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民调:最希望梁锦松下台

发表:2003-06-19 02:4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董建华去年六月正式推行官员问责制,但经过连串风波、失误后却没有一个问责官员需要下台。香港大学于本月初进行民意调查,访问市民对问责官员的续任或罢免意向,结果显示最多受访市民希望罢免的是偷步买车的财政司司长梁锦松;而市民最希望政务司司长曾荫权续任。


港大民意研究计划主任钟庭耀在一篇题为《问责官员如何向民意问责》的文章中披露,本月所进行的民调,除要求市民就三司十一局官员评分外,也要求市民表达他们对官员续任和罢免的意向。民调以电话随机抽样,共访问了一千零二十七名十八岁或以上的市民。

结果显示,最多市民希望罢免的是梁锦松、其次是去年受到仙股事件影响的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马时亨,以及最近被抨击处理非典型肺炎失当的生福利及食物局局长杨永强。而最多人希望续任的官员,包括获市民评分最高的政务司司长曾荫权、环境运输及工务局局长廖秀冬和教育统筹局局长李国章等。

明报报导称,香港大学民意研究计划主任钟庭耀不认为有关调查是“政治造势”,并指在缺乏具民意基础的任免机制下,民意调查应直截了当询问市民“某某应否辞职”,以尽民意监察者的责任。

特首董建华在去年六月二十四日公布问责官员的名单已近一年。“民意网站”除了询问受访者对各官员的评分外,更请市民分别就“续任”及“罢免”某官员作“假设表决”,结果发现,百分之七十一支持政务司长曾荫权续任,其次是环境运输及工务局长廖秀冬、教育统筹局长李国章,后两人的续任率分别为百分之五十九和百分之五十二。

“罢免率”方面,最多人(百分之四十六)选择罢免财政司长梁锦松,其次是细价股事件主角、财经事务及库务局长马时亨,以及主力处理 SARS的卫生福利及食物局长杨永强,罢免率分别为百分之三十九及百分之三十八。

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助理教授马岳表示,一些个别事件足以影响市民对问责官员的印象评分。他举例指出,马时亨目前的评分,肯定较去年七、八月期间仙股爆发时的更高,但由于市民在期间看不到他有很大的功绩,却又记得仙股丑闻,因此希望罢免他的比例也相对较高。他又说,梁锦松偷步买车事件,市民记忆犹新。他认为,官员是否下台完全是政治决定,准则较难界定,而只有在民主政制下被揭发丑闻的官员,足以影响执政党执政时,才会出现下台事件。 另据东方日报报导,香港立法会政制事务委员会昨听取三十多个民间团体的代表,表达对日后行政长官选举办法的意见。最后,代表商界的议员黄宜弘要求,委员会以后不要再把这个题目纳入议程,直至政府就此政制改革项目有立场和谘询公众,而委员会以多数票通过黄的动议。

前 议员将于本周五立法会内务委员会会议上提出严重抗议,指黄宜弘开了一个“自废武功”的坏先例,侵犯议员的表达自由。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