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保华:本周的中国新闻人物毛刘周

发表:2003-06-05 07: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周境外媒体的热门中国新闻人物是毛刘周。人们自然会想到是毛泽东、刘少奇和周恩来。其实都不是,而是第三代的毛玉萍、刘金宝和周正毅。但为了方便,叙述顺序则是刘周毛。

刘金宝是香港中国银行副董事长兼总裁,今年才五十岁,年轻有为。他原来是中国银行上海分行的行长,1997年中共收回香港前夕调到香港,出任中国银行港澳办事处副主任,香港中国银行总经理,后来成了总裁。去年香港中国银行在香港上市,热闹了一阵。香港中资银行原来有13家,除了中国银行外,还有南洋商业银行、华侨商业银行、交通银行、新华银行、中南银行等等。刘金宝完成了中资银行的统一大业,将他们全部并入中国银行才上市。1997年中国银行在香港发行港币,钞票上就是刘金宝的签名。他还曾经担任香港银行公会主席。他的谈吐不错,是香港灸手可热的人物。

今年5月28日,香港中银开董事会。5月26日就传出刘金宝被调离的消息,由他的副手和广北继任。但是28日那天中银的记者会上,刘金宝没有出席,新接任香港分行董事长职务的总行行长萧钢则从北京赶来出席。工作调动非常突然,也没有交接手续,使气氛颇为诡异,但是萧钢与和广北在回答记者问题时都声称是正常工作调动,不肯透露任何其他情况。

当28日上午11点钟香港中银通知下午有一个记者会时,市场就传出号称“上海首富”的周正毅涉及了刘金宝的案子,已经在上海被扣查。下午开市时,周正毅在香港的两间上市公司“上海地产”和“上海商贸”的股票被人抛售,上海地产股价一度跌了近四成,最后收市时都跌了两成左右。周正毅在去年富比世杂志中国富豪排行榜中排名第十一。他今年42岁,出生于上海工业区杨树浦的工人阶级家庭,只有小学的学历。但他赶上改革开放时代,成为先富起来的个体户,从经营饮食业到服装、桑拿、卡拉OK等等,到转营地产、股票而成为暴发户,并且游走日本、香港等地而扩大他的业务。他在上海的地产公司叫“农凯集团”。在上海有两家上市公司“海乌发展”和“大盈”。在香港,他曾经传出不少绯闻。

周正毅之所以同刘金宝出现在同一个案子里,有说刘金宝在上海期间他们就相识,彼此有来往;但也有说问题出在香港,至少去年五月周正毅收购上海地产时,中银是他的财务顾问,并且提供融资。6月3日,上海市政府第一次举办记者会,记者追问周正毅事件,发言人焦扬承认正在审查周正毅,但是具体情况她也不清楚。

毛玉萍是周正毅的妻子,上海商贸董事会主席。他们最早发迹,据说就是在上海国际饭店后面的黄河路上开设“阿毛炖品”开始的。6月1日,香港廉政公署介入行动。中午开始扣查毛玉萍同搜查他们的两家上市公司总部。行动持续48小时,拘捕了21人。不过毛玉萍已经获得保释在外候审。同时被拘捕的一个重要人物是几个星期前才突然离职的前香港中国银行企业银行及金融机构部副总经理吴细荣,他负责审批公司企业贷款。

由于案子涉及“国家机密”,所以小道消息满天飞。传说现在插手调查的是中纪委、国家安全部和银监会。周正毅于5月26日回上海,当时已经有传说他的财务有问题,预计6月3日在香港开上海地产的股东大会时要宣布一些收购事宜来解困。他一回到上海,就宣布捐赠两千万人民币给上海市政府作为研究防止非典型肺炎之用,以此显示他水源充足,上海市政府也对他赞扬一番。哪知上海市政府也被蒙在鼓里,第二天他就被中央扣押了。根据《纽约时报》的评论。事件可能涉及现任政治局常委的黄菊。周正毅90年代在上海开始发达时,黄菊任市长和市委书记。

中国的民营企业家如果没有官员做后台,是不可能发展成为富豪的,其中当然也有许多肮脏的交易。由于高层权力斗争和权力的更替,这些民营企业家的命运也就随之沉浮。“今日座上客,明日阶下囚”的情况屡见不鲜。从禹作敏、沈太富、牟其中到刘晓庆、杨斌莫不是如此。周正毅、毛玉萍是又一个而已。

还有传说上述案子涉及另一位姓叶的,当然也不是叶剑英,而是富比世中国富豪榜中排名第六的上海仲盛集团董事长叶立培。他也从事地产,是澳洲籍华人,曾经因为豪赌与银行贷款等问题成为新闻人物。但是他出来否认与此有关。如果还能出来?话,即使卷入也还不深。

这次反腐败的矛头指向一直是最廉洁的上海,当然难免使人想到是否同新一轮的中共权力斗争有关,特别是由北京直接指挥这场反腐败。江泽民逃避非典型肺炎停留在上海期间,北京的胡锦涛和温家宝有许多动作,使人刮目相看。但是反腐这一招能否直捣“黄”龙,本人仍然存疑。因为中共的反腐不是从制度上反,而是涉及利益集团的斗争,何况赖昌星的后台贾庆林不是一样安然无恙而且可以升官吗?

(自由亚洲电台)(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