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万中国姓氏 一二三四都是姓

发表:2003-07-10 17: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7月1日,遂宁市档案馆职工陈历甫收到一封寄自北京的特殊邮包。打开邮包,捧着由中国纪录证书鉴证委员会和中国纪录年鉴汇编委员会联合颁发的“中国纪录证书”奖牌,陈历甫笑得很灿烂:“我30多年收集的近20000个中国姓氏终于被权威机构认可了!”

  2000年10月,陈历甫花了30多年自费到全国各地收集了10129个中国姓氏,并整理成《 中国姓氏书法大辞典》出版,经本报报道后,引起了读者强烈关注。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杜若甫研究员异常兴奋,将自己毕生收集的姓氏成果不计报酬地送给了陈历甫。3年中,陈历甫又收集了9860个姓氏,加上第一次收集的,总共姓氏已接近2万个了。

  近2万个姓氏中,真是包罗万象、无奇不有。数字“一、二、三、四、五、六、七、八、九、十、二十、三十、四十、五十、六十、七十、八十、九十、百、千、万、亿”都是姓,拼音“H(读he‘和’)”、“T(读yuan‘园’)也是姓。

  在他收集的少数民族姓氏中,不乏有7个字、8个字、9个字的姓。

  还有一些连《康熙字典》上都找不到的字,竟然也是姓。“”(读密),浙江省有此姓氏。“”(读绵),郑州大学一学生的姓氏。四个繁写的马字(读驷),是河南某地区的姓氏。

  在收集现有姓氏的同时,陈历甫还收集了大量的古代用过但现在已停用的姓氏,比如“妇”姓,很有军事才能并统帅13000名将士的商王武丁的妻子妇好,就姓妇。

  研究了30多年中国姓氏的陈历甫认为,不管姓氏和名字如何怪僻,如何奇特,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它实际上只是一个符号。

  据悉,续编的姓氏辞典将于年底出版,届时,他一手收集、编制的《中国姓氏书法大辞典》及续编的总姓氏将达19989个,共480多万字。

(海狼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