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扎根本土 並非來自西方

發表:2003-07-01 14: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國務院負責民主、人權和勞工事務的助理國務卿洛恩. W.克拉納(Lorne W. Craner)強調,民主並非從西方引進的觀念,而是全世界各國自身採納一些普遍原則的體現。

據美國國務院國際信息局(IIP)《美國參考》Charles Corey 從佛羅里達州科勒爾加布爾斯(Coral Gables, Florida)報導,民主對話會議(Dialogue on Democracy Conference)於6月5日和6日在佛羅里達舉行,來自非洲、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區的政府和非政府組織的代表出席了這次會議。克拉納在會議期間接受《美國參考》採訪時表示,民主在全球日益得到推廣,在佛羅里達舉行的這次會議就能說明這一點。他說,這次會議是2002年在漢城舉辦的民主國家共同體 (Community of Democracies)大會的後續會議。出席2002年大會的有來自100多個民主政體的代表。

克拉納說:"漢城大會如果在30年前舉行,可能只有30個民主體。因此,你們可以看到這30年來實行民主的國家數目大增。有些人過去常說民主是從西方引進的,但現在已不能再說民主來源於西方,民主是每個國家本身固有的觀念。"

克拉納著重強調,人們也不能把民主視為美國的觀念照單全收。他說:"你無法照搬美國的民主。我們的民主制度同英國極為不同……英國的民主制度又同法國有很大的差異。我們在蒙古、馬里和墨西哥所看到的情況是,他們接受了民主原則,正在尋求如何調整他們各自民主政府的形式,以適應本國的情況。"

克拉納說,世界各地的民主政府都希望人民參與選舉過程和各次選舉之間的活動,後者的重要性在某些方面並不亞於選舉本身。

他說,這些國家或地區正在思考如何依靠自己的力量,使民主適應當地的文化、傳統、歷史和習俗。因此民主在這些國家和地區具有各自特定的形式,或者說具有自身的特色,如馬里、臺灣和波札那等國家或地區就具有自身獨特的民主形式。

克拉納強調,社會、經濟和民主共同發展可相輔相成、相得益彰。他說:"如把全世界民主政體的國民生產總值(GNP)加在一起,非民主政體就不免相形見絀。"

他說,一個國家要發展民主,有些根本的原則不可忽視,如財產權和法治。對於投資人來說,不論外國人還是本國公民,在他們決定是否在某一國家進行投資時,考慮的正是這些問題。克拉納問道:"你希望在自己的國家投資,還是把錢投到國外你知道的更安全的地方去呢?這類法治保障都是民主政體的組成部分。你如果得不到這些保障,就會把錢投到海外某一個按這些原則辦事的民主國家。"

但他同時強調:"即使有些國家採納了法治的某些原則,但如果不實行民主,局勢仍然不可能穩定。人們知道專制制度不能持久,因此他們對於在專制國家投資有很大顧慮。"

克拉納還談到了這次會議的意義。他說,這次會議"辦得非常好……。我清楚地看到,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採納了民主,根據本國的情況進行了調整,他們視民主為自身的產物。" 克拉納還談到與會者在全體會議上進行的公開坦誠的對話。他表示:"從與會者那裡可以直接聽到他們談到民主帶來的好處、存在的問題和挑戰。結果大家發現,很多國家面臨著極其相似的挑戰。"

他說,其中的一項挑戰就是考慮一個國家在為經濟的高速增長與發展而努力的同時如何繼續發展民主。

他說,有些問題對一個地區的影響會大於對另一個地區的影響。 "我認為,對非洲來說,愛滋病病毒感染/愛滋病是一個大問題,對民主構成了威脅。當然,對我們西半球的巴西和加勒比地區來說也是如此,但是,這個問題在西半球沒有那麼嚴重。"

克拉納說,大會的另一項成果是,"非洲人向拉美人講述他們如何克服自己面臨的一些問題,拉美人也談了自己的情況。因此 ……(在佛羅里達大會上)不是……只有美國人在談論民主。所有與會國都積累了足夠的經驗……對所談論的話題都有實際的瞭解。"

和其他到會代表一樣,克拉納也談到了美洲國家組織(OAS)和非洲聯盟(AU)之間的相似之處。他說,"多年前,美洲國家組織說,在西半球應建立民主的標準。現在,經過20年,除了古巴等一、兩個國家以外,所有的國家從極其薄弱的起點出發,都已經達到了這些標準。對於非洲的50來個國家,我想任何人都會將其中14個國家歸類為民主國家。"

他說,"我認為現在非洲聯盟也在進行同樣的努力,他們也表示,'我們需要在這個(非洲)大陸上建立民主的標準'",但民主並不是從西方引進的。

在非洲大陸,有十多個國家接受了民主。克拉納說,很多出席會議的非洲代表希望非洲能達到同樣的標準,與亞洲、東歐和拉丁美洲比肩而立。

這次大會作為2002年漢城民主國家共同體大會的後續會議,由美國負責全球事務的副國務卿葆拉.J.多布裡揚斯基(Paula J. Dobriansky)主持。

來自維德角、馬里、波札那、塞內加爾、肯尼亞、迦納、莫三比克、牙買加、巴西、智利、尼加拉瓜、薩爾瓦多、秘魯和多明尼加的政府和非政府代表參加了這次大會,在會上交流了各自在國內外促進民主的經驗。

(美國參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