蕭強:薩斯與網路控制

作者:(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蕭強) 發表:2003-06-12 07: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的文章只代表評論員個人的觀點)過去半年以來,薩斯病毒肆虐中國大陸、香港和臺灣等地,不僅被病毒擊中的人損失了健康甚至生命,而且對當地的社會、經濟、生活也都構成了重大的衝擊。在這樣的公共衛生的危機面前,及時準確的信息的大眾傳播以及政府有效的反應措施就是關鍵。在薩斯重點傳播的幾個地區,像中國的廣東、北京、還有香港、臺灣,都是信息技術相當發達的地區。網際網路的使用在這些地區相當普遍。但是由於社會制度的不同,政府對網路信息的反應也很不一樣。結果網路對社會所起的影響也相當不同。

在中國大陸,特別是政府還沒有轉變掩蓋政策的4月20號之前,網路上有關非典的信息基本上受到嚴格的控制,不僅官方網站,比如新華網上找不到任何關於薩斯或者在大陸叫著非典的信息,在地方性的網站,像南方網,和商業性的網站,像新浪和搜狐的聊天室裡的有關的討論也是基本被禁 止的話題。只有官方媒體的統一論調,而用戶的議論以及獨立的信息是基本看不到的。與此同時,中國的網路警察們卻一再地公布對於謠言傳播者的抓獲,而且宣稱傳播恐怖資訊觸犯刑法。雖然控制了聊天室和網站,但是在大陸的電子郵件和手機簡訊,還是成了所謂"謠言"大量傳播的地方。

而在香港、臺灣的網站上,當薩斯在當地傳開以後,網路上也是充滿了大量的信息,而不僅是媒體的、政府的也有大量的個人網站,專門提供有關的病情和各種信息知識,並且有一個信息範圍使得傳媒更廣泛的資源得到資訊。而傳媒在經過核實整理以後的有關的報導,通過這些個人的站點和電子郵件,又重新大量傳播出去。雖然在這個期間香港和臺灣的網路上也有許多流言和各式各樣的議論,但是由於資訊是充分公開的,一些駭人聽聞但不屬實的信息很快就被其他的網友和知情者戳穿。所以 網路變成了一個資訊相當暢通的地方。兩地相比,道理就很清楚了。

在中國大陸,當局越是試圖控制封鎖網路空間的信息,或者強調什麼正確導向,社會的大眾對官方的信息就越缺乏信任。在資訊不同的社會,特別是對全局上層的資訊沒有掌握,社會大眾的自然求知的心理就會造成流言,透過網路、手機這樣高科技的手段,迅速傳播。這就是「大道不通,小道亂串。」而反觀在公開的資訊環境中,網路由於大量讀者參與,不僅信息量大,而且言路暢通,不實的信息很容易被即時核查。在極權社會被視為是謠言的搖籃的網路在開放社會就是謠言的墳墓。而且也正是在危機時刻,相關和必要的公眾信息需要得到即時大量的傳播。而網路正是這種必要傳播的利器。

(自由亞洲電臺特約評論員蕭強)(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