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银波遗书

作者:杨银波 发表:2003-06-25 15: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在我还没有死之前,我把这些话用我的鲜血记下来,用它当作传给我未来儿子(姑且设为男儿,定名杨血昂)的血泪遗书,当作给这个可怜可憎的虚假盛世的最后反击,当作盖棺论定,当作痛心疾首,当作对我亲亲骨肉的终生寄望:愿他永久地铭记住血的颜色。--杨银

亲爱的儿子杨血昂:

在你母亲把你生下来之前,我就已经给你取好了名字,或许就在你将知道如何念自己名字的时候,我已经命丧黄泉了。

在你记住你的名字之前,请你一定先记住另外一个孩子,他在清朝,叫洪文定。在他才生下来没几天的时候,他的家族被朝庭满门抄斩,在皇帝的必杀令中有一个名字被重重地画上了红圈,那就是他的父亲--洪熙官。

我希望你不要因为父亲的死而消磨了你的斗志。如同洪文定忍辱负重一样,你应当明白他父亲教给他的是什么。

一、紧记逆境出天才。

人有卧薪尝胆之志,方存卧虎藏龙之概。人天生乃狂妄之徒不可一世,大多如井底之蛙,以幻想构世人,总不知世界何其大,眼界又当何其宽,所以关羽面前耍大刀的人太多,其实不过尔尔。人无风浪之撞击,则无血泪之存在;无刀枪之直对,则无反击之痛快。

人的最终底线是“心死”,而不是“身死”,更不是“别人致你于死地”,所以真正的天才不是“旷世唯我一人”的嚣张,乃是经历深刻剧痛的涅磐,不是横纵相比的超凡,乃是超越自我的勇毅,世间的敌人永远不是别人,而恰恰是你自己,所谓“心本无声,音尽开”即是此理。儿子,你父亲拿命才得出这条结论。

我不在的时候,请你在每年清明节那天去看看父亲坟上的青草,那才是一种真正的茁壮。请不要把它们拔掉,因为那恰是意味着你父亲的精神,那是踏在死亡炼狱之上的野草疯长,那是拿肉体的死亡来换取的生命真意。阳光、雨露,它们仅仅是生命的一小块,乃至于被生命彻底地不屑一顾;唯有雷电、风云才是生命狂啸四野的真正滋养。

你父亲活着的时代是个乱世,是一个沉默者、忍受者、奴隶者、奴才者、自欺者占绝大多数的世界。从地球诞生以来我就从未高兴过,哪怕是所谓的盛世,哪怕是所谓的良政,那都是经不起历史去检验的,从严格的标准看过去,所有的欢天喜地都只是微不足道的一部分、一阶段、一程度,要让它延续、长远、深入,它永远是那么可怕地不敢奋勇向前。

做一个纯粹的中国人,就意味着沉重的历史重压。活在这个国家,就像一生下来就成为不堪重负者,对于历史,要敢于扬弃和精挑。历史在今天成了妓女,你再也看不到它的原貌,它没有你想象得那么令你怀念,哪怕我们寻不到我们祖先的足迹也在所不惜,因为祖先的血泪也许让你更愤世疾俗,更如你父亲一样坚持鲜血般的正义,然而这一切都将意味着付出惨重的代价,甚至最终以生命来压底。儿子,你敢吗?你舍得你那条命吗?

我亲爱的儿子,你可曾想过报仇?可曾想过有一天如《铸剑》中的那个孩子,为杀王头,为报父仇,把自己的头借别人一用?你知道你父亲的仇敌是谁吗?是镇压,是欺骗,是隐瞒,是掳掠,是暗箭所刺,是奴隶的麻木,是奴才的嘲讽,是历史的篡改,是现实的蒙昧,是被妖魔化中国所不容,是被单极化世界所不许……这一切都是我的仇敌,你会为我报仇吗?你能为我报仇吗?

洪熙官堂堂壮士,他教过他的儿子:对敌人下手,绝不要心慈手软;他教过他的儿子:忍无可忍,则无须再忍;他教过他的儿子:人要够义气;他教过他的儿子:这个女人有问题。儿子啊,父亲也把这些都交给你吧,让你从一生下来就知道,你的父亲所给予你的就是一个五千年历史的大丈夫道义,请你明白这一切的背后都是对专制的痛恨,都是对当权者的仇视,都是对朋友的忠义,都是对女人的洞察。这一切的背后都是想让你知道,你生下来的周围就是一个逆境,而这一切或许方能使你真正意义上成为一个杰出的天才。

你父亲的代价或许并不将比你的代价更大,当洪文定在选择木马就要被父亲杀死、选择刀就将和父亲一起浪迹天涯之际,我是多么希望你也有昔日洪文定的勇敢--选择那把白光闪耀的垂着红布的刀!

二、紧记文武双全、黑白两道之重。

你父亲唯有散打可制服两三个人,但这一切仅是皮毛。习武之人,心正,择人而敌。对待无赖,教训即可;对待敌手,狠辣致命。

黑道之黑对比光天化日之黑,纯属小焉者也。诸多革命、报复,大多非本人蓄意而定,乃是逼迫之果。黑道之愚忠万莫渗入,黑道之邪恶也终究难成大气,但知己知彼,方能百战不殆。今日恐怖主义、法轮功之类,大多鱼龙混杂,不乏真义士隐含其中,黑、邪仅为表面,真相却为硕果。人不是草,风吹即动之人弱不禁风,此种人占绝大多数,不可信任;听任政府之人,更不可托一生之重给他。故对待众矢之的要有个人主见,“反”--亦不可怕。所谓反,实际上正是对正的纠正,正反对比,真理真相真知真情才有可能和盘托出。

至于习文,文字技巧为次,文字真义为首。须传承中国脊梁之骨墨,以笔为枪方显英雄本色。切记手执一笔抵挡千军万马之势的功夫,非一日操练而成。你要狠下决心,如痴如醉似颠似狂的境界希望你年少既成,并持之以恒,把握风云变幻,持一颗独立人的良心、气魄和智慧,挥斥方遒。

三、紧记死不可怕、牢不可怕,可怕的是自阉。

明朝明文规定,所有自阉者,流放边疆,再者,诛灭九族。但每年仍有四五百人甘愿割断男人根,只为酬官求爵。自阉者,报复心极强,为人阴险、毒辣、卑鄙、狡诈,毒手无所不用其极。且看那个大名鼎鼎的和绅,贪赃妄法,杀人无数,结党营私,占尽民田……晓其一,可窥一斑啊。

但自阉之首其实并非和绅,自阉之大也其实并非和绅,当今中国才方可称之为阉人首国、阉人大国,中国人的绝大多数自阉良知,自阉真善,为求一己之利,视民如草,视他人为草,视事不关己者为草,小则充耳不闻,大则斩草除根,手段卑劣、冰寒,比之昔日自阉者,有过之而无不及,所谓“仁义礼智信”,多变成假仁假义、礼重人轻、厚黑聪明、欺瞒哄骗,这些自阉者,堂而皇之可成上流,手法愚拙却难成气候,同流合污者、随波逐流者、自了汉者实在太多太多了……

对这些,你当挺身而出,决战千里。首先一条,就得承得住孤独。死不孤独,牢不孤独,对于神交古人者,最孤独的就是离开了本真的你自己。请不要害怕凶险的寂寞,发展的历史和进步的后浪会留给你清名。你在向英雄走去,英雄就是你的化身。真正的英雄不是“为天下稳定”而定,乃是“为天下良知”而定。包藏宇宙之机是英雄,吞吐天地之气是英雄,路见不平一声吼是英雄,对抗暴政舍生取义是英雄,腹有良谋胸怀天地是英雄……儿子,父亲不能赋予你英雄的名义,却可告诉你英雄的准备。人活一世,能凭英雄二字行走江湖,那就足以笑傲。犹太人死了不可怕,反抗法西斯的精神还活着;你杨血昂死了也不可怕,反抗暴政的精神还活着。

地狱终将是你的归宿,牢狱也可能是你的归宿,但请你都不要怕。你的父亲遗憾于当年没有从军、进狱,其实此二者方能真正炼就旷世奇才。请你记住这诗一般的语言:从烈火中飞出来的是凤凰,从雷电中飞出来的是腾龙,从刀枪中飞出来的是热血,从死亡中飞出来的是永生!

四、紧记莫打骂女辈,善待女儿身。

你父亲这一生从不在女人面前显威风。这个世界有很多罪恶都来自男人,女人的毒恶其实并非本性。女人是拿来关心的、爱护的,她们的美是男人所不及的。美人之姿,不可以权力、金钱、欺骗来换取,否则难久真情。

男儿潇洒走四方,天涯芳草何其多,请儿子不要失意。你父亲这一生,极重情义,连猛酒也不如女人。女人会令你快乐、安逸、平静、舒缓,她可以互补你的缺憾,可以令你在怒火三千丈之后笑颜如婴。女人的真实与善良都可以站在边上,唯有美丽才是她们让你魂牵梦萦的地方,她们的神奇是绝代娇身与似水柔情。

你父亲这一生发誓不与城市人结伴相依,正如你的母亲,她不就是一个灰姑娘吗?她出生贫寒,家境窘迫,却屡次令我心动不已,她心诚、人善,温柔体贴,她的每个表情和动作都令我痴若呆木。

儿子,你长大后或许已经记不得你奶奶了,你奶奶年轻时其实也很漂亮啊,那时她的追求者大有到银行取款的阵势呢!尽管年华已去,昔日容颜早成昨日黄花,但你奶奶的美丽在我心中却永久不是记忆,乃是一个坚强者与宽容者的传奇神话。请同我一样甚爱母亲吧,儿子。

在我埋葬黄土之际,请别因为我的离去而感到孤独,更要让你的母亲忘记孤独。对于你的母亲,我这辈子没能承担完一个男人的毕生职责,这一点我个人后悔不已,希望你能不负我望。我记得当初我曾问她:“如果有一天,我莫名其妙地突然死去,你怎么办?”那时你的母亲啊,她竟是那样地坚强:“不愁,还有你的下一代呢!”

或许有一天,你也可能像你父亲一样葬身死海,那时啊,你的母亲就会跪在一高一低的坟前,流着泪说些痛苦的话,知道了吧,作为一个女人,她在承受着什么。

我的母亲以前对我说过:“犯法的事情,你不要去做。”可是她不知道,现在这个法成了丧失尊严的玩偶,成了可以随意玩弄的玩意,所以后来你奶奶又对我说:“你死了,我就跟着来了。现在我这一生,就你这么一个希望了。”儿子,知道了吧,作为一个母亲,她又在承受着什么。

写到这里,你父亲我已经泪流满面了,看着电脑的屏幕在眼前模糊、眩晕,甚至颤抖、跳跃。我还能说些什么呢?那就最后一句话吧:保重啊,我的深深骨肉--我的儿子杨血昂!

你的父亲:杨银波 亲笔

═════
简介:杨银波,男,网名“斗志”,社会活动者,原籍重庆。自2000年起行走中国,调查、采访、记录、拍摄、写作、上书。主办《百年斗志周刊》。


源自《议报》http://www.chinaeweekly.com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