合部隊造成嚴重威脅。此外,朝鮮的一些海軍基地也建有地下洞庫。韓國專家認為,對美軍來說,要摧毀這些堅固的地下工事,現在的鑽地炸彈恐怕不頂用。

  朝鮮東瀕日本海,西臨黃海,東海岸陡峭,西海岸多港灣島嶼,近海水淺、潮差大。這使得朝鮮的東西海岸均不宜兩棲作戰。在朝鮮戰爭中,朝鮮人民軍在元山僅靠佈雷就使美軍推遲登陸達10天以上。現在,朝鮮方面又在這些戰略要地附近構筑了大量的地下防禦工事,美國要靠大規模的海上軍事行動取勝,談何容易!韓國專家指出,朝鮮擁有百萬大軍,一旦戰火燃起,其地下工事將派上用場。朝鮮人民軍總參謀部發言人曾說:「朝鮮有朝鮮式的作戰計畫。什麼『外科手術式』、『先發制人式』的打擊……任何打擊方式都不是美國所獨有的。」5月21日,美國著名的軍事專家布魯斯.貝內克博士在漢城發表演講。他說:「2001年,韓國的軍事力量只有朝鮮的78%;最近幾年,韓國的軍事力量有所增強,但最多隻有朝鮮的83%。」他認為,韓美目前的軍事力量無法抵禦朝鮮部署在軍事分界線一帶、隱藏在地下

  工事中的野戰炮火的攻擊。美國一旦對朝發動「先發制人式」的攻擊,朝鮮將發起猛烈反擊,韓美聯合軍司令部部署在前線的地面部隊很可能會遭受巨大損失。

  韓日軍事專家分析指出,美國既然有對朝鮮採取軍事行動的計畫,就必然會做一些準備,其中最重要的準備工作便是「對最具威脅性的目標做到瞭如指掌」。看來,美國「已經認識到了朝鮮地下工事的重要性」。

  501情報團在幹什麼

  美國之所以把「地質專家」小組派遣到日本和韓國,原因是韓、日對朝鮮的「地質」很熟悉。尤其是日本,可以說對朝鮮的一山一溝都瞭如指掌。日本曾對朝鮮實施過36年的殖民統治。為加強對朝鮮殖民地的掠奪,日本曾對朝鮮的地質進行了極為詳細的勘察,不僅繪製出精確的地質地貌圖,還收集和保存了大量的秘密地質情報。美國「地質專家」小組一到日本便鑽進「日本國家文書保管所」,翻閱和收集各種情報。韓國媒體認為,在美國地質專家組訪日收集朝鮮地質情報一事上,日本政府和媒體一唱一和,政府負責「熱情款待美國專家小組」,媒體則負責在小泉首相訪美前將此消息透露出來,兩者的目的是一樣的:向美國表明日本全力配合美國的立場,並試圖在解決朝鮮核問題上取得一席之地。

  駐韓美軍也不甘示弱。5月22日,駐韓美軍「意外地」首次公開了一直披著神秘面紗的501情報團。駐紮在韓國京畿道平澤的美軍501情報團隸屬於美國第八軍,配備有收集朝鮮各種軍事情報的先進儀器和設備。22日,該情報團邀請韓國情報學校的情報人員以及記者200多人來到駐地,參觀其情報蒐集裝備。美軍情報人員還在精密情報儀器前,當場進行了示範表演。據韓國媒體報導,501情報團的情報蒐集能力不可小視:RC-12「護欄」式偵察機,可竊聽朝鮮後方330公里區域內的通訊信息;RC-7低空偵察機,利用精密雷達可嚴密監視軍事分界線一帶朝鮮炮臺的動向;「梯隊」特種部隊,負責處理反間諜情報和蒐集地面軍事情報等。其中,「梯隊」特種部隊曾在阿富汗和伊拉克戰爭中出動,在蒐集和處理情報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據透露,501情報團目前的一個重要任務是,嚴密監測朝鮮地面和地下工事的通信聯繫,盡一切可能確定朝方地下工事的位置及其內部情況等。

  美軍在韓日暗中大搞對朝情報活動的同時,也在公開向朝鮮「示威」。5月22日,美軍一艘大型高速運兵船從日本沖繩出發,開向韓國浦項港。只用了一天多的時間,這艘運兵船便將駐日美軍第三海軍遠征軍的約600名官兵及50多輛越野車運到了韓國。對此,東亞的國際問題專家認為,「先發制人式」的軍事打擊並不是解決朝鮮問題的辦法,解決朝鮮問題的根本出路還是通過對話,和平解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