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幕吧,高樓悲劇!

發表:2003-06-30 2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元2001年9月11日,當美國紐約世貿中心遭遇恐怖襲擊,緩慢而沈重地倒下時,很多人發出了這樣的嘆息。


  你看,當電視鏡頭推近到世貿大樓一角時,滾滾濃煙中隱約可見那些無望的求救者。他們看上去只是一個個小黑點,其中一點,身體探出窗外,手中一件白色的東西,在揮動。目睹此景,大樓外的人們卻愛莫能助。的確,身處數百米的高樓,面對如此巨大的災難,能乞求的恐怕也只有上天了。


  高樓,一座座刺向藍天白雲的高樓,看上去曾是那樣的堅不可摧,但「9.11」事件,卻將高樓存在的安全問題無情地暴露出來。由此及彼,人們聯想到高樓的安全「軟肋」不僅僅是恐怖襲擊,還包括火災、地震、大風、雷擊甚至高樓綜合症等等。


  一年過去了,人們探索高樓安全的腳步還在繼續……


  「 9.11」事件後,全球最流行這樣的調子:要高樓,更要安全


  「9.11」事件發生後不久。美國芝加哥。全美高層建築與居住研討會在此間召開。


  會議選擇芝加哥是頗富深意的。芝加哥號稱「高層建築的故鄉」,1974年,芝加哥希爾斯大廈以443米的高度成為世界第一高樓,這一記錄保持了22年,直到450米高的馬來西亞石油大廈出現。


  會上達成了兩個明確的共識。其一,「9.11」事件不能動搖美國建高樓的信心。因為摧毀高樓的「9.11」事件只是偶發的恐怖行為,不是一種普遍的情況。事實上,如果按照對付「9.11」事件的標準對高樓設防,那麼所花費的投資將是原來的150倍。而這,顯然是不可想像的。


  其二,「9.11」事件也顯現出高樓特有的眾多安全問題,因此要謹慎建高樓,要注意高樓的安全保障。


  全世界注視著芝加哥,靜靜地聆聽、默默地思索著…… 世界最高的十座高樓 排名名稱城市完工時間高度(米) 1石油雙塔吉隆坡1997450 2希爾斯大廈芝加哥1974443 3金茂大廈上海1998420 4世界貿易中心紐約1972-1973417 5帝國大廈紐約1991381 6中環廣場香港1992374 7中國銀行大廈香港1990369 8東帝士85國際大樓高雄1997347 9艾莫科大廈芝加哥1973346 10漢考克大廈芝加哥1969  (註:截至1998年末,資料來源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


  在英國,倫敦市規劃當局打算在泰晤士河南岸興建一座高達304.8米的標誌性建築「倫敦橋大廈」,希望它能給古老的倫敦帶來現代化的氣息。但英國政府並未直接批准這項計畫,副首相普雷斯科特還表示要就這一計畫徵求公眾意見。輿論認為,與城市形象相比,公眾可能更在意高樓的安全,所以計畫很可能因為人們的「恐高症」而擱淺。


  在日本,摩天大樓的夢似乎還在繼續。中國的第一高樓上海金茂大廈高420米,而日本清水建設株式會社正在建造的大樓高550米,竹中工務店株式會社和大林組株式會社正在建造的兩座大樓都高達600米,大成株式會社更是雄心勃勃,欲建170層、760米高的超級摩天大樓。日本人多地少,建高樓勢在難免,但「9.11」事件後,日本的開發商在競相蓋高樓的同時,也將視線更多地投向高樓的安全保障上。


  中國第一高樓:上海金茂大廈


  在我國臺灣,508米高的臺北金融大樓已開工興建,這一大樓想當世界第一高。但在今年3月31日的7.2級地震中,大樓劇烈搖晃,56層上的吊車臂折斷摔落,導致10多人傷亡。臺灣的媒體發表評論說,地震頻發的臺灣沒有必要也沒有安全準備去爭世界第一高。臺灣的民眾更是高喊:「寧要第一安全,不要第一高樓」。


  在北京,在奧林匹克公園的最初規劃圖中,中軸線北端有兩座500多米高的世貿雙子塔。但當最終的規劃方案揭曉時,細心的人們會發現,中軸線上並沒有放置高大建築物。設計者的解釋是:「保留這一空間給後人,留下更多的未知數給將來,因為在現階段我們沒有把握。」專家讚許道:北京舉辦奧運會,在堅持「綠色奧運、科技奧運、人文奧運」三大理念之外,又悄悄地注入了「安全奧運」的理念。


  世界最高的一打建築,中國佔了一半,但高樓的安全狀況卻是參差不齊、有喜有憂


  高樓只是一種俗稱,其真正的「大名」是高層民用建築。


  在我國,高層民用建築是指2層以上、超過24米的公共建築和10層及10層以上的居住建築,以及與這兩種建築相連的裙房。其中,100米以上的建築稱為超高層建築。


  高樓安全北京CBD:天際線下的「安全島」京廣、嘉裡、國貿、財富中心,北京CBD內的一座座高樓正拔地而起,裝點著首都北京美麗的天際線。上海金茂:第一高樓你可安好?等到了88層高的圓形觀光區,那才真是「會當凌絕頂」:薄薄的雲層在腳邊湧動,黃浦江兩岸的美麗風景盡收眼底。在這裡,你會覺得自己正站在世界的「屋脊」上。


  放眼神州,高樓如雨後春筍,爭相破土而出。截至2000年底,全國共有9層以上高樓4.66萬幢,其中100米以上的超高層建築850幢。在北京,9層以上的高樓約有3200幢,其中超高層50多幢;上海的這兩個數字分別為4100幢和168幢。


  回溯歷史,中國的高樓誕生於上世紀20年代,迅速成長於改革開放之後。從1921年至1936年,上海、廣州等地已經出現了一批高樓。它們的名字是人們耳熟能詳的:10層的字林西報大廈、10層的和平飯店、13層的錦江飯店、22層的上海大廈、24層的國際飯店、13層的愛群大廈等。其中,78米高的上海國際飯店一直是中國高樓的「大哥大」,稱雄了整整半個世紀。


  20世紀80年代以來,中國的高樓接力般地向世界最高挺進。1985年,150多米高的深圳國貿大廈以「三天一層」的深圳速度首開大陸超高層建築先河。1990年,北京京廣中心突破200米。1996年,深圳地王大廈以「九天四層樓」的新深圳速度將記錄拔高到383.95米。1998年,上海金茂大廈登上了中國第一高樓、世界第三高樓的寶座。


  這樣的統計資料也許會讓你吃驚,但它的確屬實:如今,世界排名前十位的摩天大樓中,中國(包括香港、臺灣)居其四。如果考慮到位列第11名的深圳地王和第12名的廣州中信,可以說世界最高的一打建築,中國佔了一半! 中國最高的十座高樓 排名名稱地點高度(米)建成年份 1金茂大廈上海4201998 2地王大廈深圳3251996 3中天廣場(中信廣場)廣州3221997 4賽格廣場深圳2921998 5中銀大廈青島2461996 6明天廣場上海2381998 7上海交銀金融大廈北樓上海2301998 8武漢世界貿易大廈武漢2291998 9浦東國際金融大廈上海2261998 10彭年廣場(余氏酒店)深圳2221998 (註:截至1998年末,資料來源中國建築科學研究院)


  走進中國的高樓,細細考較其中的安全現狀,相信人們的眉宇會時而舒展,時而緊蹙。因為,國內高樓的安全狀況可謂參差不齊、有喜有憂--


  防火:不少高樓存在隱患,大火偶有發生


  火災是高樓最大的安全隱患。鋼筋鐵骨般的紐約世貿中心其實不是被飛機撞塌的,而是被大火燒塌的。


  原來,紐約世貿中心整體都是鋼結構。鋼材在500攝氏度的溫度下,承載能力會降低一半;超過800攝氏度,其承載能力將微乎其微。飛機撞擊世貿中心後,大火熊熊燃燒,溫度高達1000攝氏度。於是,鋼材在高溫下軟化,難以支撐成千上萬噸的樓重。因此,整幢大樓像熔化了的巧克力一樣轟然坍塌了。紐約世貿大廈原貌


  在我國,有不少高樓存在火災隱患,高樓大火偶有發生。1985年4月19日,哈爾濱市天鵝飯店第11層著火,死亡10人,受傷7人,經濟損失25萬餘元;1990年1月10日,新疆奎屯市商貿大廈起火,大火足足燒了6個小時,整個大樓的商品全部化為灰燼,經濟損失700萬元;1991年5月28日,大連市的大連飯店發生火災,燒死5人,燒傷19人,經濟損失62萬元;1992年3月21日,瀋陽市21層的金三角大廈起火,燒燬各種燈具和裝飾材料價值達43萬多元……


  防震:有隔震、減震措施的高樓連1%都不到


  近日,來自美國的一份報告在高樓住戶中掀起了波瀾。這份由美國聯邦緊急事故處理機構出具的報告顯示,那些宣稱能經得住地震的高樓實際上在面臨強震時都有可能倒塌。報告稱,在1994年加利福尼亞州發生大地震之後,人們發現在一些高樓大廈的水平和垂直焊接處都出現了明顯的裂紋。


  國內高樓的抗震能力如何呢?中國災害防禦協會副秘書長、北京市建築設計研究院情報所所長金磊告訴記者,我國高樓的抗震能力總體良好,但也有瑕疵。比方說,發達國家一般要在高樓中安裝隔震、減震措施,這樣能減少地震對高樓的破壞,粗略匡算,大概能減少地震烈度1度左右。但在國內已經建成的高樓中,有隔震、減震措施的連1%都不到;即使是剛頒布的《防震減災法》,也沒有明確規定要對高樓採取特殊的抗震措施。


  防風:國內的高樓做得比較出色


  據測定,在10米高處風速為5米/秒,30米處為8.7米/秒,60米處為12.3米/秒,90米處則高達15米/秒。因此樓越高,經受的風力就越大。紐約世貿中心在大風飛揚的天氣下甚至可能偏離中心1.2至1.5米!高樓安全點滴「空穴來風」也傷人世界各地的高樓大廈競相攀高,一座座大廈拔地而起,大有直衝雲霄之勢。然而,建築商們在互相攀高的比賽中,卻忽視了一個重要問題--「高樓風」。別把高樓當「囚籠」由於長期居住於單元閉合式高層住宅,缺少戶外活動,缺少人際交往,缺少運動,引起的心理和生理上的各種問題,稱為兒童高樓綜合症。


  時下,國內高樓的靜態設計十分過關,加上氣象預報的成功率很高,萬一風暴來臨,人們有時間早做準備,未「風」綢繆,所以國內高樓在防風方面做得比較出色。


  防雷:善於防護建築,不善防護電子設備


  在幾百米的高樓中欣賞雷電交加的景象,一定很刺激,但這是在保證不被雷擊的前提下。目前我國高樓多採用籠式避雷系統,這一系統對於建築本身的防護較好,卻難以防護房內的電子設備。


  防恐怖襲擊:建築界還有爭論


  平心而論,紐約世貿中心的設計者已經充分地考慮到了這座大樓的安全因素。世貿中心的建築師雅馬薩奇有一段膾炙人口的名言:「我們必須保護人不受一般氣候因素--風、日光、雨、雪、寒、暑以及特殊的災害如地震、火災、颶風等的傷害。」不僅如此,世貿中心甚至按照噴氣式飛機撞擊的可能性做了預防性設計。但就是這樣,這座號稱「世界之窗」和「現代技術精華彙集」的標誌性建築還是毀於一架攜帶60噸航空汽油的大型客機。


  因而,對於高樓防恐怖襲擊,建築界有兩種聲音,一種認為像「9.11」那樣的恐怖事件是防不勝防的,在平常高樓的建設中,不應該過分考慮這種因素。另一種聲音則恰恰相反。


  防高樓綜合症:尚未進入人們的視野


  超過80層的高樓會給人帶來很大的心理壓力,身居其中,容易有恐慌、緊張感,有人稱之為高樓綜合症。美國希爾斯大廈的總裁曾經說過,入住希爾斯將令你感到心曠神怡,但出於健康考慮,建議不要住得太久。高樓安全知識及逃生術高樓起火,冷靜逃生火災初起時,可用滅火器在第一時間去扑滅火焰,同時還應大聲呼喊鄰居出來救火和報警。高樓住戶:如何逃脫地震魔爪地震和爆炸不同,從地震最初發生到房屋被破壞,其間大約有12秒左右的時間,這段寶貴時間對逃生極其重要。眼睛一閉跳高樓 聚焦高樓跳傘逃生如果哪天你正在街上漫步,突然有個人從天上掉下來,身上還背著花花綠綠的降落傘,你可別以為這是在拍電影,或是搞什麼軍事演習,它只是在某座高樓突發險情時,人們採取的應急自救手段--「高樓跳傘逃生」。


  高樓綜合症的另一種表現是「白領綜合症」。許多摩天大樓都是高檔寫字樓,相對封閉、競爭激烈的環境,使寫字樓裡的不少白領受到心理污染,顯得孤僻、自私、情緒反覆、易有挫敗感的同時又往往外化為狂傲不羈。


  專家坦言,目前,如何防範國內的高樓綜合症尚未進入人們的視野。


  一座摩天樓就是一條豎起來的大街,許多麻煩甚至災難也被引向高空。高樓固有的缺陷是其安全問題產生的根源所在


  有這麼一個比喻發人深思:一座500米的高樓相當於把一條大街豎起來,在方便和快捷被引向高空的同時,麻煩甚至災難也被引向高空,處置起來難度遠遠超過一般建築。


  誠哉斯言!高樓固有的缺陷,是其安全問題產生的最主要原因。


  以防火為例,高樓固有的煙囪效應助燃、人員疏散緩慢、滅火進攻困難等特點使其防火難度大大增加。


  高樓中垂直的樓梯間、電梯井、衣物滑槽以及封堵不嚴實的管道井,猶如煙囪,火災時會助長煙氣火勢的蔓延,形成「煙囪效應」。可怕的是,煙氣沿井道上升的速度有時候竟然能達到每秒8米!


  這是一段有煙囪效應「顯靈」的歷史記錄:2000年5月12日,我國臺灣汐止科技園區。一幢26層高的寫字樓底部的香燭店起火,火苗順著井道飛快上躥,不到1分鐘就引燃了寫字樓樓頂,大火肆虐了整整43個小時,經濟損失多達6.7億元新台幣。


  高樓一旦著火,人員疏散困難重重。上海金茂大廈曾經做過試驗,請一群身強力壯的消防隊員從85層樓往下跑,結果最快跑出大廈的一個隊員也花了35分鐘!1988年5月5日,洛杉磯62層高的第一國際銀行大樓陷入火海,大部分人是由直升機從高達260多米的樓頂救走的。1993年,在紐約世貿中心爆炸事件中,將近1萬人花了整整9個小時才將樓裡的10萬人救出。


  此外,超過一定高度的高樓倘若遭遇火災,扑救起來將極其困難。畢竟,目前我國最好的消防雲梯車舉高才54米,消防水帶的直接供水高度也只有150米!


  細細剖析,國內高樓安全問題產生的另一大原因是由於高樓建設速度太快,在標準、設計、施工、審核、管理和對住戶的教育培訓等一系列環節上都不甚完美,都需要不斷完善。高樓逃生故事我從世貿大樓逃生公元2001年9月11日上午8點15分,我來到紐約世界貿易中心南樓22層的辦公室。半小時後,聽到轟的一聲,就像汽車相撞,卻沒有汽車喇叭的尖叫。此時,第一架飛機衝進世貿北樓90多層,整架飛機扎入了樓內。


  拿高樓的消防標準來說,1995年之後,我國執行新的《高層民用建築設計防火規範》,要求賓館客房必須設置自動噴水滅火系統。統計顯示,這一系統的滅火成功率高達99%。但有些高樓建於1995年之前,執行的是舊《防火規範》,沒有安裝自動噴水滅火系統,這些高樓的「保險係數」無疑會大打折扣。


  再看高樓住戶的教育培訓。1993年之後,紐約世貿中心每星期都要舉行應對突發事件的疏散演習。演習共分三種:第一種是消防、安防設備的演習;第二種是有保安人員參與的演習;第三種是大樓內全體人員參加的演習。通過演習,人們培養了良好的安全意識和安全技能。而這,就是在「9.11」事件中也得到了淋漓盡致的體現--


  一些倖免於難的逃生者在回憶中提到:當時大樓的樓梯裡擠滿了人,大家走得很慢,很緊張但很有序。遇到樓上有擔架抬下來,大家會主動讓出一條通道,讓傷患先走;有盲人帶著導盲犬下來,大家也自動讓路;走到20多層,大家看到消防隊員滿頭大汗地往上衝,就讓出一條路來,還拿水給他們喝。


  對此,清華大學建築學院的林賢光教授感慨萬千:「如果這種事情發生在國內,在逃生途中,人們會不會給傷員讓道?會不會給殘疾人讓道?會不會給消防隊員讓道?這些舉動看似簡單,但卻體現了平時練就的良好素養。國內真應該加強一點對高樓住戶和高樓工作者的安全教育和培訓!」


  高樓住戶和高樓工作者應當多一根安全的弦


  防火是高樓安全中最為重要的一環。高樓的住戶和在高樓工作的人們應當怎樣預防火災?萬一發生火災,應當怎麼辦?公安部消防局的高級工程師馬恆對此頗有研究,他向記者娓娓道來--北京CBD國貿中心


  火患往往起於細微之處,高樓住戶要格外注意用火、用電、用氣的安全。拿用電來說,有研究表明,電流每增加1倍,線路的溫度將增加4倍,久而久之,會使線路老化,以致短路發生火災。所以住戶不要同時使用空調、電飯煲、吸塵器等大功率電器,也不要把所有電器設備的插頭都插在一個接線板上,使之成為「千手觀音」。


  再看用氣。煤氣、天然氣可不能等閑視之,大量漏氣之後,哪怕沒有明火,但只要電冰箱一啟動,或者一提起電話話筒,也足以引燃這些氣體,釀成難以扑救的火災。因此,平時應當經常檢查連接管道和灶具的橡皮軟管,可以用肥皂水刷一刷連接處,看有無氣泡冒出,如果有裂縫、接頭脫落等現象,應當立即更換。外出的時候,應當擰緊管道上的總閥門,把廚房對外的窗戶打開,對內的門關閉。


  對於在高樓工作的人們來說,辦公室裡的電器設備較多,應當養成隨手斷電、隨手關燈的好習慣。


  如果發生高樓火災,應當迅速判斷火情大小。如果火情輕微,就要早報警、早滅火。在我國,消防隊接到報警後,一般需要15分鐘左右才能趕到現場,因此對於小火,應當及早動手滅火。國內外的統計也表明,80%的高樓火災是人們發現後,用滅火器等手段滅掉的,19.8%的火災是動用自動噴水滅火系統滅掉的,只有0.2%的火災是完全依靠消防隊員滅掉的。


  如果火情嚴重,就應當在報警後立即逃生自救。

中華論壇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