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万前东德间谍被揭底 绝密档案引爆德国政治原子弹

发表:2003-07-09 06:1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德国政治“大佬”可能辞职,社会关系可能遭受冲击

  “罗森伍德”绝密档案引爆德国政治原子弹


  7月8日,柏林,前东德秘密警察档案管理机构举行了令全国上下瞻目的新闻发布会。之所以说是举国瞩目,因为这直接涉及到20万人的社会声誉、工作和他们的政治前途。特别引人瞻目的是,这有可能涉及多名正当红的德国政治家和国会议员,因此,新闻发布会的内容不亚于在德国引爆了一颗政治原子弹!


  这颗“政治原子弹”其实是一份代号为“罗森伍德”的前东德秘密警察绝密档案。这份绝密档案里装着超过20个姓名,包括50000个两德统一前仍在德国秘密警察服役的特工们的真名实姓!


  了解当年东德秘密警察的真名实姓一直是统一后德国民众的当务之急。然而,由于两德统一前,东德秘密警察已经将相当部分的档案秘密销毁,而德国政府尽管对前东德秘密警察成员进行过慎密的调查,试图发现他们的真面目,然而,由于前东德秘密警察没有销毁档案中只有这些特工的代号,所以在相当长时间内德国政府根本是无能为力。然而,就在德国政府束手无策的时候,他们获得情报说,1992年,一名驻东柏林的苏联克格勃高级特工叛逃美国。为了向美国人邀功,他居然一下子就抛出了“罗森伍德”前东德秘密警察绝密档案,这份秘密档案最核心的内容就是──每一个东德秘密警察的代号和真名实姓!所以,拿到这份绝密档案就等于是拿到了开启密库的钥匙!


  “斯塔西”历史创伤让德国人迄今难忘


  美国中情局归还50000名前东德秘密警察真实身份档案的消息传开后,德国上下立即掀起了一场轩然大波。对于绝大多数的东德民众来说,东德秘密警察“斯塔西”在他们生活中留下的创伤和烙印实在是太深了。当然,不了解“斯塔西”历史,没有亲身体会过“斯塔西”统治时代的人是无法体会这个秘密警察机构的恐怖的。


  东德秘密警察机构“斯塔西”成立于1950年4月,是苏联克格勃的前身NKVD一手炮制出来的,所以无论是在结构还是在任务上都跟苏联的NKVD有着惊人相似之处。


  “斯塔西”的主要职责是对内──掌握国内民众的动态,打压任何反政府苗头,维护执政党的绝对利益。“斯塔西”最重要也是最可怕的手段就是编织了一张遍布全东德任何一个角落的“告密者”网络。这张网络究竟有多大呢?根据两德统一后解密的东德前秘密警察部分绝密档案显示,到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斯塔西”的“告密者”光是正式登记在册的就有175000人(非官方的数字是在10倍以上),这个数字相当于每100名东德人中就有1人是告密者。至于东德民众加入告密者行列的原因颇多:有害怕遭到其它密告者暗算的,有遭到秘密警察威胁的,有为了从秘密警察那里因告密得到奖金回报的,总之,告密者成了东德秘密警察最有威力的武器之一。东德秘密警察机构本身则有90000名身着制服和便衣的特工。


  除了对内监视与侦察之外,“斯塔西”还担负着对外情报侦察任务,这主要跟苏联的克格勃配合,一起捞取西方的情报。最引人瞻目的是,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俄罗斯现任总统普京(专题,图库)就是克格勃驻东德与“斯塔西”打配合的负责人。普京和“斯塔西”最重要的目标是驻柏林的美国占领军动向情报,驻西德的美国和北约部队情报,西德政府和军事政治情报,以及西欧各国政治和军事实体情报。


  由于东德秘密警察行事诡密,他们身着的制服异常突出,加上东西德所处的敏感战略位置,所以东德秘密警察常常成为间谍小说和好莱坞电影的主角。不过,这些秘密警察的真实身份直到两德统一后也鲜为人知。


  1990年,东西德统一后,东德秘密警察宣告解散。许多饱受秘密警察迫害的东德民众一直试图报复当年陷害他们的秘密警察,但统一后的德国联邦法院于1995年做出最后决定,明确表示,当年因冷战参加对西方间谍行动的东德秘密警察无需接受联邦法院的审判!


  德国政治“大佬”可能被迫纷纷辞职


  和东德秘密警察给德国民众留下的历史创伤相比,影响最大的是一些前东德秘密警察真实身份的曝光,因为当年的秘密警察和间谍有不少人现仍在德国政坛官居要职,更有甚者,还有的身居德国间谍特工机构的要职!


  这些曾为东德秘密警察干过特务工作的人在两德统一后的真实身份一直没有被曝露过,一些当年为东德秘密警察当间谍的西德公民甚至迄今官居德国政府要职,部分东德秘密警察现在还是德国国会的重磅议员!


  德国的《焦点》周刊表示,一些现职的德国议会“大佬们”这下要现形了!更令德国政府和涉及者本人尴尬的是,两德统一后,德国政府专门成立的调查前东德秘密警察真实身份的专门委员会成员中就有人是秘密警察!柏林另一家媒体则报道说,即将披露的前东德秘密警察真名实姓中,有12000人是秘密警察在西德收买潜伏的特工,40000人则在东德工作。


  对于原先在东德从事秘密工作的秘密警察来讲,还是情有可愿的,因为就象前苏联的克格勃一样,前东德秘密警察常常强迫曾通人监视他们的左邻右舍,如果有人敢说不的话,那么将是麻烦无穷。所以,尽管在东德时代有240万公民处于秘密警察的监视之下,但这些秘密警察或者告密者容易得到社会的理解与宽容。可在西德的前东德间谍们就不一样了,如果他们被发现当年曾为前东德服务的话,那么一旦他们的真实身份曝光,他们的政治前途就玩完了。


  自统一以来,德国政府在处理前东德秘密警察档案一事上相当矛盾:1990年两德统一后,第一批前东德秘密警察档案一曝光,立即在德国上下引起一片混乱,因为他们发现自己的左邻右舍当年就曾监视过自己,所以邻里关系和社会秩受到了极大冲击。此后,德国政府就一直不愿意继续追究东德秘密警察的事。德国前东德秘密警察档案馆的负责人伯瑟尔表示,不希望看到最新的秘密档案曝光引发新一轮的德国政治和社会动荡。


  另外,德国司法机构也表示,两德统一后,尽管有数百名间谍被审判,但现在已经过了德国最高法院的10年追诉期了,所以对任何曝光的东德秘密警察进行审判已经不可能了。

半岛晨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