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運舉重冠軍無錢治病身亡

發表:2003-06-09 02: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綜合報導,曾勇奪亞運舉重冠軍的著名舉重運動員才力,5月31日因睡眠窒息症引發心血管併發症於入院醫治期間病逝。此前,有媒體報導說才力是由於患上「SARS恐懼症」,不敢到醫院就醫而導致病情延誤造成死亡的。近日,其妹才紅對其死因進行澄清,透露了其窮困潦倒、沒錢看病的隱密。

據蘋果日報報導,終年三十三歲的才力,曾經是中國體壇的「奇葩」,1983年開始接受舉重訓練,85年至93年短短八年間,曾經先後獲得四十多個全國比賽的冠軍、二十多個亞洲比賽冠軍。

風光背後道盡淒涼

1997年,才力因傷患被迫退役,生活由璀璨歸於平淡。國家體育總局編製勞資處的田先生介紹說,運動員退役後,國家對其有兩種安置政策,一是由運動員的原籍所在地體育局負責安排工作,待遇由其所在單位決定;二是運動員自己找工作,當地體育局給予一定經濟賠償,這一政策是1993年開始實行的。據江淮晨報報導,才力退役之後,於遼寧省體育運動技術學院擔任保安幹事。該院人事處的工作人員稱,才力的人事關係一直在省體院,其享受的是亞運冠軍的待遇,並且單位給他辦理了醫療保險。但是才力的妹妹才紅一語道破了這個所謂「亞運冠軍」待遇不過每月收入在1000元以內,而才力的食量是正常人的兩到三倍,可以一頓吃下10個饅頭,喝掉一箱汽水。這樣的收入別說讓才力看病,就是維持正常的家庭開銷也很困難。顯然,「亞運冠軍」的待遇還不足以保證才力的正常生活。才紅說,才力是個很節約的人,對他來說平時喝一瓶啤酒就是一件很奢侈的事情。

運動生涯一身傷病

才紅介紹,才力於一九八三年進入遼寧體育學院後,在代表隊中認真受訓,盡力拚搏,最後卻換來一身傷患。「我哥退役的時候就是一身病,而且很多病就是當運動員時落下的,可是他治病的時候,很大一部分他要自己花錢。」對才力而言看病是筆沈重的負擔。「在沒有實行醫療保險之前,我哥看病單位給報銷,那時由於治療及時、有效,我哥的病一直沒有大問題。後來實行醫療保險之後,報銷醫藥費用有限,加上他本人心情也不好,病情就加重了,直到他......只能算是治療不及時、不徹底吧。」才紅慨嘆其兄長將一生奉獻給體育運動,最後卻窮困潦倒,晚景淒涼。她說:「我哥當運動員的時候,就知道在隊裡認真訓練,也沒考慮以後發展的問題,沒有認真學習文化知識,使得他對社會上的很多事情不瞭解。並且他本身也沒有一技之長,這也決定了他不能自己通過其他渠道賺錢。」(江淮晨報)

妹指非因SARS不敢求醫

對於外界紛傳的才力是由於患上「SARS恐懼症」,不敢到醫院就醫而延誤病情造成死亡的,才紅說:事實並非如此。「純粹是由於一直沒錢看病,才延誤了病情。」才紅說:「在這個特殊時期,我們家人對呼吸病都特別注意,當時我哥住院的時候,我就問醫生,會不會是非典甚麼的,醫生明確表示不是。事實上他是由於睡眠呼吸停止綜合症引起的心血管併發症死亡。」

才力的悲劇也反映了體育界中存在的問題,運動員畢竟是吃青春飯的,當局應對他們關愛有加,給予照顧。否則在他們灑下無數汗水「為國爭光」之後,,卻換來生活拮据的下場,無權無勢者被當局冷落,不禁令人扼腕嘆息。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