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扎根本土 并非来自西方

发表:2003-07-01 14:5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美国国务院负责民主、人权和劳工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洛恩· W·克拉纳(Lorne W. Craner)强调,民主并非从西方引进的观念,而是全世界各国自身采纳一些普遍原则的体现。

据美国国务院国际信息局(IIP)《美国参考》Charles Corey 从佛罗里达州科勒尔加布尔斯(Coral Gables, Florida)报导,民主对话会议(Dialogue on Democracy Conference)于6月5日和6日在佛罗里达举行,来自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政府和非政府组织的代表出席了这次会议。克拉纳在会议期间接受《美国参考》采访时表示,民主在全球日益得到推广,在佛罗里达举行的这次会议就能说明这一点。他说,这次会议是2002年在汉城举办的民主国家共同体 (Community of Democracies)大会的后续会议。出席2002年大会的有来自100多个民主政体的代表。

克拉纳说:"汉城大会如果在30年前举行,可能只有30个民主体。因此,你们可以看到这30年来实行民主的国家数目大增。有些人过去常说民主是从西方引进的,但现在已不能再说民主来源于西方,民主是每个国家本身固有的观念。"

克拉纳着重强调,人们也不能把民主视为美国的观念照单全收。他说:"你无法照搬美国的民主。我们的民主制度同英国极为不同……英国的民主制度又同法国有很大的差异。我们在蒙古、马里和墨西哥所看到的情况是,他们接受了民主原则,正在寻求如何调整他们各自民主政府的形式,以适应本国的情况。"

克拉纳说,世界各地的民主政府都希望人民参与选举过程和各次选举之间的活动,后者的重要性在某些方面并不亚于选举本身。

他说,这些国家或地区正在思考如何依靠自己的力量,使民主适应当地的文化、传统、历史和习俗。因此民主在这些国家和地区具有各自特定的形式,或者说具有自身的特色,如马里、台湾和博茨瓦纳等国家或地区就具有自身独特的民主形式。

克拉纳强调,社会、经济和民主共同发展可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他说:"如把全世界民主政体的国民生产总值(GNP)加在一起,非民主政体就不免相形见绌。"

他说,一个国家要发展民主,有些根本的原则不可忽视,如财产权和法治。对于投资人来说,不论外国人还是本国公民,在他们决定是否在某一国家进行投资时,考虑的正是这些问题。克拉纳问道:"你希望在自己的国家投资,还是把钱投到国外你知道的更安全的地方去呢?这类法治保障都是民主政体的组成部份。你如果得不到这些保障,就会把钱投到海外某一个按这些原则办事的民主国家。"

但他同时强调:"即使有些国家采纳了法治的某些原则,但如果不实行民主,局势仍然不可能稳定。人们知道专制制度不能持久,因此他们对于在专制国家投资有很大顾虑。"

克拉纳还谈到了这次会议的意义。他说,这次会议"办得非常好……。我清楚地看到,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采纳了民主,根据本国的情况进行了调整,他们视民主为自身的产物。" 克拉纳还谈到与会者在全体会议上进行的公开坦诚的对话。他表示:"从与会者那里可以直接听到他们谈到民主带来的好处、存在的问题和挑战。结果大家发现,很多国家面临着极其相似的挑战。"

他说,其中的一项挑战就是考虑一个国家在为经济的高速增长与发展而努力的同时如何继续发展民主。

他说,有些问题对一个地区的影响会大于对另一个地区的影响。 "我认为,对非洲来说,艾滋病病毒感染/艾滋病是一个大问题,对民主构成了威胁。当然,对我们西半球的巴西和加勒比地区来说也是如此,但是,这个问题在西半球没有那么严重。"

克拉纳说,大会的另一项成果是,"非洲人向拉美人讲述他们如何克服自己面临的一些问题,拉美人也谈了自己的情况。因此 ……(在佛罗里达大会上)不是……只有美国人在谈论民主。所有与会国都积累了足够的经验……对所谈论的话题都有实际的了解。"

和其他到会代表一样,克拉纳也谈到了美洲国家组织(OAS)和非洲联盟(AU)之间的相似之处。他说,"多年前,美洲国家组织说,在西半球应建立民主的标准。现在,经过20年,除了古巴等一、两个国家以外,所有的国家从极其薄弱的起点出发,都已经达到了这些标准。对于非洲的50来个国家,我想任何人都会将其中14个国家归类为民主国家。"

他说,"我认为现在非洲联盟也在进行同样的努力,他们也表示,'我们需要在这个(非洲)大陆上建立民主的标准'",但民主并不是从西方引进的。

在非洲大陆,有十多个国家接受了民主。克拉纳说,很多出席会议的非洲代表希望非洲能达到同样的标准,与亚洲、东欧和拉丁美洲比肩而立。

这次大会作为2002年汉城民主国家共同体大会的后续会议,由美国负责全球事务的副国务卿葆拉·J·多布里扬斯基(Paula J. Dobriansky)主持。

来自佛得角、马里、博茨瓦纳、塞内加尔、肯尼亚、加纳、莫桑比克、牙买加、巴西、智利、尼加拉瓜、萨尔瓦多、秘鲁和多米尼加共和国的政府和非政府代表参加了这次大会,在会上交流了各自在国内外促进民主的经验。

(美国参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