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幕吧,高楼悲剧!

发表:2003-06-30 20: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公元2001年9月11日,当美国纽约世贸中心遭遇恐怖袭击,缓慢而沉重地倒下时,很多人发出了这样的叹息。


  你看,当电视镜头推近到世贸大楼一角时,滚滚浓烟中隐约可见那些无望的求救者。他们看上去只是一个个小黑点,其中一点,身体探出窗外,手中一件白色的东西,在挥动。目睹此景,大楼外的人们却爱莫能助。的确,身处数百米的高楼,面对如此巨大的灾难,能乞求的恐怕也只有上天了。


  高楼,一座座刺向蓝天白云的高楼,看上去曾是那样的坚不可摧,但“9.11”事件,却将高楼存在的安全问题无情地暴露出来。由此及彼,人们联想到高楼的安全“软肋”不仅仅是恐怖袭击,还包括火灾、地震、大风、雷击甚至高楼综合症等等。


  一年过去了,人们探索高楼安全的脚步还在继续……


  “ 9.11”事件后,全球最流行这样的调子:要高楼,更要安全


  “9.11”事件发生后不久。美国芝加哥。全美高层建筑与居住研讨会在此间召开。


  会议选择芝加哥是颇富深意的。芝加哥号称“高层建筑的故乡”,1974年,芝加哥希尔斯大厦以443米的高度成为世界第一高楼,这一纪录保持了22年,直到450米高的马来西亚石油大厦出现。


  会上达成了两个明确的共识。其一,“9.11”事件不能动摇美国建高楼的信心。因为摧毁高楼的“9.11”事件只是偶发的恐怖行为,不是一种普遍的情况。事实上,如果按照对付“9.11”事件的标准对高楼设防,那么所花费的投资将是原来的150倍。而这,显然是不可想象的。


  其二,“9.11”事件也显现出高楼特有的众多安全问题,因此要谨慎建高楼,要注意高楼的安全保障。


  全世界注视着芝加哥,静静地聆听、默默地思索着…… 世界最高的十座高楼 排名名称城市完工时间高度(米) 1石油双塔吉隆坡1997450 2希尔斯大厦芝加哥1974443 3金茂大厦上海1998420 4世界贸易中心纽约1972-1973417 5帝国大厦纽约1991381 6中环广场香港1992374 7中国银行大厦香港1990369 8东帝士85国际大楼高雄1997347 9艾莫科大厦芝加哥1973346 10汉考克大厦芝加哥1969  (注:截至1998年末,资料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在英国,伦敦市规划当局打算在泰晤士河南岸兴建一座高达304.8米的标志性建筑“伦敦桥大厦”,希望它能给古老的伦敦带来现代化的气息。但英国政府并未直接批准这项计划,副首相普雷斯科特还表示要就这一计划征求公众意见。舆论认为,与城市形象相比,公众可能更在意高楼的安全,所以计划很可能因为人们的“恐高症”而搁浅。


  在日本,摩天大楼的梦似乎还在继续。中国的第一高楼上海金茂大厦高420米,而日本清水建设株式会社正在建造的大楼高550米,竹中工务店株式会社和大林组株式会社正在建造的两座大楼都高达600米,大成株式会社更是雄心勃勃,欲建170层、760米高的超级摩天大楼。日本人多地少,建高楼势在难免,但“9.11”事件后,日本的开发商在竞相盖高楼的同时,也将视线更多地投向高楼的安全保障上。


  中国第一高楼:上海金茂大厦


  在我国台湾,508米高的台北金融大楼已开工兴建,这一大楼想当世界第一高。但在今年3月31日的7.2级地震中,大楼剧烈摇晃,56层上的吊车臂折断摔落,导致10多人伤亡。台湾的媒体发表评论说,地震频发的台湾没有必要也没有安全准备去争世界第一高。台湾的民众更是高喊:“宁要第一安全,不要第一高楼”。


  在北京,在奥林匹克公园的最初规划图中,中轴线北端有两座500多米高的世贸双子塔。但当最终的规划方案揭晓时,细心的人们会发现,中轴线上并没有放置高大建筑物。设计者的解释是:“保留这一空间给后人,留下更多的未知数给将来,因为在现阶段我们没有把握。”专家赞许道:北京举办奥运会,在坚持“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理念之外,又悄悄地注入了“安全奥运”的理念。


  世界最高的一打建筑,中国占了一半,但高楼的安全状况却是参差不齐、有喜有忧


  高楼只是一种俗称,其真正的“大名”是高层民用建筑。


  在我国,高层民用建筑是指2层以上、超过24米的公共建筑和10层及10层以上的居住建筑,以及与这两种建筑相连的裙房。其中,100米以上的建筑称为超高层建筑。


  高楼安全北京CBD:天际线下的“安全岛”京广、嘉里、国贸、财富中心,北京CBD内的一座座高楼正拔地而起,装点着首都北京美丽的天际线。上海金茂:第一高楼你可安好?等到了88层高的圆形观光区,那才真是“会当凌绝顶”:薄薄的云层在脚边涌动,黄浦江两岸的美丽风景尽收眼底。在这里,你会觉得自己正站在世界的“屋脊”上。


  放眼神州,高楼如雨后春笋,争相破土而出。截至2000年底,全国共有9层以上高楼4.66万幢,其中100米以上的超高层建筑850幢。在北京,9层以上的高楼约有3200幢,其中超高层50多幢;上海的这两个数字分别为4100幢和168幢。


  回溯历史,中国的高楼诞生于上世纪20年代,迅速成长于改革开放之后。从1921年至1936年,上海、广州等地已经出现了一批高楼。它们的名字是人们耳熟能详的:10层的字林西报大厦、10层的和平饭店、13层的锦江饭店、22层的上海大厦、24层的国际饭店、13层的爱群大厦等。其中,78米高的上海国际饭店一直是中国高楼的“大哥大”,称雄了整整半个世纪。


  20世纪80年代以来,中国的高楼接力般地向世界最高挺进。1985年,150多米高的深圳国贸大厦以“三天一层”的深圳速度首开大陆超高层建筑先河。1990年,北京京广中心突破200米。1996年,深圳地王大厦以“九天四层楼”的新深圳速度将纪录拔高到383.95米。1998年,上海金茂大厦登上了中国第一高楼、世界第三高楼的宝座。


  这样的统计资料也许会让你吃惊,但它的确属实:如今,世界排名前十位的摩天大楼中,中国(包括香港、台湾)居其四。如果考虑到位列第11名的深圳地王和第12名的广州中信,可以说世界最高的一打建筑,中国占了一半! 中国最高的十座高楼 排名名称地点高度(米)建成年份 1金茂大厦上海4201998 2地王大厦深圳3251996 3中天广场(中信广场)广州3221997 4赛格广场深圳2921998 5中银大厦青岛2461996 6明天广场上海2381998 7上海交银金融大厦北楼上海2301998 8武汉世界贸易大厦武汉2291998 9浦东国际金融大厦上海2261998 10彭年广场(余氏酒店)深圳2221998 (注:截至1998年末,资料来源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


  走进中国的高楼,细细考较其中的安全现状,相信人们的眉宇会时而舒展,时而紧蹙。因为,国内高楼的安全状况可谓参差不齐、有喜有忧--


  防火:不少高楼存在隐患,大火偶有发生


  火灾是高楼最大的安全隐患。钢筋铁骨般的纽约世贸中心其实不是被飞机撞塌的,而是被大火烧塌的。


  原来,纽约世贸中心整体都是钢结构。钢材在500摄氏度的温度下,承载能力会降低一半;超过800摄氏度,其承载能力将微乎其微。飞机撞击世贸中心后,大火熊熊燃烧,温度高达1000摄氏度。于是,钢材在高温下软化,难以支撑成千上万吨的楼重。因此,整幢大楼像熔化了的巧克力一样轰然坍塌了。纽约世贸大厦原貌


  在我国,有不少高楼存在火灾隐患,高楼大火偶有发生。1985年4月19日,哈尔滨市天鹅饭店第11层着火,死亡10人,受伤7人,经济损失25万余元;1990年1月10日,新疆奎屯市商贸大厦起火,大火足足烧了6个小时,整个大楼的商品全部化为灰烬,经济损失700万元;1991年5月28日,大连市的大连饭店发生火灾,烧死5人,烧伤19人,经济损失62万元;1992年3月21日,沈阳市21层的金三角大厦起火,烧毁各种灯具和装饰材料价值达43万多元……


  防震:有隔震、减震措施的高楼连1%都不到


  近日,来自美国的一份报告在高楼住户中掀起了波澜。这份由美国联邦紧急事故处理机构出具的报告显示,那些宣称能经得住地震的高楼实际上在面临强震时都有可能倒塌。报告称,在1994年加利福尼亚州发生大地震之后,人们发现在一些高楼大厦的水平和垂直焊接处都出现了明显的裂纹。


  国内高楼的抗震能力如何呢?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情报所所长金磊告诉记者,我国高楼的抗震能力总体良好,但也有瑕疵。比方说,发达国家一般要在高楼中安装隔震、减震措施,这样能减少地震对高楼的破坏,粗略匡算,大概能减少地震烈度1度左右。但在国内已经建成的高楼中,有隔震、减震措施的连1%都不到;即使是刚颁布的《防震减灾法》,也没有明确规定要对高楼采取特殊的抗震措施。


  防风:国内的高楼做得比较出色


  据测定,在10米高处风速为5米/秒,30米处为8.7米/秒,60米处为12.3米/秒,90米处则高达15米/秒。因此楼越高,经受的风力就越大。纽约世贸中心在大风飞扬的天气下甚至可能偏离中心1.2至1.5米!高楼安全点滴“空穴来风”也伤人世界各地的高楼大厦竞相攀高,一座座大厦拔地而起,大有直冲云霄之势。然而,建筑商们在互相攀高的比赛中,却忽视了一个重要问题--“高楼风”。别把高楼当“囚笼”由于长期居住于单元闭合式高层住宅,缺少户外活动,缺少人际交往,缺少运动,引起的心理和生理上的各种问题,称为儿童高楼综合症。


  时下,国内高楼的静态设计十分过关,加上气象预报的成功率很高,万一风暴来临,人们有时间早做准备,未“风”绸缪,所以国内高楼在防风方面做得比较出色。


  防雷:善于防护建筑,不善防护电子设备


  在几百米的高楼中欣赏雷电交加的景象,一定很刺激,但这是在保证不被雷击的前提下。目前我国高楼多采用笼式避雷系统,这一系统对于建筑本身的防护较好,却难以防护房内的电子设备。


  防恐怖袭击:建筑界还有争论


  平心而论,纽约世贸中心的设计者已经充分地考虑到了这座大楼的安全因素。世贸中心的建筑师雅马萨奇有一段脍炙人口的名言:“我们必须保护人不受一般气候因素--风、日光、雨、雪、寒、暑以及特殊的灾害如地震、火灾、飓风等的伤害。”不仅如此,世贸中心甚至按照喷气式飞机撞击的可能性做了预防性设计。但就是这样,这座号称“世界之窗”和“现代技术精华汇集”的标志性建筑还是毁于一架携带60吨航空汽油的大型客机。


  因而,对于高楼防恐怖袭击,建筑界有两种声音,一种认为像“9.11”那样的恐怖事件是防不胜防的,在平常高楼的建设中,不应该过分考虑这种因素。另一种声音则恰恰相反。


  防高楼综合症:尚未进入人们的视野


  超过80层的高楼会给人带来很大的心理压力,身居其中,容易有恐慌、紧张感,有人称之为高楼综合症。美国希尔斯大厦的总裁曾经说过,入住希尔斯将令你感到心旷神怡,但出于健康考虑,建议不要住得太久。高楼安全知识及逃生术高楼起火,冷静逃生火灾初起时,可用灭火器在第一时间去扑灭火焰,同时还应大声呼喊邻居出来救火和报警。高楼住户:如何逃脱地震魔爪地震和爆炸不同,从地震最初发生到房屋被破坏,其间大约有12秒左右的时间,这段宝贵时间对逃生极其重要。眼睛一闭跳高楼 聚焦高楼跳伞逃生如果哪天你正在街上漫步,突然有个人从天上掉下来,身上还背着花花绿绿的降落伞,你可别以为这是在拍电影,或是搞什么军事演习,它只是在某座高楼突发险情时,人们采取的应急自救手段--“高楼跳伞逃生”。


  高楼综合症的另一种表现是“白领综合症”。许多摩天大楼都是高档写字楼,相对封闭、竞争激烈的环境,使写字楼里的不少白领受到心理污染,显得孤僻、自私、情绪反复、易有挫败感的同时又往往外化为狂傲不羁。


  专家坦言,目前,如何防范国内的高楼综合症尚未进入人们的视野。


  一座摩天楼就是一条竖起来的大街,许多麻烦甚至灾难也被引向高空。高楼固有的缺陷是其安全问题产生的根源所在


  有这么一个比喻发人深思:一座500米的高楼相当于把一条大街竖起来,在方便和快捷被引向高空的同时,麻烦甚至灾难也被引向高空,处置起来难度远远超过一般建筑。


  诚哉斯言!高楼固有的缺陷,是其安全问题产生的最主要原因。


  以防火为例,高楼固有的烟囱效应助燃、人员疏散缓慢、灭火进攻困难等特点使其防火难度大大增加。


  高楼中垂直的楼梯间、电梯井、衣物滑槽以及封堵不严实的管道井,犹如烟囱,火灾时会助长烟气火势的蔓延,形成“烟囱效应”。可怕的是,烟气沿井道上升的速度有时候竟然能达到每秒8米!


  这是一段有烟囱效应“显灵”的历史纪录:2000年5月12日,我国台湾汐止科技园区。一幢26层高的写字楼底部的香烛店起火,火苗顺着井道飞快上蹿,不到1分钟就引燃了写字楼楼顶,大火肆虐了整整43个小时,经济损失多达6.7亿元新台币。


  高楼一旦着火,人员疏散困难重重。上海金茂大厦曾经做过试验,请一群身强力壮的消防队员从85层楼往下跑,结果最快跑出大厦的一个队员也花了35分钟!1988年5月5日,洛杉矶62层高的第一国际银行大楼陷入火海,大部分人是由直升机从高达260多米的楼顶救走的。1993年,在纽约世贸中心爆炸事件中,将近1万人花了整整9个小时才将楼里的10万人救出。


  此外,超过一定高度的高楼倘若遭遇火灾,扑救起来将极其困难。毕竟,目前我国最好的消防云梯车举高才54米,消防水带的直接供水高度也只有150米!


  细细剖析,国内高楼安全问题产生的另一大原因是由于高楼建设速度太快,在标准、设计、施工、审核、管理和对住户的教育培训等一系列环节上都不甚完美,都需要不断完善。高楼逃生故事我从世贸大楼逃生公元2001年9月11日上午8点15分,我来到纽约世界贸易中心南楼22层的办公室。半小时后,听到轰的一声,就像汽车相撞,却没有汽车喇叭的尖叫。此时,第一架飞机冲进世贸北楼90多层,整架飞机扎入了楼内。


  拿高楼的消防标准来说,1995年之后,我国执行新的《高层民用建筑设计防火规范》,要求宾馆客房必须设置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统计显示,这一系统的灭火成功率高达99%。但有些高楼建于1995年之前,执行的是旧《防火规范》,没有安装自动喷水灭火系统,这些高楼的“保险系数”无疑会大打折扣。


  再看高楼住户的教育培训。1993年之后,纽约世贸中心每星期都要举行应对突发事件的疏散演习。演习共分三种:第一种是消防、安防设备的演习;第二种是有保安人员参与的演习;第三种是大楼内全体人员参加的演习。通过演习,人们培养了良好的安全意识和安全技能。而这,就是在“9.11”事件中也得到了淋漓尽致的体现--


  一些幸免于难的逃生者在回忆中提到:当时大楼的楼梯里挤满了人,大家走得很慢,很紧张但很有序。遇到楼上有担架抬下来,大家会主动让出一条通道,让伤患先走;有盲人带着导盲犬下来,大家也自动让路;走到20多层,大家看到消防队员满头大汗地往上冲,就让出一条路来,还拿水给他们喝。


  对此,清华大学建筑学院的林贤光教授感慨万千:“如果这种事情发生在国内,在逃生途中,人们会不会给伤员让道?会不会给残疾人让道?会不会给消防队员让道?这些举动看似简单,但却体现了平时练就的良好素养。国内真应该加强一点对高楼住户和高楼工作者的安全教育和培训!”


  高楼住户和高楼工作者应当多一根安全的弦


  防火是高楼安全中最为重要的一环。高楼的住户和在高楼工作的人们应当怎样预防火灾?万一发生火灾,应当怎么办?公安部消防局的高级工程师马恒对此颇有研究,他向记者娓娓道来--北京CBD国贸中心


  火患往往起于细微之处,高楼住户要格外注意用火、用电、用气的安全。拿用电来说,有研究表明,电流每增加1倍,线路的温度将增加4倍,久而久之,会使线路老化,以致短路发生火灾。所以住户不要同时使用空调、电饭煲、吸尘器等大功率电器,也不要把所有电器设备的插头都插在一个接线板上,使之成为“千手观音”。


  再看用气。煤气、天然气可不能等闲视之,大量漏气之后,哪怕没有明火,但只要电冰箱一启动,或者一提起电话话筒,也足以引燃这些气体,酿成难以扑救的火灾。因此,平时应当经常检查连接管道和灶具的橡皮软管,可以用肥皂水刷一刷连接处,看有无气泡冒出,如果有裂缝、接头脱落等现象,应当立即更换。外出的时候,应当拧紧管道上的总阀门,把厨房对外的窗户打开,对内的门关闭。


  对于在高楼工作的人们来说,办公室里的电器设备较多,应当养成随手断电、随手关灯的好习惯。


  如果发生高楼火灾,应当迅速判断火情大小。如果火情轻微,就要早报警、早灭火。在我国,消防队接到报警后,一般需要15分钟左右才能赶到现场,因此对于小火,应当及早动手灭火。国内外的统计也表明,80%的高楼火灾是人们发现后,用灭火器等手段灭掉的,19.8%的火灾是动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灭掉的,只有0.2%的火灾是完全依靠消防队员灭掉的。


  如果火情严重,就应当在报警后立即逃生自救。

中华论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