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强:萨斯与网络控制

作者:(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萧强) 发表:2003-06-12 07:1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的文章只代表评论员个人的观点)过去半年以来,萨斯病毒肆虐中国大陆、香港和台湾等地,不仅被病毒击中的人损失了健康甚至生命,而且对当地的社会、经济、生活也都构成了重大的冲击。在这样的公共卫生的危机面前,及时准确的信息的大众传播以及政府有效的反应措施就是关键。在萨斯重点传播的几个地区,象中国的广东、北京、还有香港、台湾,都是信息技术相当发达的地区。互联网的使用在这些地区相当普遍。但是由于社会制度的不同,政府对网络信息的反应也很不一样。结果网络对社会所起的影响也相当不同。

在中国大陆,特别是政府还没有转变掩盖政策的4月20号之前,网络上有关非典的信息基本上受到严格的控制,不仅官方网站,比如新华网上找不到任何关于萨斯或者在大陆叫着非典的信息,在地方性的网站,象南方网,和商业性的网站,象新浪和搜狐的聊天室里的有关的讨论也是基本被禁 止的话题。只有官方媒体的统一论调,而用户的议论以及独立的信息是基本看不到的。与此同时,中国的网络警察们却一再地公布对于谣言传播者的抓获,而且宣称传播恐怖资讯触犯刑法。虽然控制了聊天室和网站,但是在大陆的电子邮件和手机短讯,还是成了所谓"谣言"大量传播的地方。

而在香港、台湾的网站上,当萨斯在当地传开以后,网络上也是充满了大量的信息,而不仅是媒体的、政府的也有大量的个人网站,专门提供有关的病情和各种信息知识,并且有一个信息范围使得传媒更广泛的资源得到资讯。而传媒在经过核实整理以后的有关的报导,通过这些个人的站点和电子邮件,又重新大量传播出去。虽然在这个期间香港和台湾的网络上也有许多流言和各式各样的议论,但是由于资讯是充分公开的,一些骇人听闻但不属实的信息很快就被其他的网友和知情者戳穿。所以 网络变成了一个资讯相当畅通的地方。两地相比,道理就很清楚了。

在中国大陆,当局越是试图控制封锁网络空间的信息,或者强调什么正确导向,社会的大众对官方的信息就越缺乏信任。在资讯不同的社会,特别是对全局上层的资讯没有掌握,社会大众的自然求知的心理就会造成流言,透过网络、手机这样高科技的手段,迅速传播。这就是“大道不通,小道乱串。”而反观在公开的资讯环境中,网络由于大量读者参与,不仅信息量大,而且言路畅通,不实的信息很容易被即时核查。在极权社会被视为是谣言的摇篮的网络在开放社会就是谣言的坟墓。而且也正是在危机时刻,相关和必要的公众信息需要得到即时大量的传播。而网络正是这种必要传播的利器。

(自由亚洲电台特约评论员萧强)(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