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运举重冠军无钱治病身亡

发表:2003-06-09 02:5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综合报道,曾勇夺亚运举重冠军的著名举重运动员才力,5月31日因睡眠窒息症引发心血管并发症于入院医治期间病逝。此前,有媒体报道说才力是由于患上“SARS恐惧症”,不敢到医院就医而导致病情延误造成死亡的。近日,其妹才红对其死因进行澄清,透露了其穷困潦倒、没钱看病的隐密。

据苹果日报报道,终年三十三岁的才力,曾经是中国体坛的“奇葩”,1983年开始接受举重训练,85年至93年短短八年间,曾经先后获得四十多个全国比赛的冠军、二十多个亚洲比赛冠军。

风光背后道尽凄凉

1997年,才力因伤患被迫退役,生活由璀璨归于平淡。国家体育总局编制劳资处的田先生介绍说,运动员退役后,国家对其有两种安置政策,一是由运动员的原籍所在地体育局负责安排工作,待遇由其所在单位决定;二是运动员自己找工作,当地体育局给予一定经济赔偿,这一政策是1993年开始实行的。据江淮晨报报道,才力退役之后,于辽宁省体育运动技术学院担任保安干事。该院人事处的工作人员称,才力的人事关系一直在省体院,其享受的是亚运冠军的待遇,并且单位给他办理了医疗保险。但是才力的妹妹才红一语道破了这个所谓“亚运冠军”待遇不过每月收入在1000元以内,而才力的食量是正常人的两到三倍,可以一顿吃下10个馒头,喝掉一箱汽水。这样的收入别说让才力看病,就是维持正常的家庭开销也很困难。显然,“亚运冠军”的待遇还不足以保证才力的正常生活。才红说,才力是个很节约的人,对他来说平时喝一瓶啤酒就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运动生涯一身伤病

才红介绍,才力于一九八三年进入辽宁体育学院后,在代表队中认真受训,尽力拚搏,最后却换来一身伤患。“我哥退役的时候就是一身病,而且很多病就是当运动员时落下的,可是他治病的时候,很大一部分他要自己花钱。”对才力而言看病是笔沉重的负担。“在没有实行医疗保险之前,我哥看病单位给报销,那时由于治疗及时、有效,我哥的病一直没有大问题。后来实行医疗保险之后,报销医药费用有限,加上他本人心情也不好,病情就加重了,直到他......只能算是治疗不及时、不彻底吧。”才红慨叹其兄长将一生奉献给体育运动,最后却穷困潦倒,晚景凄凉。她说:“我哥当运动员的时候,就知道在队里认真训练,也没考虑以后发展的问题,没有认真学习文化知识,使得他对社会上的很多事情不了解。并且他本身也没有一技之长,这也决定了他不能自己通过其他渠道赚钱。”(江淮晨报)

妹指非因SARS不敢求医

对于外界纷传的才力是由于患上“SARS恐惧症”,不敢到医院就医而延误病情造成死亡的,才红说:事实并非如此。“纯粹是由于一直没钱看病,才延误了病情。”才红说:“在这个特殊时期,我们家人对呼吸病都特别注意,当时我哥住院的时候,我就问医生,会不会是非典甚么的,医生明确表示不是。事实上他是由于睡眠呼吸停止综合症引起的心血管并发症死亡。”

才力的悲剧也反映了体育界中存在的问题,运动员毕竟是吃青春饭的,当局应对他们关爱有加,给予照顾。否则在他们洒下无数汗水“为国争光”之后,,却换来生活拮据的下场,无权无势者被当局冷落,不禁令人扼腕叹息。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