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銀波遺書

作者:楊銀波 發表:2003-06-25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我還沒有死之前,我把這些話用我的鮮血記下來,用它當作傳給我未來兒子(姑且設為男兒,定名楊血昂)的血淚遺書,當作給這個可憐可憎的虛假盛世的最後反擊,當作蓋棺論定,當作痛心疾首,當作對我親親骨肉的終生寄望:願他永久地銘記住血的顏色。--楊銀

親愛的兒子楊血昂:

在你母親把你生下來之前,我就已經給你取好了名字,或許就在你將知道如何念自己名字的時候,我已經命喪黃泉了。

在你記住你的名字之前,請你一定先記住另外一個孩子,他在清朝,叫洪文定。在他才生下來沒幾天的時候,他的家族被朝庭滿門抄斬,在皇帝的必殺令中有一個名字被重重地畫上了紅圈,那就是他的父親--洪熙官。

我希望你不要因為父親的死而消磨了你的鬥志。如同洪文定忍辱負重一樣,你應當明白他父親教給他的是什麼。

一、緊記逆境出天才。

人有臥薪嘗膽之志,方存臥虎藏龍之概。人天生乃狂妄之徒不可一世,大多如井底之蛙,以幻想構世人,總不知世界何其大,眼界又當何其寬,所以關羽面前耍大刀的人太多,其實不過爾爾。人無風浪之撞擊,則無血淚之存在;無刀槍之直對,則無反擊之痛快。

人的最終底線是「心死」,而不是「身死」,更不是「別人致你於死地」,所以真正的天才不是「曠世唯我一人」的囂張,乃是經歷深刻劇痛的涅磐,不是橫縱相比的超凡,乃是超越自我的勇毅,世間的敵人永遠不是別人,而恰恰是你自己,所謂「心本無聲,音盡開」即是此理。兒子,你父親拿命才得出這條結論。

我不在的時候,請你在每年清明節那天去看看父親墳上的青草,那才是一種真正的茁壯。請不要把它們拔掉,因為那恰是意味著你父親的精神,那是踏在死亡煉獄之上的野草瘋長,那是拿肉體的死亡來換取的生命真意。陽光、雨露,它們僅僅是生命的一小塊,乃至於被生命徹底地不屑一顧;唯有雷電、風雲才是生命狂嘯四野的真正滋養。

你父親活著的時代是個亂世,是一個沉默者、忍受者、奴隸者、奴才者、自欺者佔絕大多數的世界。從地球誕生以來我就從未高興過,哪怕是所謂的盛世,哪怕是所謂的良政,那都是經不起歷史去檢驗的,從嚴格的標準看過去,所有的歡天喜地都只是微不足道的一部分、一階段、一程度,要讓它延續、長遠、深入,它永遠是那麼可怕地不敢奮勇向前。

做一個純粹的中國人,就意味著沈重的歷史重壓。活在這個國家,就像一生下來就成為不堪重負者,對於歷史,要敢於揚棄和精挑。歷史在今天成了妓女,你再也看不到它的原貌,它沒有你想像得那麼令你懷念,哪怕我們尋不到我們祖先的足跡也在所不惜,因為祖先的血淚也許讓你更憤世疾俗,更如你父親一樣堅持鮮血般的正義,然而這一切都將意味著付出慘重的代價,甚至最終以生命來壓底。兒子,你敢嗎?你捨得你那條命嗎?

我親愛的兒子,你可曾想過報仇?可曾想過有一天如《鑄劍》中的那個孩子,為殺王頭,為報父仇,把自己的頭借別人一用?你知道你父親的仇敵是誰嗎?是鎮壓,是欺騙,是隱瞞,是擄掠,是暗箭所刺,是奴隸的麻木,是奴才的嘲諷,是歷史的篡改,是現實的朦昧,是被妖魔化中國所不容,是被單極化世界所不許……這一切都是我的仇敵,你會為我報仇嗎?你能為我報仇嗎?

洪熙官堂堂壯士,他教過他的兒子:對敵人下手,絕不要心慈手軟;他教過他的兒子:忍無可忍,則無須再忍;他教過他的兒子:人要夠義氣;他教過他的兒子:這個女人有問題。兒子啊,父親也把這些都交給你吧,讓你從一生下來就知道,你的父親所給予你的就是一個五千年歷史的大丈夫道義,請你明白這一切的背後都是對專制的痛恨,都是對當權者的仇視,都是對朋友的忠義,都是對女人的洞察。這一切的背後都是想讓你知道,你生下來的周圍就是一個逆境,而這一切或許方能使你真正意義上成為一個傑出的天才。

你父親的代價或許並不將比你的代價更大,當洪文定在選擇木馬就要被父親殺死、選擇刀就將和父親一起浪跡天涯之際,我是多麼希望你也有昔日洪文定的勇敢--選擇那把白光閃耀的垂著紅布的刀!

二、緊記文武雙全、黑白兩道之重。

你父親唯有散打可制服兩三個人,但這一切僅是皮毛。習武之人,心正,擇人而敵。對待無賴,教訓即可;對待敵手,狠辣致命。

黑道之黑對比光天化日之黑,純屬小焉者也。諸多革命、報復,大多非本人蓄意而定,乃是逼迫之果。黑道之愚忠萬莫滲入,黑道之邪惡也終究難成大氣,但知己知彼,方能百戰不殆。今日恐怖主義、法輪功之類,大多魚龍混雜,不乏真義士隱含其中,黑、邪僅為表面,真相卻為碩果。人不是草,風吹即動之人弱不禁風,此種人佔絕大多數,不可信任;聽任政府之人,更不可托一生之重給他。故對待眾矢之的要有個人主見,「反」--亦不可怕。所謂反,實際上正是對正的糾正,正反對比,真理真相真知真情才有可能和盤托出。

至於習文,文字技巧為次,文字真義為首。須傳承中國脊樑之骨墨,以筆為槍方顯英雄本色。切記手執一筆抵擋千軍萬馬之勢的功夫,非一日操練而成。你要狠下決心,如痴如醉似顛似狂的境界希望你年少既成,並持之以恆,把握風雲變幻,持一顆獨立人的良心、氣魄和智慧,揮斥方遒。

三、緊記死不可怕、牢不可怕,可怕的是自閹。

明朝明文規定,所有自閹者,流放邊疆,再者,誅滅九族。但每年仍有四五百人甘願割斷男人根,只為酬官求爵。自閹者,報復心極強,為人陰險、毒辣、卑鄙、狡詐,毒手無所不用其極。且看那個大名鼎鼎的和紳,貪贓妄法,殺人無數,結黨營私,佔盡民田……曉其一,可窺一斑啊。

但自閹之首其實並非和紳,自閹之大也其實並非和紳,當今中國才方可稱之為閹人首國、閹人大國,中國人的絕大多數自閹良知,自閹真善,為求一己之利,視民如草,視他人為草,視事不關己者為草,小則充耳不聞,大則斬草除根,手段卑劣、冰寒,比之昔日自閹者,有過之而無不及,所謂「仁義禮智信」,多變成假仁假義、禮重人輕、厚黑聰明、欺瞞哄騙,這些自閹者,堂而皇之可成上流,手法愚拙卻難成氣候,同流合污者、隨波逐流者、自了漢者實在太多太多了……

對這些,你當挺身而出,決戰千里。首先一條,就得承得住孤獨。死不孤獨,牢不孤獨,對於神交古人者,最孤獨的就是離開了本真的你自己。請不要害怕凶險的寂寞,發展的歷史和進步的後浪會留給你清名。你在向英雄走去,英雄就是你的化身。真正的英雄不是「為天下穩定」而定,乃是「為天下良知」而定。包藏宇宙之機是英雄,吞吐天地之氣是英雄,路見不平一聲吼是英雄,對抗暴政舍生取義是英雄,腹有良謀胸懷天地是英雄……兒子,父親不能賦予你英雄的名義,卻可告訴你英雄的準備。人活一世,能憑英雄二字行走江湖,那就足以笑傲。猶太人死了不可怕,反抗法西斯的精神還活著;你楊血昂死了也不可怕,反抗暴政的精神還活著。

地獄終將是你的歸宿,牢獄也可能是你的歸宿,但請你都不要怕。你的父親遺憾於當年沒有從軍、進獄,其實此二者方能真正煉就曠世奇才。請你記住這詩一般的語言:從烈火中飛出來的是鳳凰,從雷電中飛出來的是騰龍,從刀槍中飛出來的是熱血,從死亡中飛出來的是永生!

四、緊記莫打罵女輩,善待女兒身。

你父親這一生從不在女人面前顯威風。這個世界有很多罪惡都來自男人,女人的毒惡其實並非本性。女人是拿來關心的、愛護的,她們的美是男人所不及的。美人之姿,不可以權力、金錢、欺騙來換取,否則難久真情。

男兒瀟灑走四方,天涯芳草何其多,請兒子不要失意。你父親這一生,極重情義,連猛酒也不如女人。女人會令你快樂、安逸、平靜、舒緩,她可以互補你的缺憾,可以令你在怒火三千丈之後笑顏如嬰。女人的真實與善良都可以站在邊上,唯有美麗才是她們讓你魂牽夢縈的地方,她們的神奇是絕代嬌身與似水柔情。

你父親這一生發誓不與城市人結伴相依,正如你的母親,她不就是一個灰姑娘嗎?她出生貧寒,家境窘迫,卻屢次令我心動不已,她心誠、人善,溫柔體貼,她的每個表情和動作都令我痴若呆木。

兒子,你長大後或許已經記不得你奶奶了,你奶奶年輕時其實也很漂亮啊,那時她的追求者大有到銀行取款的陣勢呢!儘管年華已去,昔日容顏早成昨日黃花,但你奶奶的美麗在我心中卻永久不是記憶,乃是一個堅強者與寬容者的傳奇神話。請同我一樣甚愛母親吧,兒子。

在我埋葬黃土之際,請別因為我的離去而感到孤獨,更要讓你的母親忘記孤獨。對於你的母親,我這輩子沒能承擔完一個男人的畢生職責,這一點我個人後悔不已,希望你能不負我望。我記得當初我曾問她:「如果有一天,我莫名其妙地突然死去,你怎麼辦?」那時你的母親啊,她竟是那樣地堅強:「不愁,還有你的下一代呢!」

或許有一天,你也可能像你父親一樣葬身死海,那時啊,你的母親就會跪在一高一低的墳前,流著淚說些痛苦的話,知道了吧,作為一個女人,她在承受著什麼。

我的母親以前對我說過:「犯法的事情,你不要去做。」可是她不知道,現在這個法成了喪失尊嚴的玩偶,成了可以隨意玩弄的玩意,所以後來你奶奶又對我說:「你死了,我就跟著來了。現在我這一生,就你這麼一個希望了。」兒子,知道了吧,作為一個母親,她又在承受著什麼。

寫到這裡,你父親我已經淚流滿面了,看著電腦的屏幕在眼前模糊、眩暈,甚至顫抖、跳躍。我還能說些什麼呢?那就最後一句話吧:保重啊,我的深深骨肉--我的兒子楊血昂!

你的父親:楊銀波 親筆

═════
簡介:楊銀波,男,網名「鬥志」,社會活動者,原籍重慶。自2000年起行走中國,調查、採訪、記錄、拍攝、寫作、上書。主辦《百年鬥志週刊》。


源自《議報》http://www.chinaeweekly.com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