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伟国:胡锦涛 叶公好龙还是心有余而力不足?

发表:2003-06-10 06: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正当国际社会把美伊战争的焦点转移到SARS之机,中共采取集中行动加紧镇压各种异议人士:在5月9日对辽阳市工人运动代表姚福信和肖云良判处七年和四年徒刑;同日成都的法院对天网寻人班主黄琦判处有期徒刑五年;28日北京市中级法院对"新青年学会案"开庭宣判,被非法关押两年多的四位青年知识份子靳海科、徐伟、杨子立、张宏海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至八年;与此接近的还有法轮功学员美籍公民李祥春被判刑……

这些案子有一个特点:大多都已经积压了相当一段时间了,有的甚至达两年多时间,除了文前提到的国际背景,中共有混水摸鱼之嫌,也许还有更复杂的"内情"。把这些积压的旧案选择在这个时候集中判决,到底是由谁主导的?到底是胡锦涛的新内阁,还是旧体制的惯性使然?如果是前者,那就表明胡锦涛非外界期待的准备要进行政治改革的开明领袖,或许他此举旨在要第三代核心"放心",或者是让外界不要对他想入非非,或者是两者兼而有之,胡锦涛新政难免重蹈邓小平政治改革叶公好龙的覆辙;如果是后者,即使胡锦涛有实行"新政"之心,但是却没有这个实力---迄今为止仍无法驾驭罗干主导的政法系统,相反要被代表旧势力的政法系统牵着鼻子走---旧势力借这些案子给胡锦涛新内阁一个下马威,给他们贴上与前任相同的专制暴政的标签,以封堵他今后有可能开启的政改之路。

胡锦涛这次作为国家第一把手出访,新华社并没有按照惯例宣布由谁代理他主持工作,到底是曾庆红还是温家宝?胡锦涛在临走前的政治局会议上大谈军事现代化建设的敏感问题,而就在他刚刚垮出国门,中共的权威喉舌《求实》发表了吹捧江泽民所谓军事战略思想的文章;而在此期间,卫生部常务副部长公开为前不久被罢黜的卫生部长张文康鸣冤叫屈;无独有偶,与上海帮关系密切的地产商人周正毅被正式调查,……又在突显了中共内部新旧政治力量的交锋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那些近期被集中判刑的异议人士,似乎又一次成为中南海政治斗争的牺牲品。

如同一位美国著名的人权活动人士所言,在中南海把注意力集中在权力斗争的时候,外界的人权压力通常能起的作用就非常有限。反之,如果国际社会的批评压力不能在中国社会产生直接影响的时候,证明中南海内部的权力斗争正进入了一个新的高潮。这个观点,在观察中南海最近政局的演变时得到了应验。

-- 转自《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