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萬前東德間諜被揭底 絕密檔案引爆德國政治原子彈

發表:2003-07-09 06: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德國政治「大佬」可能辭職,社會關係可能遭受衝擊

  「羅森伍德」絕密檔案引爆德國政治原子彈


  7月8日,柏林,前東德秘密警察檔案管理機構舉行了令全國上下瞻目的新聞發布會。之所以說是舉國矚目,因為這直接涉及到20萬人的社會聲譽、工作和他們的政治前途。特別引人瞻目的是,這有可能涉及多名正當紅的德國政治家和國會議員,因此,新聞發布會的內容不亞於在德國引爆了一顆政治原子彈!


  這顆「政治原子彈」其實是一份代號為「羅森伍德」的前東德秘密警察絕密檔案。這份絕密檔案裡裝著超過20個姓名,包括50000個兩德統一前仍在德國秘密警察服役的特工們的真名實姓!


  瞭解當年東德秘密警察的真名實姓一直是統一後德國民眾的當務之急。然而,由於兩德統一前,東德秘密警察已經將相當部分的檔案秘密銷毀,而德國政府儘管對前東德秘密警察成員進行過慎密的調查,試圖發現他們的真面目,然而,由於前東德秘密警察沒有銷毀檔案中只有這些特工的代號,所以在相當長時間內德國政府根本是無能為力。然而,就在德國政府束手無策的時候,他們獲得情報說,1992年,一名駐東柏林的蘇聯克格勃高級特工叛逃美國。為了向美國人邀功,他居然一下子就拋出了「羅森伍德」前東德秘密警察絕密檔案,這份秘密檔案最核心的內容就是──每一個東德秘密警察的代號和真名實姓!所以,拿到這份絕密檔案就等於是拿到了開啟密庫的鑰匙!


  「斯塔西」歷史創傷讓德國人迄今難忘


  美國中情局歸還50000名前東德秘密警察真實身份檔案的消息傳開後,德國上下立即掀起了一場軒然大波。對於絕大多數的東德民眾來說,東德秘密警察「斯塔西」在他們生活中留下的創傷和烙印實在是太深了。當然,不瞭解「斯塔西」歷史,沒有親身體會過「斯塔西」統治時代的人是無法體會這個秘密警察機構的恐怖的。


  東德秘密警察機構「斯塔西」成立於1950年4月,是蘇聯克格勃的前身NKVD一手炮製出來的,所以無論是在結構還是在任務上都跟蘇聯的NKVD有著驚人相似之處。


  「斯塔西」的主要職責是對內──掌握國內民眾的動態,打壓任何反政府苗頭,維護執政黨的絕對利益。「斯塔西」最重要也是最可怕的手段就是編織了一張遍佈全東德任何一個角落的「告密者」網路。這張網路究竟有多大呢?根據兩德統一後解密的東德前秘密警察部分絕密檔案顯示,到上個世紀七十年代末,「斯塔西」的「告密者」光是正式登記在冊的就有175000人(非官方的數字是在10倍以上),這個數字相當於每100名東德人中就有1人是告密者。至於東德民眾加入告密者行列的原因頗多:有害怕遭到其它密告者暗算的,有遭到秘密警察威脅的,有為了從秘密警察那裡因告密得到獎金回報的,總之,告密者成了東德秘密警察最有威力的武器之一。東德秘密警察機構本身則有90000名身著制服和便衣的特工。


  除了對內監視與偵察之外,「斯塔西」還擔負著對外情報偵察任務,這主要跟蘇聯的克格勃配合,一起撈取西方的情報。最引人瞻目的是,上個世紀八十年代初,俄羅斯現任總統普京(專題,圖庫)就是克格勃駐東德與「斯塔西」打配合的負責人。普京和「斯塔西」最重要的目標是駐柏林的美國佔領軍動向情報,駐西德的美國和北約部隊情報,西德政府和軍事政治情報,以及西歐各國政治和軍事實體情報。


  由於東德秘密警察行事詭密,他們身著的制服異常突出,加上東西德所處的敏感戰略位置,所以東德秘密警察常常成為間諜小說和好萊塢電影的主角。不過,這些秘密警察的真實身份直到兩德統一後也鮮為人知。


  1990年,東西德統一後,東德秘密警察宣告解散。許多飽受秘密警察迫害的東德民眾一直試圖報復當年陷害他們的秘密警察,但統一後的德國聯邦法院於1995年做出最後決定,明確表示,當年因冷戰參加對西方間諜行動的東德秘密警察無需接受聯邦法院的審判!


  德國政治「大佬」可能被迫紛紛辭職


  和東德秘密警察給德國民眾留下的歷史創傷相比,影響最大的是一些前東德秘密警察真實身份的曝光,因為當年的秘密警察和間諜有不少人現仍在德國政壇官居要職,更有甚者,還有的身居德國間諜特工機構的要職!


  這些曾為東德秘密警察幹過特務工作的人在兩德統一後的真實身份一直沒有被曝露過,一些當年為東德秘密警察當間諜的西德公民甚至迄今官居德國政府要職,部分東德秘密警察現在還是德國國會的重磅議員!


  德國的《焦點》週刊表示,一些現職的德國議會「大佬們」這下要現形了!更令德國政府和涉及者本人尷尬的是,兩德統一後,德國政府專門成立的調查前東德秘密警察真實身份的專門委員會成員中就有人是秘密警察!柏林另一家媒體則報導說,即將披露的前東德秘密警察真名實姓中,有12000人是秘密警察在西德收買潛伏的特工,40000人則在東德工作。


  對於原先在東德從事秘密工作的秘密警察來講,還是情有可願的,因為就像前蘇聯的克格勃一樣,前東德秘密警察常常強迫曾通人監視他們的左鄰右舍,如果有人敢說不的話,那麼將是麻煩無窮。所以,儘管在東德時代有240萬公民處於秘密警察的監視之下,但這些秘密警察或者告密者容易得到社會的理解與寬容。可在西德的前東德間諜們就不一樣了,如果他們被發現當年曾為前東德服務的話,那麼一旦他們的真實身份曝光,他們的政治前途就玩完了。


  自統一以來,德國政府在處理前東德秘密警察檔案一事上相當矛盾:1990年兩德統一後,第一批前東德秘密警察檔案一曝光,立即在德國上下引起一片混亂,因為他們發現自己的左鄰右舍當年就曾監視過自己,所以鄰里關係和社會秩受到了極大衝擊。此後,德國政府就一直不願意繼續追究東德秘密警察的事。德國前東德秘密警察檔案館的負責人伯瑟爾表示,不希望看到最新的秘密檔案曝光引發新一輪的德國政治和社會動盪。


  另外,德國司法機構也表示,兩德統一後,儘管有數百名間諜被審判,但現在已經過了德國最高法院的10年追訴期了,所以對任何曝光的東德秘密警察進行審判已經不可能了。

半島晨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