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4号线可能全线报废

发表:2003-07-16 21:5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为省钱和赶进度而疏于监管,很可能是造成上海地铁4号线隧道工程塌陷事件的导因。4号线也可能全线报废,以致数以亿计的资金付诸东流。

  《中国经营报》报道,塌陷事件反映了上海地铁重重的问题,给中国各大城市的地铁投资狂热浇了一盆冷水。上海地铁营运一直巨额亏损,3条线无一盈利,收入也不足以支付员工薪水。

  目前,国务院专家组已查出事故技术原因,正追究责任。至少一名现场指挥官已被撤职。

  上海地铁4号线隧道工程,本月1日因施工地点渗水使到流沙涌入,以致浦东南路至南浦大桥区间隧道塌陷,一座八层楼的楼房部分倒塌,三栋建筑倾斜。不过事件中没有发生人命伤亡。

  受塌陷事件影响的交通路段目前已恢复使用,不过这起意外却引起多方批评。

  《中国经营报》说,出事隧道采用“冻结法”修建,上海前几条地铁建设也采用这个方法,这是世界上普遍使用建设法。至于为何出这么大的问题,同济大学地下建筑与工程系侯学渊教授说,如果安全防范措施得当,“完全可以避免发生这么大的事故”。

  另有专家说,4号线隧道出事与投资方资金不足、只顾节约成本、赶进度,因而疏于监管不无关系。不过4号线的控股股东上海申通集团有限公司否认这个说法。

  上海方面至今未对事故的损失置评。据报道,上海地铁4号线总投资估计为128亿7000万元(人民币,下同,约27亿2755万新元),其中资本金投入40亿元、债券发行集资30亿元,其余由银行贷款。而上海现有3条地铁线一直陷于巨额亏损,没有一条线真正盈利,收入尚不够支付工资。

  报道引述专家指出,塌陷事件“可能导致4号线全部报废”。目前比较盛行的说法是,上海4号线可能要放弃原来线路而另选方案。专家说,因为沿途车站都已修好,若放弃原线,重新勘测、设计、建设新线,损失“至少以千万计,如果过亿也不奇怪”。

  报道说,塌陷事件引起北京高度重视,国务院急召专家组赴上海,成员包括国内外赫赫有名的国家建设部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地铁专家、地基专家、材料专家等,事故指挥部一名负责人称“从来未见过阵容如此庞大的专家组”。

  国务院在查出这次事故的技术原因后,已指示上海有关部门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至少一名现场指挥官已被撤职。

  建设部地铁与轻轨研究中心主任秦国栋说,上海地铁工程事故,对内地一哄而上的地铁投资热是当头棒喝。由于地铁投资往往不能快速带来回报,因此修地铁一定慎重,“一旦产生错误,必将造成巨大损失,后果难以弥补”。

  目前,中国国内地铁正在施工和准备上报立项的城市已经超过20个。正在修建的地铁项目投资额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再加上准备修建的地铁项目,总投资额将超过2000亿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